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吉利继续品牌整合 英伦或退场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4年01月08日   47 版)

    日前,上海英伦汽车常务副总经理曹文明透露,英伦TX4将在所有终端实现专业人员的推广和销售,并与吉利其他车型分开经营。此举暗示,英伦的东家正酝酿一个大动作——让英伦汽车逐渐退出市场。虽然相关动议尚未得到吉利同意,英伦的隐退似已初见端倪。

    吉利汽车自2007年以来进行战略转型,着力打造多品牌战略,在2010年正式推出了英伦汽车品牌。目前,英伦汽车和上海英伦都隶属于吉利汽车集团。上海英伦运营的是英伦TX4一款车,针对特殊市场,而英伦汽车旗下有金刚、SX7、SC6等多款车型。

    然而,作为吉利三大子品牌之一的英伦,2013年表现不佳。就它旗下销量最好的SC7系列来说,2013年前11个月累计售出4.34万辆,比2012年下降了6.83%。就英伦汽车总体而言,2013年前11个月销量13.18万辆,较2012年下降了0.25%。相比之下,吉利汽车旗下另外两个子品牌帝豪和全球鹰,同期销量分别为18.14万和17.53万辆,较2012年分别增长了26.79%和12.63%。英伦汽车在销量和增长率上都远输给两个“自家兄弟”。

    事实上,吉利在收购英国锰铜,并将TX4这款经典车型引入中国后,原本希望借助英伦这一品牌来提升母品牌形象,但目前来看,TX4并没有实现这一目的,消费者也不知晓两个英伦的不同,TX4反而被相对低端的英伦汽车拖累。2013年,TX4前11个月的销量仅47辆,较2012年下滑达90.86%之多。而TX4系列在英国拥有60多年的历史,一度是与劳斯莱斯、宾利齐名的著名品牌,也曾是英国王室指定用车。

    考虑到英伦汽车销量持续低迷,而产品又与全球鹰、帝豪品牌定位相近,吉利让其退出市场,专注于运营高端的上海英伦似乎是正确的方向。“我们向母公司提了这样的意见,但还没有得到答复。”英伦相关人士表示。

    英伦退出市场后,可能会带来一系列影响。首先,英伦汽车旗下现有金刚、SC6、SC7、SX7、SC3、TX4六款车型。如果英伦汽车就此退市,已经售出的车辆出现问题时,该到哪儿检修?如何更换原装零配件?对消费者遭受的损失,吉利是否应当补偿,又该如何补偿?这些都是母公司需要考虑的问题,也是消费者关心的问题。

    此外,英伦汽车退市,势必影响吉利旗下产品的整合规划,也必将涉及经销商的布局调整。如此,吉利汽车原来为提升自身多品牌形象而耗费的大量资金与努力也就白费了,经销商的利益在相当程度上也会受到损害。届时,吉利可能不仅要处理对消费者造成的伤害,还要处理与经销商的矛盾,对自己的发展会造成不利影响。

    “我们现在不主动提及吉利汽车与英伦汽车。”上海英伦市场与销售企划经理孙海华称。这或许是在暗示英伦汽车的退出为时不远,但最终的结果还有待吉利公司验证。当然,不管英伦汽车是否隐退,吉利最重要的工作是保障消费者的利益,处理好与消费者可能的纠纷。

 

吉利继续品牌整合 英伦或退场
杨嵩:在SUV领域不留遗憾
十年环保事业在高校生根发芽
市场·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