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4年国际消费电子展:

创意新品惊艳全场

○本报特约撰稿 杨桀斯 《 青年参考 》( 2014年01月22日   38 版)

    虚拟游戏头盔Oculus Rift

    智能游戏辅助机器人Ozobot

    Pebble Steel智能手表

    智能耳机Jarvis

    智能门铃DoorBot

    曲面电视Bendable OLED

    小物件追踪器Wallet TrackR

    1月7日至10日,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在美国拉斯韦加斯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该展览始于1967年,历经47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全球各大电子企业发布新产品信息,展示高科技水平及倡导未来生活方式的窗口。

    本届CES延续了往届的路子,各种新奇电子产品层出不穷,展现了强大的科技创意。其中,可穿戴设备成为绝对的主角。此外,一些“配角”产品也以实用性和趣味性吸引了大量眼球。

    虚拟游戏头盔 Oculus Rift

    谷歌眼镜在一众可穿戴设备中出尽风头,不过,它并非没有对手。同为可穿戴设备中的杀手级产品,新款虚拟游戏头盔Oculus Rift刚一亮相,立即产生轰动效应,被外界誉为新一代的游戏神器。

    这款头戴设备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双眼视差,营造逼真的立体效果,从而大幅提升用户的游戏沉浸感;设备内置的陀螺仪、加速计等惯性传感器,可以实时感知使用者头部的位置,并对应调整显示画面的视角。

    由于此前技术不够成熟,老款Oculus Rift存在严重的延迟问题。而延迟会造成画面模糊,使玩家头晕目眩。

    此次再度亮相2014年CES消费电子展,Oculus Rift已在两个关键性问题上大幅改进——头部位置追踪更加精确,延迟大大降低。在新的一年,这款游戏神器正向更好的方向发展,为打造终极游戏体验迈出坚实的一步。

    智能游戏辅助机器人Ozobot

    与Oculus Rift大幅提升游戏的沉浸感不同,智能游戏辅助机器人Ozobot更加注重游戏的交互体验。

    这个圆滚滚的机器人只有约25毫米高,可以搭配智能手机、平板或是桌游使用。其底部配备了可辨识的线条、颜色和光线感应器,能依照指示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设备上移动。

    除了直线移动之外,Ozobot还可以执行转弯、加速等指令,顶部的LED灯会通过闪烁反应指令的接收状况。

    此外,该设备的制造商还为广大玩家提供了免费的适配游戏,目前已公布的4款游戏分别是:《OzoPath》、《OzoLuck》、《OzoDraw》和《OzoRace》。

    《OzoPath》是一款可供单人或多人参与的格子型策略游戏,玩家要将随机出现的“直走”、“转弯”等不同方格串接起來,引导Ozobot从起点走向终点。

    迷宫游戏《OzoLuck》让小机器人在一个迷宫中随机选择路线行走,每一次都可能走向不同的出口。

    《OzoDraw》是一款绘图游戏,玩家可以任意绘制让Ozobot前行的线路,或是画出阻挡 Ozobot的线来构成迷宫。

    《OzoRace》则是让两台Ozobot展开竞速大战,玩家需要借用纸卡在智能设备四周搭建赛道,供Ozobot施展。

    Ozobot预计上市时间为2014圣诞假期。

    Pebble Steel智能手表

    智能手表同属可穿戴设备的范畴,也是近年科技界热炒的技术之一。

    简单来说,智能手表就是搭载了智能操作系统的普通手表而已,与智能手机搭配使用,可同步手机中的电话、短信、邮件、照片、音乐等。虽然外界十分看好智能手表的前景,但三星去年捆绑旗舰系列推出的智能手表被无情地讥讽为“鸡肋”。

    当然,这一领域也并非没有好的产品,Pebble智能手表就是其中之一,它被美国《商业内参》杂志评为2014年最具创新力的十大设备之一。

    Pebble在技术层面并无太多创新,依然延续主流智能手表的功能。但它在外形和做工方面展现了极高的水准,轻薄小巧,却非常坚实。表身配备的电子纸屏幕更是将“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发扬光大,即使在阳光下,用户也能清楚地阅读屏幕内容。

    相较于上一版的外形设计,Pebble在此次展会上推出的新版Steel手表,选材用料上更加凸显商务气质,以适应不同人群在不同场合的佩戴需求。此外,Pebble今年还将上线官方的应用商店,提供更多的匹配程序,进一步丰富设备体验。

    智能耳机 Jarvis

    纵观今年的消费电子展,可穿戴设备占据了半壁江山。除了增强现实的眼镜、头盔以及搭配手机使用的各式智能手表外,可穿戴类健康产品也成了一个热门的趋势。索尼、LG等纷纷发布了智能手环,不过这些产品外形以及功能趋同,新意欠缺,更像是跟风之作。只有英特尔一反传统设计,推出了智能耳机Jarvis,令人耳目一新。

    Jarvis其实是一对具备生物识别功能的耳塞,搭配智能手机可实时追踪用户的运动情况,记录消耗的卡路里,读取心跳等健康信息。

    此外,该耳机还具备调节身体的功能,如果你的心跳低于或高于预期值,它会自动为你播放音乐,平复或调动你的情绪。遗憾的是,英特尔并无单独售卖该耳机的计划,而是打算将其与其他追踪器捆绑出售。

    智能门铃 DoorBot

    如果说以上产品“新奇有余,实用不足”的话,那么这款名为DoorBot的智能门铃绝对拉近了与普通消费者的距离。

    DoorBot改变了传统门铃的工作方式,用户只需通过智能手机即可与门口的来访者进行视频通话。即使不在家,当有来访者按响门铃,你也能对家门口的状况了如指掌,非常适合防盗之用。此外,DoorBot还支持多种智能设备,可供多位家庭成员使用。

    曲面电视 Bendable OLED

    在本届CES上,三星率先推出曲面电视新产品。

    这款被三星称为Bendable OLED的电视产品,拥有85英寸的超大屏幕,能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通过遥控器一键选择,实现在普通平板形态和曲面形态之间的切换。不过三星强调,该款可变形的曲面OLED电视目前还处于研发阶段,暂时没有量产的计划。

    小物件追踪器 Wallet TrackR

    生活中,人们常常为寻找一些小物件浪费大量时间,比如钱包、钥匙等。Wallet TrackR则是专为解决这类“疑难杂症”而生的。

    这款设备呈卡片状,只有明信片大小,能轻松地放在钱包里或挂在钥匙扣上。用户首先要通过蓝牙将其与智能设备配对,当你找不到钱包时,只需打开智能手机上的相关应用程序,即可开始追踪失踪的小物件。

    Wallet TrackR还有另外一种用途:如果感应到钱包不在周围,它就会发出警报,提醒你钱包的具体位置;即使不小心被偷,设备也能将钱包的位置信息发送到手机上,并且显示它与你的距离,这样一来,就再也不用担心钱包丢失了。

    □部分图片来源CFP

 

创意新品惊艳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