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首相、伦敦市长母校涉案

英国校园性侵旧案集中曝光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1月22日   20 版)

    英国已故知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吉米·萨维尔被曝实施多次性犯罪

    近日,校园性侵案成了英国社会关注的焦点。据该国媒体披露,过去5年,公立学校中至少有959名教师或学校工作人员与学生发生了性关系。近20所私立学校于1950年至1990年间发生的多起性侵事件也遭曝光。

    此前英国广播公司(BBC)已故名主持萨维尔涉嫌性侵案引发的轩然大波,鼓励了不少曾遭性侵的人站出来举报。

    近千名教师与学生发生性关系

    如今,艾拉回忆起15岁那年遭老师性侵犯的经历,仍心有余悸。“我本来对那位老师颇有好感,所以当听说他要对我进行一对一补课时,感到受宠若惊。”当记者问到他们相处的情形时,艾拉说,“我们进展得很快,没过多久就开始在教室里接吻,并在校外约会。”

    “后来,一个吻已经不能满足他了,他开始想要更多。”艾拉说,“有一次他把手伸进我的上衣,我挣扎了一下,他也松开了,但下一次他又这么做。”最终在老师的强迫下,他们发生了性关系,因为他告诉艾拉,“这是大人间证明深爱着彼此的方法”。

    “我和他说了自己还没准备好,不想进展得这么快,我感到不舒服,但都没有用,他根本无视我的意愿。”这件事给艾拉留下了很深的阴影。20岁时,她终于鼓足勇气报了警。调查期间,警方又发现了另一名受害者。最终,她的老师因强奸等罪名被判处12年有期徒刑。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2008年至2013年间,英国的公立学校中至少有959名教师或学校工作人员与学生发生了性关系。

    数据来源于BBC一档名为《新闻采访区》的节目,该节目向超过200个地方政府发出统计教师性骚扰案的请求。最后,有137个市政厅向其公开了数据,其他则以受当地法规限制或无法获取数据等原因拒绝了。

    首相的母校也有性侵丑闻

    英国《每日邮报》称,除公立学校外,受到BBC已故名主持吉米·萨维尔性侵案的影响,英国20多所私立学校也先后被揭出数十起儿童遭性侵犯案。新一轮曝光的性侵事件,大都发生于1950年至1990年期间,其中不乏知名学校。

    诺福克郡的预科学校比斯顿·霍尔每年的学费高达2.1万英镑(约合20万元人民币)。曾任职于该校的68岁科学老师默文·拉什,因在20世纪70年代对10名8~12岁的男童进行性侵,受到18项指控,最终被判入狱14年。受害人的律师称,其当事人就是被萨维尔事件鼓励,才有勇气站出来指证拉什。

    东萨塞克斯郡的阿斯顿预科学校也相当有名,该校每年的学费为2.3万英镑,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和《国土安全》演员达米安·刘易斯都曾在此就读。现在有20名前毕业生指控学校工作人员,在20世纪70年代间对他们进行了“非常严重的性虐待”。

    另两所“上榜”学校的校友更大牌。英国副首相克莱格曾就读白金汉郡小学,该校校长彼得·赖特在2013年12月面临一系列性犯罪指控,现在正在等待判决;首相布莱尔的母校达拉谟的唱诗班学校,1957年至1978年间的校长也被23名学生指控性侵。

    对于层出不穷的校园性侵案,英国律师杰西卡·斯坦德利认为,政府应负有管理不严的责任。“可悲的是,多数时候,权威机构知道有类似的事情存在,却没有采取足够的措施,保护无辜的孩子。”她感慨道。

    欧美强奸犯终身无法翻身

    不少人认为性侵未成年人的案件很少,但美国“记者资源网”称,这并非个案。巴塞罗那大学的研究小组在分析了22个国家的情况后指出,全球18岁以下的青少年中,7.9%的男性和19.7%的女性都曾有过被性骚扰的经历。

    为保障未成年人的权利,欧美国家的性教育大都从儿童时期抓起。同时,各国政府对针对未成年人的性犯罪也采取严厉的防范和惩罚措施。

    例如,英国政府在孩子中间宣传《儿童十大宣言》,其中第二条就是:“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这条宣言强调儿童保护自己身体的权利。

    在英国,一旦学生举报老师有不轨行为,后者将被立即停职,接受调查。如果确有其事,不仅这名老师会受到法律的严惩,学校也跟着倒霉。

    英国律师斯坦德利称:“前来咨询的未成年性骚扰受害者还在持续增加,这已经对一些学校的财政情况产生了影响。”据香港《文汇报》透露,每名性侵受害者平均可获赔5万英镑(约合50万元人民币),若能证明心理创伤影响工作,最高可获45万英镑的赔偿(约合440万元人民币)。最近不断揭出的这些历史旧账,可能导致部分学校不堪重负,因此倒闭。

    而在美国,性侵犯基本上一辈子无法翻身。1996年的《梅根法》及2006年通过的《德路·索丁性侵害罪犯公开登记法案》等一系列法律,构成了越来越严厉的限制措施。

    根据这些法律,有性侵前科的人将被终身严格监控,无法再从事和孩子有关的工作,甚至连他们的活动范围都被加以限制。各州对性侵犯的居住及活动地点的管制不同,但大都要求其远离学校或托儿所300~600米。

    此外,前科案犯的个人信息也会被终身公示,供所有人随时查询,公示网站上的信息包括住址、身高、发色、文身、疤痕等所有细节。目前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等国家,也都建立了类似的性犯罪者信息公示网。

    同时,欧美国家还格外关注人们在遭遇性侵后的心理修复。一些非政府组织和地方政府会开设专门的心理咨询中心,例如,强奸救助中心等,若遭到性侵犯,人们可以到救助中心寻求生理、法律和心理救助。

 

英国校园性侵旧案集中曝光
印度法院再判同性恋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