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主演去世,没拍完的电影怎么办?

○编译 高文慧 《 青年参考 》( 2013年12月11日   30 版)

    《魔法奇幻秀》海报

    影片《濒于崩溃》中的梦露

    不久前,《速度与激情》系列电影主演保罗·沃克因车祸身亡,尚未完工的《速度与激情7》何去何从备受关注。

    美国《商业内参》杂志网站盘点了数位在影片拍摄中途去世的主演,看以往好莱坞如何应对类似事件。

    不久前,《速度与激情》系列电影主演保罗·沃克因车祸身亡,尚未完工的《速度与激情7》何去何从备受关注。好莱坞在表示哀悼的同时,开始思考一个现实问题:电影拍了一半,主演去世了,怎么办?

    环球影业发表声明称, 《速度与激情7》已暂停拍摄。片方正在考虑通过修改剧本、补拍镜头、后期特效等方式完成影片。

    其实,对完全工业化的好莱坞来说,处理这种突发状况并不难。开拍前,制片方都会购买昂贵的保险,涉及剧组成员、拍摄设备、电影底片、布景道具等方方面面。只要主创人员动动脑筋,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最大的难题是,如何既尊重逝者,又使剧情合理化,保证影片的质量。

    美国《商业内参》杂志网站盘点了数位在影片拍摄中途去世的主演,看好莱坞以往如何应对类似事件。

    拍摄终止:

    玛丽莲·梦露 《濒于崩溃》

    《濒于崩溃》是一部家庭喜剧片,但它的开拍却是一场悲剧。

    1962年,福克斯公司要求玛丽莲·梦露接拍合同内的最后一部电影《濒于崩溃》。尽管对剧本和片酬很不满,为了摆脱合同束缚,开始新的事业和生活,梦露还是答应了。

    摄影师劳伦斯·席勒在《玛丽莲和我》一书中回忆,梦露拍摄此片时很不愉快。当年6月1日,梦露在片场度过了36岁生日。“她没有收到礼物,那天忧郁的气氛压过了欢乐。周围,她的朋友没有几个。梦露转过头问‘人呢’,整个场景带了几分悲伤。”

    期间,梦露因绯闻太多和缺席被福克斯公司解雇。在影片男主角迪恩·马丁的争取下,当年8月1日,梦露被重新雇用,并签署了价值100万美元的协议。谁知,8月5日梦露突然辞世,《濒于崩溃》的拍摄被迫终止。

    为了弥补损失,片方将已拍摄的内容剪辑成37分钟的版本,收录进关于她的纪录片中。梦露这段最后的时光,成为影迷永久的回忆。

    戏份重拍:

    艾莉雅 《黑客帝国2:重装上阵》

    艾莉雅是美国R&B歌手,为了开拓事业的新领域,把注意力投向好莱坞。2000年,她和李连杰合作主演了动作片《致命罗密欧》,在美国上映时票房成绩颇佳。

    初露锋芒后,艾莉雅签约出演影片《黑客帝国2:重装上阵》。2001年8月25日,到巴哈马群岛拍摄MV的艾莉雅返回美国时飞机坠毁,不幸遇难。

    剧组进行综合考量后,决定更换演员,由《拳王阿里》主演诺娜·盖伊接手,重新拍摄艾莉雅的所有戏份。

    《黑客帝国2:重装上阵》可谓命途多舛。不久,扮演“先知”的美国老牌明星格洛利亚·福斯特因糖尿病去世。剧组接连失去了一老一少两位演员,被认为“失去了青春和智慧”。举世震惊的9·11事件,也一度让剧组成员怀疑,拍摄《黑客帝国》续集是不是一个悲剧。

    重写剧本:

    希斯·莱杰 《魔法奇幻秀》

    2008年1月22日,曾出演《断背山》、《蝙蝠侠:黑暗骑士》的好莱坞明星希斯·莱杰被发现死在纽约的公寓内,享年28岁,死因众说纷纭。他主演的影片《魔法奇幻秀》只拍摄了三分之一。他的去世让剧组陷入悲伤,也给导演带来了大难题——继续拍摄还是从头再来?

    为了保留莱杰的戏份,剧组不惜改写剧本。导演特瑞·吉列姆找来约翰尼·德普、裘德·洛和柯林·法瑞尔继续演绎莱杰的角色。

    为了让3人都在片中亮相,并让故事看起来并不突兀,吉列姆在片中设置了3个平行的世界,让莱杰在这些世界里来回穿梭,以不同的面貌示人,莱杰去世带来的难题迎刃而解。

    吉列姆说:“当时我毫无办法,整个剧组已经停工。我绞尽脑汁修改剧本,否则就会前功尽弃。幸好莱杰在好莱坞人缘很好,很多演员都愿意接替他出演这部影片。”

    影片后来获得了超过6000万美元的票房。3位接替莱杰的演员将片酬全部捐给了他的子女。

    寻找替身:

    约翰·坎迪 《恶夜骇客》

    1994年3月4日,生于加拿大的喜剧演员约翰·坎迪,在墨西哥拍摄喜剧片《恶夜骇客》期间,睡梦中突发心脏病,与世长辞。

    《恶夜骇客》讲述了一群西部荒野里的流浪汉决定返回东部,请约翰·坎迪给他们带路,途中发生的一系列搞笑故事。

    去世前,坎迪已经完成了80%的拍摄,辞世当晚还拍摄了至关重要的特写。他的去世让拍摄工作骤停。保险公司代表、编剧等于次日飞抵墨西哥,协商对策。

    大家最终决定使用替身演员,完成余下的戏份。剧组获得了高达1500万美元的保险赔付。

    旧片拼凑:

    《我的儿子约翰》 罗伯特·沃克

    1951年,影片《我的儿子约翰》主演罗伯特·沃克中途辞世。导演莱奥·麦卡雷找来沃克的电影《列车上的陌生人》,将他的镜头整理出来,把两部影片一起剪辑,天衣无缝地完成了自己的片子。

    与此类似的还有李小龙的遗作《死亡游戏》。

    该片从1972年秋开始拍摄。1973年7月20日,李小龙骤然去世,影片只完成了约三分之一的镜头。嘉禾娱乐为《死亡游戏》重写故事,并请来罗伯特·克洛斯执导,更改了部分剧情,并由韩国功夫影星唐龙作为替身,完成剩余的部分。

    唐龙的侧面和背影与李小龙非常相似。电影中没有唐龙的正面镜头,正面镜头取自李小龙以前的电影。影片最后的打斗此前由李小龙拍摄,主角比利的葬礼部分也取自李小龙真实的葬礼。

    电脑特效:

    李国豪 《乌鸦》

    李小龙之子李国豪的死亡有些神秘。1993年4月1日,拍摄电影《乌鸦》中的一场枪战戏时,演员迈克尔·麦西枪中射出的子弹居然是真弹,李国豪当场身亡,终年28岁。

    为了尊重家属的感情,李国豪中弹的镜头被销毁。剧组绞尽脑汁,运用蒙太奇和电脑特效,把他的形象从已拍好的镜头中“移植”到尚未拍摄的镜头里,使影片得以完成。

    这部影片制作精良,动作华美,摄影出色。李国豪的身亡给影片增添了浓重的神秘感。影片获得了约1.5亿美元票房。

 

主演去世,没拍完的电影怎么办?
首届伦敦国际华语电影节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