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长城汽车应否“缓一缓”?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4年01月15日   45 版)

    1月7日下午16时46分,“……2014年销量目标88万,砥砺奋进强基础,力争稳中有升两位数。”这则看似微不足道、字数不足140的概述预测,从长城汽车新闻总监个人新浪微博发出后,“威力”在资本市场被迅速放大。

    虽然长城汽车当日发布的12月产销快报显示,去年该公司汽车销量总计约75.4万辆,超出此前预期的70万辆目标,较去年同比增长21%,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2014年88万辆”,仍被视为这家企业三年来的最低增速目标,让投资者对长城未来的盈利能力产生疑问。

    翌日,长城汽车在香港H股终收报39.35港元,跌8.49%,在内地A股市场也出现下跌。同时,关于长城汽车未来走势及股票重挫的报道、预测不断涌现。

    1月10日,长城汽车发布公告澄清:未为2014年预备任何销量目标,对于相关新闻报道及微博账户的依据,没有任何资料;1月9日,与分析员的电话会议中,也未表示任何2014年销量目标,而微博账户关于销量目标的陈述仅为个人意见。“本公司的股东及有意的投资者于买卖本公司证券时,务请审慎行事。” 同日,长城汽车股价企稳。

    那么,否认预测2014年目标销量的长城汽车,接下来是继续高歌猛进,给出令市场满意的数字,打消投资者疑虑,还是与其新闻总监“个人意见”一致,让增速缓一缓呢?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汽车总销量中,SUV为298.88万辆,同比增幅达49.4%。细分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2014年,该市场预计增速在30%左右,销量约390万辆。难怪,长城汽车的董事们会对今年销量目标放缓的传言加以“辟谣”。

    目前,长城汽车的效益非常不错。由于数年前就已着手研发新产品并提升产品品质,现在,它有充足的资金做后盾,并因利润率一度高于法拉利而成为资本市场宠儿,号称中国发展最好的汽车公司。

    长城汽车甚至”不应该与吉利、比亚迪相提并论”,该公司老总魏建军强调。这家安居河北保定的企业后来居上,不仅在业绩上超越众多国内外竞争对手,也不像其他自主品牌面临诸多棘手问题。“未来三到四年内,长城哈弗品牌要超越美国克莱斯勒集团的Jeep品牌,成为全球最畅销的SUV品牌。”魏建军的言语间,流露出对这一愿景的自信。

    在去年上海车展上,这家企业展示了一大批令人眼花缭乱的新产品:一款小型SUV、一款中型SUV,和一款配置与合资产品比肩的中大型SUV。广州车展上,搭载长城新研发的2.0T发动机的H8“独霸”偌大的展台,令前来观展的行业人士和媒体惊讶这家企业近些年的成绩。

    然而,长城目前主打的SUV车型,与中国汽车市场的长远发展方向未必一致。笔者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未来会与欧洲相似,而非美国。虽然国土面积趋同,但人口和资源环境因素决定中国不可能像美国那样,由皮卡和SUV占据重要地位。十年前,克莱斯勒在产品战略上遇到的问题,长城汽车今后也可能遭遇。

    另一方面,去年,长城汽车旗下SUV销售41.74万辆,轿车为21万辆,皮卡为12.68万辆。SUV从占其总销量不到半数,飞速上涨至占比55%。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SUV车型的销售增速已由2012年的71%,下降到2013年的48%。2014年,不少外资和内资车企也都宣布,将继续在SUV市场投入新产品,势必给长城更大压力。再者,有关长城汽车与员工关系紧张的种种传言,也可能成为其发展之路上暗藏的“地雷”。更重要的是,激增的销量背后,长城汽车的品质如何保障?

    88万辆只是个数字,长城汽车和它的董事们不必将其看得太重,因为没有企业能够永远策马扬鞭。走快了,总要缓一缓,思考下一步怎么才能走得更稳。吉利、奇瑞、比亚迪都经历过这样的磨练,长城难道可以成为例外?

 

长城汽车应否“缓一缓”?
北美国际车展群英荟萃
人物·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