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突尼斯民主转型的成与败

○王金岩 《 青年参考 》( 2013年11月27日   03 版)

    突尼斯革命至今已两年多,尽管国家面临诸多难题和严重的社会问题,民众普遍认为暂不会以革命的方式表达不满,而是愿意努力争取好的生活,并期待国家的发展。

    2010年末爆发于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引起了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变革运动,在整个阿拉伯世界产生了巨大的蝴蝶效应,并影响深远。作为此次阿拉伯世界动荡肇始国,突尼斯政治转型的现状如何?我和同事们来到地中海之滨的这个美丽国度,通过与当地学术机构的交流和深入街巷的实地探访,对突尼斯转型中的经验与问题有了如下了解。

    突尼斯的政治现状

    2010年12月17日,突尼斯中部城市的一名失业青年自焚身亡事件,引发当地民众上街游行,表达对腐败、贫富差距、高失业、高物价等问题的不满。游行示威逐渐蔓延至全国,警方对示威民众的镇压又加剧了民众的反抗情绪。一个月后,时任总统本·阿里试图镇压未果后,举家去国出走,标志着突尼斯政治彻底变天。

    此后两年内,突尼斯完成了议会选举,伊斯兰政治力量“伊斯兰复兴运动”赢得选举,主持组建了联合政府。从体制上看,突尼斯已经平稳完成民主过渡。

    今年是突尼斯政治进程的关键阶段,制宪议会正审议新宪法草案,同时筹备成立选举委员会,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举行总统选举,明年年初举行议会选举。然而,这一进程屡屡受到各种突发事件的干扰,甚至将会被打断。

    今年2月和7月发生的反对党领袖遇刺身亡事件,招致全国游行不断。反对派高举被暗杀的两名政治人物的肖像,表达对现政府的不满。有抗议者甚至喊出了2011年推翻本·阿里时的口号:“人民想要推翻这个政权。”更有甚者打出了“我们要土耳其模式”的口号。示威者要求解散现政府,组成由技术官僚和独立人士组成的看守政府,重新进行议会选举。作为反击,执政党组织了支持政府的大规模游行。国家陷入严重的政治危机中,而且这场政治运动已愈演愈烈至世俗与伊斯兰政治之争的高度。

    突尼斯执政党联盟和反对派阵营已于11月5日举行全国对话大会,谋求政治和解,包括执政党伊斯兰复兴运动在内的约20个党派,签署了危机解决路线图,最终同意建立临时性、无党派的过渡政府。可以说,这一成果是各个党派共同作出让步的成果,以此使各政治派别重拾信心,以维护国家的整体利益和令国民安心。

    路线图的主要内容是:在一周后开始的全国对话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后的三周内,现政府正式辞职,由独立人士领导的技术政府接管国家权力,政府成员不得参与下次大选;制宪议会应在全国对话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后的一周内确定临时政府总理人选,新总理被提名后需在两周内完成组阁,四周内通过新宪法,并组建选举委员会,通过选举法,确定下一次大选时间。

    作为“阿拉伯之春”的发源地,突尼斯自2011年革命以来的政治过渡曾保持相对稳定,温和伊斯兰政党“复兴运动”同几个世俗派政党也分享了权力,为何还会滑入政治危机,甚至面临“二次革命”的风险?这与突尼斯的经济困境分不开。《纽约时报》曾评论说,如同埃及的穆兄会一样,突尼斯的“复兴运动”在管理国家方面同样经验不足。这导致突尼斯当前面临诸多问题,经济与社会问题最终累积爆发为政治危机。

    突尼斯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突尼斯革命后遭遇了严重的经济发展问题,由此衍生出的各种社会问题,又不断侵蚀着国家的经济基础,结果必然带来上层建筑的风雨飘摇。

    突尼斯当前面临的发展问题,主要体现在青年问题和社会问题。

    当前,突尼斯青年失业率高达25%,即使已就业青年,也只能获取很低的收入,难以负担生活的必要支出。突尼斯为数不少的大学毕业生找不到正式工作,只能靠在街边摆摊、做业余导游、当私人包车司机等为生。他们的收入很低,平均每月只有400第纳尔(约合人民币1500元),如此低的收入难以维持基本生活。因此,突尼斯的服务行业盛行索要小费,方式多种多样,有时候,小费收入甚至成为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高于固定收入。

    与高失业状况并存的,是突尼斯国内的物价飞涨。据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13年6、7、8三个月,突尼斯通胀率均在6%~7%。与此同时,物价指数持续攀升,物价数倍于革命前。革命前,新鲜肉一公斤约7第纳尔,现在要20多第纳尔。除了政府规定的保障最低生活的面包不许涨价,其他各种消费品都大幅涨价,由此带来房价、车价、汽油价、黄金价,以及房屋租金价格水涨船高。

    青年人因此还面临经济窘迫带来的结婚难问题。突尼斯人至今仍有如下婚俗:男方须买好纯金项链和手镯以及大量甜品,到女方家举行订婚仪式,根据当前物价约需20000第纳尔。此后,男方须为女方买齐整套黄金首饰,并在男方家举行隆重的婚礼,共需花费约40000第纳尔。按照400第纳尔的平均月收入计算,60000第纳尔的结婚费用,约需12年时间的积累。在高失业率和高生活成本下,男青年难以积攒下如此“巨款”,当前40岁以下男青年的结婚率不足50%。

    青年失业、结婚难等现实难题,必然带来相应的社会问题。

    首先,当前突尼斯治安形势严峻。繁华街巷,尤其是旅游景区,向游客索要小费现象严重,一些索费者甚至诉诸骚扰的方式或抢劫的手段。在阴暗狭窄的街巷,各种袭击、抢劫的现象更为猖獗。

    其次,生活压力带来高离婚率。突尼斯作为阿拉伯国家,沿袭着古老的男主外女主内的习俗,多数已婚女性是不工作的。当前,一些家庭中男人的收入不足以维持全家生活开销,女性被迫背负起照顾家庭以及工作养家的双重重担。即使这样,依然艰难度日,一些家庭最终被迫解体;另有一些女性,依然不愿意出去工作,认为丈夫有义务赡养全家,双方不得不以分手告终。

    由此,突尼斯近两年来离婚率大幅上升,目前这一数字已接近40%。以上两方面带来的恶性结果是,突尼斯青少年的教育问题和心理问题严峻。适龄青年不能组建稳定的家庭,易于产生心理问题,甚至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夫妇已生育子女却不得不选择离婚,下一代的教育问题、青少年成长中的心理问题则难以避免。

    突尼斯政治改革的经验 

    突尼斯革命至今已两年多,尽管国家面临诸多难题和严重的社会问题,民众普遍认为暂不会以革命的方式表达不满,而是愿意努力争取好的生活,并期待国家的发展。

    一位持有硕士学位、在旅行社做办事员的女孩表示,她对当前每月350第纳尔的收入及生活状况非常不满,计划利用法语流利的优势,到法语国家找份旅游业相关工作,积累工作经验,几年后回国开一家自己的旅行社。当前的突尼斯民众多对生活现状不满,但对祖国依然充满感情。这得益于突尼斯宪政民主改革获得的进步,突尼斯也在这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

    一方面,突尼斯革命打破了本·阿里家族对国家多年来的垄断,社会发展模式逐渐步入正轨。突尼斯革命前,国家的重要部门和经济命脉都控制在本·阿里家族成员手中,社会财富高度集中,民众的社会参与程度严重低下。革命后,组建起多党联合政府,即将颁布新的宪法及选举法,民众得以利用手中的选票参与国家的发展、政策的制定和领导集体的组建,并实施有效监督,可以利用选举权表达自己的想法与态度。

    另一方面,民众有了表达和宣泄不满的途径。这既能及时排解民众的负面情绪,防止积压,又可以对政府构成监督,促使相关部门适时整改,免铸大错。突尼斯劳工总联合会作为突尼斯劳工的组织及其权益的保障机构,在国家政治领域有很大的参与权。此次国家政治危机解决路线图,就是由该机构牵头制定的。当民众对政府不满,可以由各级工会依法组织街头游行,表达不满,这样既避免负面情绪积压引发暴力事件的发生,也可使相关部门听到民众的呼声,及时整改。

    在政治体制上,突尼斯已踏上民主的征程,但仍面临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等各方面困境。应该说,突尼斯当前正处于政治、经济转型发展的过渡阶段和攻艰期。未来三至五年内的政策及其带来的发展成果,将决定突尼斯政治转型的成败。

 

突尼斯民主转型的成与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