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土豪才爱logo——

奢侈品牌迎来去Logo时代

本报特约撰稿 薛牧青 《 青年参考 》( 2013年12月04日   36 版)

    “双G” logo不再是Gucci的主打产品

    Burberry(巴宝莉)日前宣布,要在近80%的产品上去掉标志性的格纹图案

    美国品牌Coach也逐渐放弃了印满大﹃C﹄的标志图案

    LV的“老花”图案一度成为被“山寨”最多的图案

    范冰冰与一只没有Logo的LV Alma系列手袋的照片曾震惊国内时尚界

    消费者还需要“双G”和“老花”来炫富吗?还需要穿着满身logo告诉别人“我有钱”、“我买大牌”吗?

    当logo已经“烂大街”,时尚迷为了有别于“大众”,开始追捧所谓“看不出品牌的品牌”,在他们的“小圈子”里,质感、剪裁取代了logo,成为新的身份象征。

    几年前,意大利时尚品牌Gucci(古琦)为了“双G”logo的使用权打官司,状告美国品牌Guess抄袭、滥用“双G”logo,影响了该公司的形象和销售业绩。

    短短几年后,Gucci却在英国遭遇了非常讽刺的事情——英国知识产权办公室透露,根据英国法律,Gucci将失去在T恤、化妆品、手表三个领域的logo使用权,只能够在香水、香皂等领域继续使用“双G”logo。这意味着,Gucci品牌拥有众多拥趸的“双G”将逐渐退出英国市场。

    Gucci公司没必要为logo的事懊恼,因为奢侈品消费者的喜好正慢慢转变,人们已厌倦了周身浮夸logo的造型,并将logo归为土豪的标志。消费者不再“盲从”、“逐流”,转而注重奢侈品的质感、版型与内涵。

    Louis Vuitton(路易·威登)所属的LVMH集团和Gucci所属的PPR集团都发现,一季度的财报显示,这两个logo深入人心的品牌今年的销售业绩并不理想。相反,logo并不明显的Prada(普拉达)和Bottega Veneta的销售业绩正逐渐走高。

    消费者真不爱LV的“老花”和Gucci的“双G”了吗?实际上,消费者只是对这些图案“审美疲劳”了。追求标新立异的时尚迷怎能容忍自己和满大街的人拎着一样的手袋呢!

    他们开始追求新的时尚理念,与其像暴发户那样穿着一身logo遭人鄙夷,不如在衣着材质、剪裁上做更多投资。时尚迷更倾向于在不经意间露出衣角、袖口的品牌名字,让人恍然大悟这是来自时尚大牌的一件单品。

    奢侈品牌很快意识到消费者品味的改变,他们不再疯狂扩张旗舰店,也不再粗暴地推广自己的logo。他们开始向消费者兜售自己的文化与历史,向他们展示品牌专有的制作工艺,从新富阶层、都市金领中培养品牌新一代的忠实顾客。

    那些眼光独到的时尚迷在消费时,也开始刻意避开某些“烂大街”的款式,极力从相对小众的品牌中发掘新品,如Maison Martin Margiela、Alexander Wang、Jil Sander、Rick Owens等品牌正逐渐升温。

    消费者品位的改变,也为年轻的独立设计师们提供了发展的空间。现在,时尚产业正形成一支带有清新气息的生力军,刘清扬、卜柯文等新锐设计师拥有了越来越多的“粉丝”。这些设计师大多毕业自名校,拥有独特的设计理念,每一季产品也不会大批量生产,只在特定的渠道进行销售。这也迎合了时尚迷对个性、小众的追求,在他们的“小圈子”中,一些新的时尚元素取代了logo,成为彼此“心领神会”的东西。  

    本版部分图片来源 CFP

 

奢侈品牌迎来去Logo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