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周表情

纳伦德拉·莫迪:拯救还是毁灭印度?

  青年参考  ( 2013年12月18日   04 版)

    5年前难以想象到的是,明年5月的大选中,纳伦德拉·莫迪有望成为印度下一任总理。这位长期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的政客,凭借经济成就和强硬的印度民族主义,赢得了一批充满激情的核心支持者。

    因为他总是能把事情办好,越来越多的选民相信他是印度经济困难的救世主,但一个可怕的污点,让他成为印度政坛最具争议的人物。2002年,古吉拉特邦一场暴力狂欢造成超过1000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穆斯林。

    莫迪看起来是否像这个国家的接班人,取决于如何衡量国家执政党。自2004年掌权以来,国大党失去活力久矣。

    印度曾引以为傲的经济增长速度下跌一半,到了5%;每年都得为1000万加入劳动大军的印度人找到新工作;这种缓慢增长带来了可怕的人力浪费。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国会的贪污腐败看起来如此危险。

    81岁的总理曼莫汉·辛格曾是改革者,如今却早已成为甘地家族的家臣。拉胡尔·甘地最终也许会成为下一任总理候选人,但这位小王子似乎既不想接下这份工作,也不愿为它做些什么。

    不久前,人民党在北方四邦的选举中大获全胜,并在德里举起了反腐旗帜,国大党受到巨大冲击。作为右翼人民党的总理候选人,莫迪无疑是最主要的受益者。

    这位63岁的杰出演说家总能够吸引大量人群,别的印度政客却得付钱请人参加集会;许多印度商业巨头对他着迷,信实集团的安尼尔·安巴尼称他为“人中之主、王中之王”;投资者相信他能点燃印度经济,聪明的年轻追随者放弃高薪工作,加入他的竞选团队。

    与国大党家族王朝后裔拉胡尔·甘地相比,出身低种姓的莫迪在政治系统中没有盘根错节的关系和亲信,是直言不讳的局外人,他的成功似乎只与野心相关。在这个自上而下贯穿着腐败的系统之外,他看起来格外干净。

    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12年来,莫迪减少行政过程中的繁文缛节,修建公路和电线,引进投资,让这个地方蓬勃发展,GDP增加了近两倍,大多数社会指标也有所改善。古吉拉特邦仅拥有印度总人口的5%,却占据国家近1/4的出口额。

    在竞选过程中,政治家的承诺往往来自特殊利益集团的慷慨解囊,莫迪却谈及将古吉拉特邦的经济快速增长和基础设施改善在全国复制,让民众耳目一新。

    这是能够拯救印度的莫迪,能让数以百万计全世界最贫穷的人大大受益,但他的支持者应该面对现实,性格有严重问题的莫迪也有可能毁灭印度。

    首先是他的领导风格。这位穷人的代表是个专制之人,也许适合在古吉拉特邦工作,却未必适合统治整个国家。如果当上印度总理,这位刚愎自用、拒绝听取他人忠告的政客,很可能一时冲动,按下与巴基斯坦间潜在的核冲突按钮,后果之严重可想而知。

    其次,便是在他治下发生的可怕大屠杀。没有法庭能判他有罪,但也很难找到一个认为他不应承担责任的印度人,即使只是疏忽。他甚至被禁止前往美国。在这种情况下,莫迪都未表现出懊悔之情,可见其深受印度教沙文主义影响。

    印度人民党不是惟一与血腥历史有关的政党,但莫迪一生追求印度教民族主义的极端形式。在去年的选举中,他的同伴中没有一位穆斯林候选人;在其他人民党领导人戴上穆斯林的帽子时,他断然拒绝;因为北方邦9月的骚乱中大部分受害者是穆斯林,他拒绝对其进行谴责。

    这并不意味着莫迪没有机会踏上权力巅峰,印度最伟大的力量在于它的包容。接下来的5个月里,莫迪需要证明他的想法是印度的,而非彻头彻尾的印度教。怎么做是他自己的事,但公开而明确地展示对暴力和歧视穆斯林的憎恨,是底线。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

 

纳伦德拉·莫迪:拯救还是毁灭印度?
G20集团将访开城工业园区
德国禁止出版希特勒《我的奋斗》
瑞典被曝监听俄工业企业
非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