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华推出首款低于7万元新车

丰田借全新威驰抢攻年轻人市场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3年11月20日   46 版)

    “目前,中国消费者首次购车仍占较大比例,尤其是年轻人需要第一辆车。因此,全新威驰对丰田而言,除了成为这些人的第一辆车,也要为其未来消费升级,烙下丰田的印记。”11月6日,在全新威驰上市发布会后,在谈及为何邀请年轻的英国乐队组合One Direction代言全新威驰时,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井口一成如此解释。

    “‘年轻化’已成为丰田品牌发展重要战略之一,作为丰田旗下最具‘年轻化’的车型,全新威驰将成为一汽丰田增强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助我们达成更高的销售业绩。”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理田聪明为全新威驰定下了2014年销量达到14万辆的目标。

    2002年,威驰成为丰田国产化进程的先锋。由于国产化程度不高,第一代和第二代威驰在A0级市场中的优势并不明显。同时,随着消费观念转变,各车企相继推出性价比更高的A级车,A0级占乘用车总体市场份额逐渐缩减。乘联会数据显示,去年我国A0级车累计销售237万辆,同比增长0.9%,占狭义乘用车市场份额降低至17.9%。

    “我们相信国家未来政策导向有利于小型车发展,何况目前也有月销过万的小型车。”一汽丰田公关总监马春平坚信,将“年轻人”定位为目标群体的全新威驰,有月销过万的潜力。

    除了年轻化的造型设计和动力总成等技术的升级,全新威驰成为丰田在华首款起价低于7万元的新车:1.3L超值版仅售6.98万元,相比旧款最低8.95万元降低近两万元。

    “上一代威驰的国产化率只有60%多,发动机和变速箱都在日本生产。”全新威驰主任设计师松田健称:“全新威驰则实现了98%的国产化率,有助于降低成本。”

    全新威驰之所以价格低,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成型设施改进。“一些原材料可在中国采购混合,供应商也不再仅限于日本、美国,而是开始使用中国本地的优秀供应商。”

    年轻消费者正逐渐成为中国汽车市场消费的主力,他们购买第一辆车时,更多地趋于理性和个性化,喜欢通过网络发掘信息,同时评估自己购买的车型是否“物美价廉”。数据显示,“80后”已占到汽车消费者的半数以上。

    因此,“年轻化”也被众多在华车企认同。丰田更是将“年轻化”奉为在华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与混动技术等放在同等地位。

    全新威驰作为丰田的又一款战略车型,松田健指出,除了吸引庞大年轻消费人群,深入“年轻化”战略,该车还有承担丰田在华达到中国政府制定的相关标准的重任,如2015年我国乘用车燃油消耗限制标准要求为5.9L/100km,全新威驰较该要求降低0.5L/100km。

 

丰田借全新威驰抢攻年轻人市场
一汽丰田全系出击广州车展
借道SUV 自主品牌向上突围有新路
市场·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