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DIY你的手机

○本报特约撰稿 森堡   青年参考  ( 2014年02月12日   39 版)

    DIY手机成品

    摩托罗拉推出的模块化DIY手机

    于今,手机的更新换代速度非常快,功能也越来越花哨。特别是iPhone掀起的智能手机热潮,深刻地改变了大众的生活。但也有一些人想“返璞归真”,自己动手制作简单的手机。

    DIY教程教你制作手机

    DIY电子产品并非新鲜事,其中最普遍的要属自攒电脑。DIY手机与DIY台式机类似,虽然组装难度要比后者高出不少,但只要肯花时间,用标准化的零部件制作出一部简易手机还是可能的。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戴维·梅利斯,在网上公布了自己设计的DIY手机方案,引来网友追捧。梅利斯的思路是,基于商用成品与简单的加工技术,用户就能制作出一部能打电话、发短信的简易定制手机。梅利斯并不是让你去买一堆原始的线圈、电路板回来焊接,他的方案中更多是模块化的设计,很多模块已经有商用成品可供购买。

    他列出的配件清单包括:LCD或是更古老的LED屏、能接入网络的Arduino GSM Shield模块、手机核心的三块电路板。

    “九曲十八弯”般庞杂的电路板看上去极具挑战性,容易让人打退堂鼓,但用户其实没有必要自己一个零件一个零件地焊,市面上已有专业的电路打印机可供选择,用户只需具备一定的手工焊接能力即可。梅利斯建议用OSH Park电路打印机,成本约为60美元。另外手机电池也要购买成品。

    说到这里,或许有人会指责此这是借助商用成品的组装,是伪DIY。需要解释的是,显示屏、电路板这些复杂器件从商用成品入手是无奈之举,君不见苹果那样的大公司还要从三星引进显示屏。

    别急,还是有不少较简单的部件能让用户自由发挥才能。例如外壳,用户可以选择木头、塑料、金属这些常见材料制作手机外壳。木板外壳成本较低,上面需要打出不少规则的方孔、圆孔,自己用小刀慢慢凿估计不太现实。专业的办法是用激光切割机来加工,加上其他部件,整套手机制作成本约在200美元左右。另外,按键、扬声器这些必备部件也可以从头开始制作。有趣的是,键盘上的按键可以对照电路板上相应的位置自己画上去。

    手机大功告成后,插上一张SIM卡便可正常使用啦!虽然这只是一部再简单不过的功能机,且制作成本都能购买好几部低端智能机了,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乐趣还是无法替代的。

    手机生产商也加入DIY

    在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同质化严重的今天,一些手机生产商也希望用用户自选式的DIY手段吸引人气,他们是DIY领域的正规军。这些公司的设计思路有一个共同点:建一个通用的标准化手机配件平台,用户后期只需往平台上填载体就可以了。

    去年年底,谷歌旗下的摩托罗拉就表示,计划创造一套免费、开放的标准化平台,让用户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想要的手机配件,然后组装起来。该项目的思路是制作一套手机框架,用户可根据个人喜好向其中添加不同的模块,如CPU、存储卡、电池等。该公司在去年年初推出的Moto X智能手机,即允许用户自主选择前后盖和按钮的颜色。

    中兴公司在DIY手机上也有一定动作。在不久前结束的2014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中兴展出了一款模块化的概念手机,用户可以自由订制、拆卸内存、处理器、镜头等配件。中兴表示,计划在今年年初推出相应的初级产品,该产品最早可能在第三季度亮相。

 

DIY你的手机
3D打印鲜花
iMac宠物小窝
iPhone复古音乐播放盒
社交网站帮你找到“穿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