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西学东渐

新大使将为中美关系带来什么

归宿 “政见”观察员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05日   03 版)

    美国国会对中国了解不够,大多数时候中国引起美国国会关注是因为两国关系出现危机。鲍卡斯在国会两院人脉深厚,如果他能利用自己在国会的关系网,唤起国会对中美关系的关注,将有助于美国在面对正在崛起的中国时作出更为明智而有效的选择。而当前美国国会立法进程中有几个迫切的涉华问题需要解决,其中都需要鲍卡斯发挥作用。

    3月1日,中美建交后的第十任驻华大使骆家辉正式结束任期。早前,奥巴马总统提名的蒙大拿州资深民主党参议员马克斯·鲍卡斯,已在参议院审议中全票通过,获任新一任驻华大使,并于2月21日在美国国务院正式宣誓就职。

    作为中美建交以来年龄最大和第一位现职参议员转任的驻华大使,鲍卡斯在中美关系的关键时期走马上任,引来国内外研究机构的诸多分析评论。清华-卡内基研究中心国际政策项目主任韩磊(Paul Haenle)近日在网站上撰文表示,鲍卡斯可利用其丰富的经验增进美国国会与中国之间的了解和信任,这将有利于构建更为稳定、持久的中美关系。

    作为美国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会在美国内外政策制定中都发挥重要作用。但由于议员大多是美国民众直接选出,往往更加顾及本地选民的利益,对包括中美关系在内的外交事务并不了解。特别是在当前美国国内两党角力加剧的情况下,国内政治事务占据了国会的主要议程,议员更无心关注中美关系。

    作者认为,尽管中美两国的主要接触由行政机构完成,但为了在中美关系领域推动制定有利于美国利益的立法,美国国会需要掌握更多关于中国的信息。目前众议院中已有跨党派的美中工作小组承担这项任务,但力度远远不够。鲍卡斯自1974年就进入国会,先后担任联邦众议员和参议员,并连任六届至今,在国会两院人脉深厚。如果他能利用自己在国会的关系网,唤起国会对中美关系的关注,将有助于美国在面对正在崛起的中国时作出更为明智而有效的选择。

    而当前美国国会立法进程中有几个迫切的涉华问题需要解决,其中都需要鲍卡斯发挥作用。

    首先是网络安全问题。去年2月以来,网络安全问题在中美关系中的重要性陡然上升。2013年,众议院议员针对网络安全问题提出了9项议案。今年,美国国会将争取在《网络安全法》方面取得新进展,而鲍卡斯需要向国会说明,什么是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和网络间谍活动,什么是威胁美国繁荣和发展的商贸网络袭击,这些都与中国有着直接联系。

    其次是贸易问题。今年,美国国会将决定是否赋予奥巴马政府贸易促进权,这直接关系到美国正在积极推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TP)能否顺利实施。TTP是奥巴马“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有12个国家参与TTP谈判,GDP总额占全球的40%,贸易总量占全球贸易的1/3,中国也表态有意加入TTP。

    目前,美国国会正在激烈讨论这一议案,鲍卡斯可以向议员们强调TTP对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也可以向中方说明美方相关立法进展和国内政治考虑。

    第三是太空科研合作。出于国家安全考虑,美国国会立法禁止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与中国开展合作。但中国近年来在太空科技领域发展迅速,这一禁令让美国更难了解中国太空技术的发展程度。去年NASA曾援引法案,禁止中国科学家赴美参加相关科研会议,一度引发争议。但随后,中国就成为第三个在月球上实现软着陆的国家。鲍卡斯应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推动美国国会放松禁令,推动两个太空大国更为紧密地合作。

    作者指出,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政府对周边和国际事务的态度,较以往更为积极进取。同时,全球化也使中美两国的相互联系和依赖不断加深,未来任何国际事务的解决,如果没有中美两国的合作,可能都相当困难。

    但在过去,由于美国国会对中国了解不够,大多数时候中国引起美国国会关注是因为两国关系出现危机,这其实对美国整体利益非常不利。鲍卡斯如果可以利用自己在国会的影响力,推动中国与美国国会开展建设性互动,可能将为中美关系留下宝贵财富。

    (本专栏由“政见”团队供稿)

 

新大使将为中美关系带来什么
别让印尼大屠杀凶手逍遥法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