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疫苗里的“意外”成分

○作者 杰里夫·约翰 ○译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3年11月13日   35 版)

    无论科学界运用多么华丽的辞藻(例如“净化”)去描述一支疫苗的成分,你也该知道,那里面有很多令人恶心的东西。疫苗制造过程中用到的物质,可能会违反使用者的个人意愿、宗教或道德信仰,不过,最重要的是它对健康有效。

    阅读以下内容,你就会明白细胞株和疫苗也有被污染的机会,只是此类事件往往被专业术语“有可能发生”所掩盖。

    1:流产胚胎的细胞

    流产的死胎细胞,在已上市的疫苗说明书中被称作“人类胎儿的二倍体细胞”。从20世纪60年代起,实验室就开始培养流产胎儿的两种细胞株,它们分别是WI-38和MRC-5。

    这些细胞先被用来滋生病毒,然后从细胞培养物中收集起来,再进行下一步的疫苗生产。

    词条检索:PERC6、MRC5、WI-38、HEK-293

    应用于:腺病毒疫苗、无细胞百日咳联合疫苗、甲肝疫苗、乙肝疫苗、麻腮风三联疫苗、狂犬疫苗、水痘疫苗

    2:夭折牛犊血中分离出的血清

    最奇怪的疫苗生产方法之一,就是收集死牛犊的血清,其用处是为细胞中病毒的生长提供营养液。

    血清是怎么收集来的?据澳大利亚人文研究网介绍,母牛在屠宰场被杀了放血后,还在母亲子宫里的小牛犊会在清除母牛内脏时被取出,转移到采血室。在那里,采血针会从小牛肋骨间插入心脏,将血液抽取至无菌血袋中。

    这个过程的目的,是将血清受牛犊本身和微生物污染的风险最小化。只有孕期3个月以上的牛犊才是采血的理想对象,否则心脏太小无法穿刺。

    一旦收集完成,血会在室温下凝结,血清则通过名为冷冻离心的过程被分离出来。

    词条检索:胎牛血清

    应用于:腺病毒疫苗、麻腮风三联疫苗、轮状病毒疫苗、水痘疫苗

    3:粘虫细胞

    2013年1月16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通过了Flublok疫苗。这项新技术被吹捧为“未来新浪潮”,它利用来自粘虫草地夜蛾的细胞,获得了昆虫细胞株。

    Flublok疫苗的说明中提及,每0.5毫升剂量的Flublok会包含杆状病毒和宿主细胞蛋白残留物( ≤ 28.5微克),杆状病毒和细胞的DNA (≤ 10毫微克)。

    词条检索:昆虫细胞株

    应用于:流感疫苗

    4:猴肾细胞

    和上文中提到的那些成分一样,将猴子肾脏组织用于某些疫苗中病毒的生长,也存在很大争议。上世纪50年代,脊髓灰质炎疫苗曾被细胞污染,在美国国会的文件中,勇敢的科学家伯尼斯·艾迪阐述了这件事。

    1954年,脊髓灰质炎控制员艾迪发现,活的病毒会杀死脊髓灰质炎疫苗。1955年,她被解除了职务。

    1959年到1960年间,一位生物标准部门的科学家发现,被脊髓灰质炎和腺病毒疫苗污染的猴子肾脏组织中,一种未知成分会在注入仓鼠体内后致使形成肿瘤。该病毒被称为SV40,就像脊髓灰炎一样,福尔马林无法控制这些病毒。

    即使发现被污染的病毒有可能致癌,生物标准部门和专家咨询团队还是决定保留市面上流通的产品,而不是冒着削弱公共信心的风险召回它们。某些政界高官甚至想将事情压下来,不许公开讨论任何与疫苗相关的问题。

    词条检索:维罗猴肾细胞培养、SV40、伯尼斯涡流

    应用于:白喉及百日咳疫苗、日本脑炎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轮状病毒疫苗、牛痘疫苗。

    5:狗肾细胞

    2012年11月20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了诺华制药公司生产的季节性流感疫苗。这种被大批量生产的疫苗中,就使用了狗肾传代细胞作为疫苗细胞基质。

    词条检索:狗肾传代细胞

    应用于:流感疫苗

    6:鼠脑

    许多亚洲国家会用老鼠的脑子培养疫苗。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称,美国自1992年起,就不再使用流行性乙型脑炎灭活鼠脑疫苗了。

    当然,医学权威组织很少提及任何疫苗可能产生的危害,甚至淡化危害。但我们要知道,疫苗有可能带来的伤害是相当严重的。

    词条检索:灭活鼠脑、乳鼠脑、乙脑病毒、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

    使用的疫苗:日本脑炎疫苗、狂犬疫苗

    7:鸡胚胎

    制作疫苗中使用鸡和鸡胚胎已有很长历史了,这是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由托马斯·里弗斯以及洛克菲勒医学研究所推广的。

    词条检索:鸡胚胎

    应用于:流感疫苗、狂犬病疫苗、黄热病疫苗。

    □美国《活动家邮报》

 

疫苗里的“意外”成分
中国青年报金牌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