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周表情

默克尔:窃听丑闻会影响欧美贸易谈判

《 青年参考 》( 2013年11月20日   04 版)

    11月18日,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德国议会发表讲话,称美国在德国进行窃听的报道考验两国关系,为缔结欧盟(EU)-美国贸易协定的磋商带来了压力,这是这起事件影响经济关系的最明确迹象。

    “毫无疑问,德国对美关系和跨大西洋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目前正面临考验,而其肇因正是有关美国搜集海量数据的指控。”她对德国议员表示,“有关美国国家安全局被指进行的窃听间谍活动必须有个说法,而更重要的是为了未来要尽力建立新的互信。”她的发言赢得了在座议员的热烈鼓掌。

    在今年10月举行的欧盟峰会上,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窃听事件便成为会议的主要议题。当时,默克尔便指出,美国国安局的做法让欧盟与美国的商业谈判受到考验。

    不久前,美国国家安全局前合同工爱德华·斯诺登曝出,默克尔的手机已被监听10年之久,在德国激起极大愤怒。

    不过,即使在自己被监听一事被曝光后,默克尔也一直强调德美之间亲密盟友关系的重要性,主张息事宁人。此次发言,是事发以来,她对这一丑闻的最强硬表态。

    在讲话中,默克尔敦促美国政府对其据称开展的大规模监听行为加以“澄清”,以此作为“建立跨大西洋信任的基础”。

    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本月初报道,德国政府正在将“默克尔门”与贸易谈判明确联系起来。目前,德国政府正在向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施加压力,目的是将数据保护纳入《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的谈判。这一谈判在今年由欧盟领导人和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启动。

    如今,德国与美国之间的紧张关系,让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谈判蒙上了一层阴影。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默克尔:窃听丑闻会影响欧美贸易谈判
中美知识产权合作:“软件正版化不等于微软化”
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