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现场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05日   08 版)

    3月3日,乌克兰克里米亚,俄罗斯军队继续封锁乌克兰军事基地。据国际文传电讯社引用乌军方消息报道,俄罗斯军人2日占领了位于塞瓦斯托波尔的乌克兰空军防空导弹营地,目前武器和技术装备都在俄军控制之下,乌军人被解除武装。此外,驻扎在辛菲罗波尔附近的乌克兰海军舰队在拒绝交出武器后,被大约1000名俄军士兵包围。不过,有关俄军在克里米亚的上述行动,尚未得到俄罗斯官方的证实。

    图片来源 CFP

    3月3日,俄罗斯莫斯科,在俄出兵乌克兰之际,俄罗斯银行2日将美元和欧元汇率上调至历史新高。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周日将美元汇率上调至38.50卢布,远远超过了2009年3月的的36.73卢布,创历史新高。

    3日,俄罗斯股市和汇市均遭遇暴跌,卢布兑美元和欧元汇率跌至历史最低点。同时,俄股市暴跌11%左右,为2008年11月以来最大跌幅。美欧都表态可能对俄罗斯实行经济制裁,导致市场担忧升级。如果乌克兰的局势继续恶化,俄罗斯各部门对乌克兰的债务敞口风险也将大幅上升,卢布汇率和俄罗斯银行业极可能受到更大规模的冲击。

    图片来源 CFP

    3月3日,乌克兰顿涅斯克,防暴警察与亲俄示威者对峙,后者手持俄罗斯国旗,欲占领顿涅斯克行政大楼。据悉,当地的亲俄民众目前已经占领了该地行政大楼的部分楼层,并将俄罗斯国旗插上了这栋总共11层高的楼的顶部。图片来源 CFP

    3月2日,乌克兰普里佛尔诺耶,乌克兰军事基地外,一名当地居民挥舞着俄罗斯国旗从一队俄罗斯士兵旁边走过。数百名武装分子包围了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的一军事基地,禁止乌克兰士兵自由进出。

    俄军进入乌克兰境内时,克里米亚民众送水、带路。当乌克兰第36海岸警卫旅营地3月2日被一支据信来自俄罗斯的部队包围时,美联社描述,营地内,4名年轻的乌克兰士兵站在大门口,没携带武器,看上去远不像准备战斗;而包围营地者,一言不发。

    有趣的是,不久,各路记者到来,架设摄像机和卫星天线。而许多居民也赶来看热闹,现场气氛宛如“看马戏”:母亲们抱着孩子或推着婴儿车;一些年轻女子喝着热茶驱寒。一名抱着孩子与士兵合影的母亲告诉记者:“俄罗斯一直在保护我们。”

    3月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民众集会抗议俄罗斯军事干预乌克兰。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3月4日在日内瓦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谈后说,双方举行了长时间、艰难、非常严肃的会谈,但还不能说看到了解决乌克兰危机的迹象。

    欧盟成员国紧急外长会议3日作出决议,敦促俄罗斯尽快采取措施缓和乌克兰克里米亚紧张局势,并宣布抵制将于今年6月在索契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直到气氛适宜为止”。

    决议称,如果俄罗斯不采取使事态逐步缓和的步骤,欧盟将在与俄罗斯双边关系事务上采取措施,例如暂停互免签证谈判,还将采取进一步的“针对性措施”,同时“保留迅速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立场”。

    图片来源 CFP

 

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