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瑞士农民建可再生能源“小作坊”

作者 阿曼德·蒙彼利 译者 宋婷 《 青年参考 》( 2014年01月01日   35 版)

    克里斯蒂安·韦伯站在鲁兹谷的太阳能设备前

    屋顶铺满太阳能电池,地上竖着风力涡轮机,生物质在生产沼气——包括克里斯蒂安·韦伯在内的许多农民热衷于可再生能源,他们的例子证明,农民搞可再生能源也是需要一点理想主义的。

    农民中了“绿色病毒”

    在法国与瑞士交界的汝拉地区,冬日里雪往往有一米厚,农庄掩映在冷杉、山毛榉和枫树林之间。这里的农民很早就开始自己制造能源了,农庄都配有电话和电源线,用木材取暖。每个农户都有自家的水源,还有储存雨水的蓄水池。

    “近几年,能源问题变得如此重要,所有人都注意到了。而我们农民拥有所有能生产出清洁能源的东西。”瑞士纳沙泰尔州鲁兹谷的农民克里斯蒂安·韦伯说,“我们很骄傲,因为不怎么依赖石油,不用从中东或者其他地方运石油。”这位农民强调,他只开电动汽车。

    谁要想过这种有点与世隔绝的生活,在经营上就要想得深一些。韦伯无疑有这种天赋。高中毕业后,他选择像祖辈一样当农民。

    他接管的农庄在汝拉山间,在大自然中。“我不想生活在城市的居民区里,或者在高速公路边上种块地。我经营绿色农业已经有段时间了。在海拔一千多米的山上,这是很耗费精力的。”

    大概20年前,他在鲁兹谷创立了绿色垃圾农业堆肥的收集点,并凭此荣获1993年瑞士农业协会的革新奖。他自称几年前又中了“可再生能源病毒”。

    “我最早的梦想是建造一个小小的风力园。后来意识到,一套太阳能设备可能更省钱,也更容易实现。”韦伯为自家农庄的屋顶铺上了太阳能电池,至今依然为6个家庭提供电力。买主包括苏黎世的发电厂,他和电厂签订了有效期超过20年的合同。

    “这是种虚拟供电,电其实还是在本地区受到了使用。然而在对环保能源特别敏感的城市,比如苏黎世,已经有顾客愿意为支持可再生能源而付钱。”他说。

    “我们农民就像土地的信托管理人”

    迈出第一步后,韦伯还有更大的规划。在离他家几公里远的骑术学校房顶上,他和朋友一起架设了1600平米的光伏设备。“这设备好比一辆小型法拉利。我们能用它满足60户的用电需求。”这位农民兴奋地说。

    这套设备近一年前投入使用,预计用20年分期付款,之后赢利。“这就是我的养老金账户,是我年老后的保障。”韦伯解释道,“当然这算不上金矿,想赚大钱的投资者不会投资这种项目。要是个银行家,可能会去买苹果的股票。”

    想从银行贷款是不可能的,为供养这台设备他掏出积蓄,并从亲戚那里寻求资助。除此之外,要把脑子里的想法变为现实,他还需要大量热情和一定的责任感。

    “我们瑞士农民就像是土地的信托管理人。我们接受委托,照顾它,用它来打粮食,现在又可以用它供电,我看不出有什么理由不这样做。”

    这也是瑞士农民协会的看法。2011年,为鼓励农民上马可再生能源和高效能源项目,协会成立了农业清洁科技信息顾问平台。

    “瑞士今后还是应该更重视粮食生产。太阳能设备应该装在屋顶,而不是田地里。”平台负责人阿尔敏·哈尔特里博说,“但我们相信,农业在能源领域很有潜力。按照我们的研究,到2030年我们每年能生产2100千兆瓦电,以及1300千兆瓦热能。比米勒贝格核电站一年产的还多。”

    与德国等其他国家相比,瑞士仍很有潜力,因为瑞士尚有一项措施没有进行得很彻底,那就是政府鼓励。

    自2009年起,为了鼓励供电商采用可再生能源,瑞士联邦开始提供覆盖成本的供给补偿。供给补偿基金来自用电消费者——每消耗一度电,都要缴纳一定税金。

    这笔资金被用来填补生产价与市场价中间的差价,其补偿年限为20~25年。2012年,已有5000套设备得到了供给补偿,但尚有3万个项目在排队等待补偿,其中不少项目已经上马。

    联邦议会一项动议案提出,自2014年起,补偿基金应有大幅增长,因为每耗用一度电的用电税可能由0.9瑞分提升到1.5瑞分(1瑞分约合人民币6.5分)。

    迫不及待开发新项目

    韦伯的“养老”项目也在等待之中,但他已经等不及了,又开发了新项目。他希望在La Joux-du-Plane地区建造两个巨大的风力涡轮机,可以满足1.2万个家庭的供电需要。这一项目吸引了该地区的20名农民参与,下一步就是将计划书递交到有关当局。该计划去年荣获了纳沙泰尔州的农业革新奖。

    农民们已开始进行可行性调查:风力情况、候鸟迁徙路线、与蝙蝠的相互影响等等。为了筹集项目需要的6000~8000万瑞郎,农民们考虑和本州最大供电商签协议。“项目还是由我们来做,我们要在领导委员会中保留3到5个席位。”韦伯说。

    风力园一定会建在对此感兴趣的农民的田地中。但这位发起人知道,他得跟一些环保组织打长长的官司,那些人定会提起上诉。“我自认也是个环境保护者,但有时我对某些生态学家的观点真不敢苟同。他们似乎对蝙蝠更感兴趣,而不在乎放射性废料或者气候变迁。”

    瑞士资讯网

 

瑞士农民建可再生能源“小作坊”
将农业垃圾变为能量
吸烟改写你的年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