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特斯拉:“三把火”烧毁一个神话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3年11月20日   45 版)

    发生火灾的特斯拉Model S

    日前,全球电动车市场的明星——特斯拉Model S在美国田纳西州高速公路行驶时,撞上小型障碍物,发生火灾事故。这已是Model S近两个月来第三次起火。

    另两起事故均发生在10月。10月3日,一段特斯拉Model S在路边起火燃烧的视频传遍互联网,视频中一句“哦!那是辆特斯拉!”让特斯拉股价大受影响,但特斯拉CEO埃伦·马斯克通过危机公关,一度力挽狂澜,稳住了股价。然而,10月26日,马斯克宣布该公司拟在两年内将德国市场年销量提升至1万辆的次日,Model S于墨西哥爆出第二起着火事故。

    短时间内三次着火,其中两起都是车辆底盘受冲击引起内置电池受损所致,让外界开始担忧特斯拉电动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截至11月18日下午16时,特斯拉股价为121.58点,再跌13.87点,跌幅超过10%;而几个月前,其股价还曾逼近200点关口。

    此前,媒体都在不遗余力地宣传特斯拉是何等先进、安全甚至引领时尚,将颠覆汽车产业发展。而今,“三把火”烧毁了该车软件集成技术和电池安全性的神话。

    由于问题越来越多,媒体纷纷开始冷静地审视特斯拉。有报道称,特斯拉车型采用松下出品的钴酸锂电池,是目前公认的、量产纯电动汽车上热稳定性最差的动力电池。

    电池工程师出身的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曾因热稳定性缺陷而放弃钴酸锂电池,选择了磷酸铁锂电池。但动力电池路线目前还是一场“赌局”,无法确定何者更有前景。

    精于公关之道的马斯克曾在首次事故发生后信誓旦旦地称:“在美国,平均每2000万行驶里程发生一起汽车火灾,特斯拉则是每1亿行驶里程才发生一起火灾。”

    他还在公开信中指出:“汽油车如果在高速路上撞见同样的东西,结果可能更糟。传统车只有一个金属薄片保护底部,燃料供给带或油箱是很容易受到破坏的,会导致汽油燃烧甚至点着整个车。相反,我们电池组的燃烧能量只有汽油燃烧能量值的10%,而且还被分布在16个模块里,其间有防火墙。所以,特斯拉的燃烧可能性只有传统汽油车的1%。”

    这些看似有说服力的解释,在后两起着火事故发生后,顿时显得苍白了不少。特斯拉电动汽车三度起火,直接提出了一个冷酷的问题:这家企业的车用电池实现更大规模量产后,可靠性到底会怎样?毕竟,特斯拉目前仅5位数的年销量,并不足以让其接受真正的考验。

    全球都在因特斯拉痴狂时,世界均以为马斯克是汽车界“乔布斯”时,“三把火”戳中了特斯拉的软肋。即使马斯克再擅长公共和营销,也不敌Model S熊熊燃烧时的震撼力。这对于担忧火灾风险的消费者来说,是巨大的心理打击。

    电动汽车毕竟是工业文明的集大成者,不是靠简单的公关与营销就能掩盖自身不足的。

 

北京将为中国新能源车探路
4系上市 BMW扩充新成员
特斯拉:“三把火”烧毁一个神话
业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