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索契冬奥会

文字 刘坤喆 图片来源 CFP   青年参考  ( 2014年02月12日   08 版)

    2014年2月10日,索契冬奥会火炬塔全景。2月7日,第22届冬季奥运会的主火炬在俄罗斯索契的菲施特奥林匹克体育场被点燃,瞬间场内外焰火齐放,炬塔下的水池中,喷泉直冲云端。

    索契冬奥会花费创了纪录,虽然俄罗斯方面对此次冬奥会很有自信,并认为开幕式上“五环变四环”的技术失误瑕不掩瑜,但组织工作还是招致不少批评与质疑。比如,法国和澳大利亚的媒体就都提到了火炬传递。据报道,冬奥会火炬在传递过程中44次熄灭,在克里姆林宫,火炬刚被点燃不久就熄灭了。尽管往届奥运会也有类似问题,索契似乎格外严重。此外,索契市内有很多建筑垃圾,在运动员居住区域,甚至还留有不少尚未填上的地洞和垃圾。

    2月10日,索契冬奥会冰壶男子循环赛赛场上,加拿大运动员 Ryan Fry 在对阵德国运动员时,表情异常专注。

    冰壶运动,是以队为单位在冰上进行的一种投掷性竞赛项目,属冬奥会比赛项目,设男女2个小项。冰壶为圆壶状,由不含云母的苏格兰天然花岗岩制成,且世界上所有的制造优质冰壶用的天然花岗岩均产自苏格兰近海的一个小岛,也只有苏格兰人掌握着制作世界顶尖水平冰壶的技术。每个冰壶周长约为91.44厘米,高11.43厘米,重量(包括壶柄和壶栓)最大为19.96公斤。运动员刷冰的原因是为了减小冰壶与冰面之间的摩擦。有人把冰壶称作“冰上国际象棋”。

    2月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举行冬奥会的索契拜会俄罗斯总统普京,商讨北方四岛主权争端等话题。普京带着宠物狗Yume会见安倍,安倍向Yume微笑示好。俄罗斯媒体报道,见到Yume后,安倍用俄语说了一句“好狗”,普京回答说:“但它有时候也咬人。”

    Yume是安倍在2012年7月访俄时送给普京的礼物,是一只秋田犬,名字意思是“梦”。据报道,“梦”是日本秋田县政府为感谢俄罗斯在日本大地震时伸出援手而赠与普京的。4月24日出生的“小梦”是个“女生”,被赠与普京时仅3个月大,现在已快两岁。

    2月10日,在高山滑雪女子全能项目中,德国选手Maria Hoefl-Riesch(左)摘得金牌,美国选手Julia Mancuso获得铜牌。图为二人在颁奖现场喜不自禁。

    高山滑雪,起源于阿尔卑斯山地域,比赛均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进行,比赛要求起点和终点的垂直高度为800~1000米。1936年起,这项运动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目前,奥运会高山滑雪共设10小项,男女各5项,具体包括滑降、回转、大回转、超级大回转、全能。

    2月10日,俄罗斯选手Olga Graf在女子竞速滑冰3000米项目中获得铜牌,这是俄罗斯在本届冬奥会上斩获的首枚奖牌。图为她领奖时兴奋无比。来自鄂木斯克的Graf将胜利归功于大量家乡助威者的支持。每当她通过俄罗斯观众聚集的看台时,她的支持者都会挥舞旗帜、吹响喇叭,并大声欢呼。            

 

 

索契冬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