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苏格兰独立白皮书只是“愿望清单”?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3年12月04日   10 版)

    11月26日,苏格兰首席部长萨蒙德(左)公布了一份长达670页的苏格兰独立白皮书,称将于明年9月就独立问题举行公投。

    超过200名记者参加了发布会。路透社称,民族党对公布白皮书的重视程度从媒体数量上可见一斑。

    英国苏格兰政府首席部长、苏格兰民族党领袖亚历克斯·萨蒙德日前发布的独立白皮书,引起广泛讨论。据英国天空新闻网报道,这份670页的文件详细描绘了苏格兰的未来蓝图,承诺创造一个更民主、繁荣和公正的国家。如能通过公投,苏格兰将在2016年3月24日迎来“独立日”。

    尽管民族党对自己交出的这份答卷信心满满,其内容仍遭到众多质疑。分析人士认为,白皮书有意无意忽略了“理想与现实”间的差距。

    “有史以来最全面的独立蓝图”

    11月26日,在苏格兰最大城市格拉斯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苏格兰政府首席部长、苏格兰民族党领袖亚历克斯·萨尔德公布了独立白皮书。

    他将白皮书称为苏格兰的“独立指南”,对独立充满信心。“我们寻求的不是独立本身,而是希望将独立作为改变的手段,让苏格兰变得更美好。苏格兰有能力成为独立国家,拥有更具竞争力和充满活力的经济体系,而现在我们需要的是权利。”

    路透社称,民族党对公布文件的重视程度体现在了媒体数量上,当天有超过200名记者参加发布会。

    据《苏格兰报》报道,独立后的苏格兰将收回90%的北海离岸油田;部分由英格兰政府引入的有争议和不受欢迎的社会福利政策,包括卧室税和通用福利金等将被废除;新加入扩大儿童保育计划的政策;此外,白皮书内容还包括保留英镑作为流通货币、建立新的广播服务、提高税收补贴和最低工资标准等。

    民族党显然对这份白皮书相当满意,英国《独立报》称,苏格兰第一副部长尼古拉·斯特金给予白皮书高度评价,将其描述为“有史以来最全面的建设独立国家的蓝图”,“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

    苏格兰要求独立的声音,自1707年5月1日与英格兰合并为大不列颠王国起,就一直存在。1977年曾进行过独立公投,但多数苏格兰人在真正面临选择时,还是投下了否决票。合并300多年后,立场鲜明地倡导苏格兰独立的民族党崛起,促进了独立进程。

    去年10月,英国首相卡梅伦与民族党领袖萨蒙德签署了苏格兰独立公投协议。经英国议会授权,苏格兰议会有权举行2014年独立公投。英国中央政府和苏格兰地方政府都表示将尊重公投结果。

    英国《每日邮报》称,明年9月18日的全民公投会给选民一道选择题——“苏格兰是否应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若公投通过,苏格兰的“独立日”将定在2016年3月24日。

    缺重点、少细节,白皮书只是“愿望清单”?

    尽管发布仪式声势浩大,民族党也对自己交出的这份答卷信心满满,白皮书内容还是遭到了质疑。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反对党指出,白皮书只是萨蒙德列出的“愿望清单”,并不能保证全部内容都实现,苏格兰能否独立,最终发言权在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

    在曾任英国财政大臣的达林看来,萨蒙德让民众支持苏格兰独立的做法,就像怂恿人们“买一张去往不明目的地的单程票”。“民族党曾承诺白皮书将回答人们关于独立的所有问题,但现在看来,根本不是这么回事。”他说,“白皮书的内容避开了大部分关键性问题,对债务、国防、福利、养老金等重要议题都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英国《卫报》援引苏格兰保守党领袖露丝·戴维森的观点称,670页的白皮书令人失望,因为苏格兰人迫切想在白皮书中看到独立后的苏格兰会是什么样子,而这些答案并没有出现,通篇只有推断和假设。

    戴维森认为,白皮书中有大量未成形的计划,想实现其中的许多承诺,还要依赖英国中央政府、北约、欧盟以及联合国的“善意”和合作;公布白皮书本应是苏格兰政府展现自己的好机会,但萨蒙德没有抓住。

    英国著名会计师事务所塞弗里·钱伯尼斯创办人之一罗尼·路德维希告诉美国《国际财经时报》,白皮书缺乏独立后经济政策的细节。“税收和支出政策的细节只可能在明年9月公投后出现,这意味着选民要在不懂政策如何运作的情况下,轻易相信一些承诺。”

    事实上,许多苏格兰民众并没被白皮书打动。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对1006名苏格兰选民进行民意调查后发现,支持独立的人仅占38%,47%的选民反对脱离英国,另有15%的人摇摆不定。

    尽管在舆论上并不占优势,但俄罗斯之声网站认为公投结果仍有悬念。明年,参与独立公投的选民年龄将降至最低16岁,并且只有生活在苏格兰地区的公民可与参加投票。这一切为苏格兰从英国分离创造了有利条件。

    “自我施加的殖民主义”

    对于苏格兰保留英镑作为通用货币的决定,不少分析认为此非明智之举。苏格兰事务部长阿利斯泰尔·卡迈克尔更直言,这样的货币联盟“行不通”。

    达林觉得此举表明苏格兰“幻想”脱离英国后,还保留所有好处。令他“惊讶”的是,白皮书中竟没有关于货币的备用计划。

    “我们都知道,在独立后继续使用英镑,可能性并不高。是要加入欧元区,还是建立自己的货币系统,政府应该有这样的考虑,而不是指望他们刚脱离的英国允许一个独立国家使用他们的货币。”达林指出,“使用英镑的唯一方法,就是留在英国。”

    路透社分析称,如果苏格兰成功独立,那么英镑就成了外币,英国政府是否接受另一个国家使用英镑,是苏格兰首先要面临的问题。退一步说,就算英国政府接受,这也意味着苏格兰的利率将由英格兰银行设定。前首相布朗认为,情况等同为“自我施加的殖民主义”。

    对于外界的质疑声,斯特金回应称,如果英国拒绝和爱尔兰形成英镑货币联盟,独立的苏格兰可以拒绝负担英国国债。“这不仅是我们的选择,也应当是英国政府的立场。双方贸易往来频繁,苏格兰选择英镑对两国都有好处。”

    至于白皮书中的另一项——独立后的苏格兰通过谈判加入欧盟和北约,戴维森提醒道,民族党将加入欧盟视为“救命稻草”,但必须注意,新成员入盟的平均时间长达8年。

    此外,白皮书称,独立后的苏格兰将撤销位于克莱德湾的核潜艇基地,尽可能为新国家消除安全隐患。对此路透社质疑称,该军事基地不仅是英国的,同时也属于北约,很难想象北约会同意拆除;相信比起让苏格兰加入,北约更愿意选择保留该处。

    免费学前教育受肯定

    白皮书并非处处受诟病,当中列出的一些社会改革还是受到了肯定。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萨蒙德承诺为所有学前儿童提供免费托儿所。根据计划,学龄前儿童将享受每周30小时的免费托儿服务,该政策将惠及24万名儿童,为有孩子的家庭每年节省4600英镑,并创造3500个就业机会。

    儿童保育计划需耗资7亿英镑,萨蒙德表示,独立的苏格兰将不为核武器花钱,这是他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与儿童教育”之间做出的选择。

    《卫报》援引《苏格兰贝拉》一书作者麦克·斯莫的话称,白皮书中的部分内容不仅延续了民主,也改造了社会;尤其是全新的保育计划改革,毫无疑问是全苏格兰儿童的福利。这项实用且有远见的政策将产生实际影响,不只获得媒体赞扬,还会将妈妈们的选票争取过来。

    此外,萨蒙德还承诺将努力让十几万妇女进入劳动力市场。他认为这有助于改变社会不平等现象。新的育儿政策会使家长们更容易平衡工作与家庭间的关系,使更多妇女能够参加工作,为经济增长和收入增加做贡献。

    但萨蒙德勾勒出的美好蓝图,还是受到了苏格兰工党领袖约翰·拉蒙特质疑。后者认为他欠缺诚意,免费学前教育计划也只是嘴上功夫。

    “他应该在说的时候就把钱准备好。”拉蒙特批评道。

    对此萨蒙德回应称,“在权力下放前就进行改革的准备,是不可能的”。

 

苏格兰独立白皮书只是“愿望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