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胶带封嘴让法律蒙羞

高亚洲 《 青年参考 》( 2013年11月20日   03 版)

    都说铿锵文字能力透纸背,而有时候,或许就是几张图,也能产生颠覆想象的冲击力,比如那几张开始在网络上流传的胶带封嘴图。

    11月16日凌晨,惠州仲恺高新区陈江派出所在两个麻将馆里一举端掉了一大型盗窃团伙,23名团伙成员被抓。该团伙涉及盗窃案件过百宗。目前警方正在审讯调查中。警方称为防止犯罪嫌疑人串供,用胶带将其嘴封住。(11月18日《南方都市报》)

    无意为这个“大型盗窃团伙”做任何申辩,对警方的一举拿下,甚至是要大大称赞的。但那几张胶带封嘴图,瞬间消释了整个新闻的正面价值。谁还能想到,在现代民主文明的今天,竟然还有这样简单且粗暴的审讯方式。

    根据警方的说法,之所以要用胶带封嘴,是为了防止犯罪嫌疑人串供。好吧,谢天谢地,警方还知道这群人的身份只是“犯罪嫌疑人”。那么警方就应该知道,在未被提请公诉、未被法院做出犯罪事实认定之前,他们的公民权利是完整的;即便是已经被认定的犯人,法律依然要保障其基本的公民权利。

    不可否认,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犯罪嫌疑人如果同处一室,确实有发生串供的可能,增加犯罪事实认定的难度。但这显然不能成为胶带封嘴的理由,这不仅是对公民权利的粗暴侵犯,更是对公民尊严的亵渎。没有谁可以剥夺一个人说话的权利,连法律也不例外。

    这样的简单粗暴,显然是对法律赤裸裸的挑衅,甚至可以说是羞辱。作为执法部门,仅仅是为了防止串供,就可以胶带封嘴,显然是没有认识到这样做的问题所在。在他们的执法逻辑里,恐怕是没有法理二字的。

    遗憾的是,这样罔顾犯罪嫌疑人尊严和权利的执法,并非少见。从浩浩荡荡的游街示众到把犯罪嫌疑人置于媒体的镜头之下,都是对人格尊严和法定权利的粗暴侵犯。

    不得不说的是, 检验一个社会的法治程度,固然是要看社会民众的守法意识,但更要审视执法者的执法逻辑中,是不是有对法律的忠诚和对权利的敬畏,这才是检验法治社会是否存在的试金石。

 

胶带封嘴让法律蒙羞
共产主义思潮当年如何被中国社会团体接受
工程为古迹让路只是底线不是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