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媒:2013年雾霾“攻陷”中国

本报特约撰稿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4年01月01日   28 版)

    2013年1月21日,上海浦东笼罩在浓浓的雾霾中。

    2013年10月,哈尔滨,交警在重霾中指挥交通。

    2013年冬北京天坛的某一天

    口罩现已成中国老百姓一年四季的常用生活品

    2013年1月28日,北京,一名儿童在医院里接受呼吸治疗。

    2013年年初,北京、河北等地遭遇严重雾霾天气;进入当年的10月份以后,大范围雾霾污染又蔓延至哈尔滨、苏州、上海、甚至三亚等地,从东北到华南无一幸免。

    据统计,在2013年,中国平均雾霾天数为52年来的最多,创下历史纪录。

    美国福布斯中文网日前盘点2013年度全球气候、能源领域的五大话题事件,中国的空气污染“一举夺魁”。英国广播公司(BBC)近日公布年度十大气象问题,中国的雾霾天也赫然上榜。

    美国《大西洋月刊》指出,2013这一年,“空气灾难”深切影响了中国人。

    年初“序曲”:PM2.5最高达993

    2013年1月1日,北京市政府正式对民众公开空气质量监测数据,通过测量每立方米的微细颗粒物(PM2.5)浓度,来评定空气质量的好坏。

    紧接着,在当年1月中旬,北京及周边地区就遭遇了严重的雾霾污染——1月14日数据显示,PM2.5最高达993。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美国环保局规定,空气质量指数高于100就是‘不健康’,超过400就会被评为‘危险’。”而1月14日当天,北京的污染超过了美国人“危险评级”的两倍还多,该杂志将这一天形容为“北京最黑暗的一天”。

    美国著名记者费洛士也认为,这场污染的恐怖程度是“美国人无法想象的水平”。而同一天,纽约的空气质量指数只有19。

    不过,这场“霾伏”只是2013年的“开幕序曲”。当年11月1日,中国气象局发布回顾总结报告称,截止到当天,2013年全国平均雾霾天数为4.7天,是1961年以来最多的一年。

    雾霾压城,航班取消,儿童因为肺部感染被送进医院,很多人都患上了慢性咳嗽……这些,都渐渐变为普通老百姓生活中的一部分。

    被PM2.5改变的生活

    美国作家狄雨霏一直带着孩子居住在北京,为应对糟糕的天气,她给孩子们制定了一套基于PM2.5的户外活动准则。

    “PM2.5高于100时,家里的4台空气净化器会全部启动;若高于200,我们在户外会使用防霾面具;PM2.5到了300以上,我们会停止外出锻炼身体;如果严重到500,我们会尽一切可能避免外出。”狄雨霏告诉美国《大西洋月刊》记者。

    PM2.5这个由美国人提出的概念,在2013年,开始被中国人密切关注。街头巷尾,几乎人尽皆知。

    耶鲁大学的博士候选人安吉拉·苏(音)对英国《卫报》说:“在中国的社交网络上,PM2.5被提到的次数从2011年的200次,猛涨到2013年1月份的300万次,现在已成了新浪微博里的高频词汇。”

    PM2.5的受关注度持续“走高”,相应地,一系列关于雾霾天的“新兴事物”也在出现。安吉拉·苏指出,在微博上晒出自己戴口罩的“抗霾照”,现在成了一种时尚。

    数据显示,2013年上“淘宝网”买口罩的人数是2012年的181%。为应对和适应雾霾频发,中国不少企业还提出了“雾霾假”、“雾霾津贴”和“雾霾弹性工作制”等新说法。

    台湾《中时电子报》称,大陆被雾霾搞得乌烟瘴气,北京、上海等地的一些旅行社由此推出了“洗肺游”,台湾因此受到格外青睐。不少大陆网友羡慕台湾拥有美丽蓝天。

    “雾霾使数亿中国人缩短了寿命”

    2013年1月,北京儿童医院曾在一天内接收了7000多位患儿,其中大部分都患上了呼吸道疾病,这个比率创下了5年内的新高;当年10月下旬,哈尔滨遭遇严重雾霾天气,医院的收治人数短时间内增长了30%;当年11月,一位江苏的8岁女孩被查出患上肺癌,成了中国患肺癌年龄最小的病人……

    这一年,有关雾霾的医疗事件频繁发生。中国卫生计生委发布报告称,2013年年初的雾霾危机,辐射范围达140万平方公里,影响了6亿多人。

    美国癌症协会曾做过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影响的研究。结果表明,PM2.5每立方米增加10微克,肺癌的死亡率就会增高8%。

    中国目前还没有确切的雾霾致病的调查数据,但很多来自国外的研究报告量化出了雾霾天气对中国人身体的伤害。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8日报道,根据一项研究,空气污染使中国北方数亿居民的寿命,平均缩短5.5年。

    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刊登的一项研究则指出,仅2010年,空气污染就造成中国约120万人过早死亡。此外,在过去10年中,北京的肺癌病例增加了60%。

    最可怕的是,日益加重的空气污染正在影响儿童。绿色和平组织的报告称,2011年,京津冀区域的燃煤电厂导致的粉尘污染,造成该地区9900人死亡,其中包括了省会城市的40名婴儿。

    美国一位研究空气污染的专家安德鲁·格雷告诉英国《卫报》,虽然中国煤炭消耗量的增长有所放慢,但中国仍有570家在建的燃煤发电厂。如果任其发展,每年会多造成3.2万中国人过早死亡。

    联合国的调查数据指出,空气污染现已位列全球十大“致命疾病”之首。 

    “抗霾神器”,各显神通

    为了应对“灰蒙蒙”的雾霾天,中国民间发明了各式各样的“抗霾神器”。

    河北省石家庄市的一所小学,体育老师发明了一套“抗雾霾武术操”。学生们站在课桌前,时而出虎爪,时而变蛇拳,用两分钟的时间完成这套特殊的体操。

    一份“抗雾霾食谱”也曾在新浪微博上疯传,包含了黑木耳、白萝卜和豆腐等食材。不过,这个食谱的功效后来被专家证实,效果甚微。

    《洛杉矶时报》报道了北京顺义一所学校的“事迹”。该校为了保证学生们在雾霾天能继续锻炼身体、呼吸健康空气,就在原先的体育馆上方罩上了一个巨大的圆顶,用来过滤PM2.5和净化空气。

    一些国际大公司诸如苹果、摩根大通和本田汽车等,则为其在北京的雇员发放了防霾口罩。

    住在北京的英国艺术家马特·霍普甚至自己动手,设计了一款“会呼吸的自行车”。该车有过滤空气功能,骑手要佩戴头盔和一个“战斗机飞行员的呼吸面具”。骑行过程中,被过滤的空气通过面罩释放出来。

    还有美媒报道过的“陈光标卖空气”事件。陈把台湾和安徽等地的新鲜空气压入易拉罐包装,变成“好人牌”空气,然后推向市场。不过,很多人认为,陈此举有炒作的嫌疑,甚至是在挑战公众的智商。

    如果无法呼吸,其他什么都谈不上

    在经济领域受雾霾天气影响最明显的,就是中国国内的旅游市场。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公布的数据称,2013年上半年,北京的入境游人数明显下降,是近5年来的首次降低,持续的灰霾天气是主因。

    除了首都,备受争议的还有金融大都市上海。以往天气条件较好的上海,在2013全年竟有61%的天数出现雾霾污染。

    《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称,如果上海的雾霾天气导致精明的商界人士不想在那里生活,那将会使中国建立全球金融中心的努力受阻;甚至,雾霾让上海这个城市的前景变得黯淡。

    关于雾霾给中国造成的经济代价,渣打银行的投资战略师奥德利称,如果中国政府推行一系列措施来治理空气污染,那么中国经济在短期内势必会受到冲击。“任何控制污染的措施都会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但长期来看,这些措施能推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目前尚未出现因雾霾而导致资本外逃或人才外流的现象。但是,在中国人围绕‘钱和生活质量什么更重要’而展开的争辩中,生活质量一方很可能占上风——如果无法呼吸,其他什么都谈不上。”《华尔街日报》这样总结。 

    “政府在治理空气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城市空气质量,现在越来越受到执政层的关注。2013年1月,蛇年春节前夕,北京市政府禁止老百姓在节日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同时,还严禁人们在城区周围进行户外烧烤。

    还有一些零星的举措。诸如雾霾天气严重时,北京市要求各单位停止使用30%的公车,此举后来也被合肥、南京、石家庄等城市效仿。

    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9月,中国官方在整治空气污染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大西洋月刊》称,政府宣布了一项预算高达1.7万亿元的“减霾计划”,主要用来降低煤炭的使用量和汽车尾气的排放量,争取在2017年之前,实现北京PM2.5浓度下降25%的目标。

    一些新兴技术也投入到了这场“抗霾”大战中。北京市目前在尝试向大气注入液氮以清除雾霾的办法,只是这一技术现在还处在初期试验阶段。

    不过,日本《外交官》杂志指出,北京能做得还有很多,如使用可再生能源、交通方面的改进等。2013年,北京已成为全世界地铁线路最长的城市,但在细节上,北京还有一些地方可以向伦敦学习。例如,大型企业可以为拼车、搭乘公交、骑自行车或步行的上班族提供物质奖励,从而鼓励员工低碳出行。 

 

外媒:2013年雾霾“攻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