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无需长发及腰,短发亦领风骚

○文 贾晓静 段晓卿 《 青年参考 》( 2013年11月13日   36 版)

    女星可可·理查也加入到短发风潮中

    哈里·贝瑞

    淡金色短发让阿格妮丝·迪恩从一众超模中脱颖而出

    短发的孙俪更有“御姐范儿”

    安妮·海瑟薇短发俏皮可爱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时尚界刮起了一阵“最炫短发风”。大牌女星一个接一个地剪短青丝,梳起了“爷们儿”感十足的齐耳短发。

    短发的“女汉子”越来越多,让不少“真汉子”大感不适。不少男性吐槽说:“女人的头发比男人还短,那还有什么女人味儿可言?!”

    日本网站mynavi一项秋季最新的调查显示,“最不受男性欢迎的女生发型”第一名是“丸子头”,第二名就是短发 。一些男性甚至认为,短发比丸子头更“恶劣”,会让“女孩看起来像秃头”,不少人还断言,短发是“女生没有男人缘的罪魁祸首”。

    然而,男人们喜欢也好,不爱也罢,都无法阻止各款各样的短发开始流行。无论是知名女星,还是邻家女孩,都被它的魅力“俘虏”。

    从米莉·克鲁斯(Miley Cyrus)、詹妮弗·劳伦斯(Jennifer Lawrence),到可可·理查(Coco Rocha) ,这些男人们心目中的长发“女神”,都不约而同地剪短长发,加入到“短发女生俱乐部”的行列中。在她们的带动下,不少女性纷纷改变造型,也跟着做起了潇洒利落的“女汉子”。

    面对荧幕上、杂志里短发“女汉子”形象的集中爆发,很多男性表示招架不住——是我打开世界的方式不对吗?那些曾经长发飘飘、温柔似水的姑娘们怎么了?

    鉴于短发的流行指数不断攀升,日本权威美女刊物《美人百花》更是抓住时机,应时推出“短发偶像人气排行榜”,点出刚力彩芽、堀北真希、吉瀬美智子、篠田麻里子、田中美保5位“最美短发女星”,让欲留短发的女孩们进行参照。

    这一季里,可爱的“bobo头”、乖巧的“学生头”、清新的“精灵头”,乃至霸气十足的超短寸头逐渐爬上“最受欢迎女款发型排行榜”,并牢牢占据榜单前列。

    事实上,无论是在娱乐圈,还是时尚界,短发始终是“不褪色的流行”。一些女星甚至靠着一头与众不同的短发,找到自己独特的位置,成功闯出一片天。

    名模阿格妮丝·迪恩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个。

    一头出挑的淡金色短发,让阿格妮丝·迪恩从一众超模中脱颖而出。贴紧头部的白金色短发造型,完美诠释了她中性、摇滚味十足的个性,也成为她经典的个人标签。美国版《Vouge》主编安娜·温图尔甚至把她的发型单独命名为“永不妥协的白金短发”。

    美国影星哈里·贝瑞也是短发的完美演绎者。带有“小精灵感”的短发一直是贝瑞的标志。黑色朋克短发不仅美化了哈里的脸型,还凸显出她闪闪发亮的双眸,让她看起来比不少长发女星更富女人味。

    新科影后安妮·海瑟薇也因短发造型受到不少好评。露出耳朵的可爱短发让这位昔日的“公主”更显一丝精灵气质,俏皮的感觉更是呼之欲出。

    不仅欧美女星短发十分青睐,就连古典气息十足的“甄嬛娘娘”,也是短发的超级粉丝。孙俪自然蓬松的蘑菇头,甜美中彰显干练,散发出率性的御姐气质。

    从这些成功的短发造型来看,男人们“短发没有女人味”的担心似乎是多余的——短发并非“女人味”的克星,选对短发甚至还会让女性魅力倍增。

    有人说,短发的流行意味着女权主义风头正劲——女人们越来越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成为谁,她们可不在乎男人对自己发型的感受。对这些短发族来说,选择自己喜欢的、打扮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才最重要。

    □本版部分图片来源 CFP

 

无需长发及腰,短发亦领风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