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雷神2:黑暗世界》:

“虐心恋”满足了观众的重口味?

○本报记者 贾晓静 《 青年参考 》( 2013年11月13日   31 版)

    雷神索尔和弟弟洛基

    《雷神2:黑暗世界》海报

    11月8日,美国超级英雄大片《雷神2:黑暗世界》(以下简称《雷神2》)在中国“光棍节”档期上映。上映首日,“雷神”便挥动大锤,砸出4010万元的高票房。此后,“雷神”一路高歌,3天票房轻松破亿,将同期上映的10余部中外影片远远甩在身后。

    国际上,《雷神2》同样遥遥领先。截至11月9日,《雷神2》已成为英国、法国等地的票房冠军。

    然而,这部在“物质上”得意的超级英雄大片,在“精神上”似乎有些失意。在美国著名影评网站烂番茄上,《雷神2》的好评率只有66%。

    美国《旧金山纪事报》认为,比起前作,《雷神2》的场面更恢弘,特效更炫目,却失去了一些打动人心的东西。

    剧情不够,“卖腐”来凑

    《雷神2》由美剧《权力的游戏》导演阿兰·泰勒执导。该片承接《复仇者联盟》的故事线索,讲述了雷神索尔为了拯救神域和九大国度,与弟弟洛基冰释前嫌,携手对抗黑暗精灵首领马勒凯斯的故事。

    在英国《帝国》杂志看来,《雷神2》除了炫目的特技和画面外,剧情和人物塑造乏善可陈,唯一值得一提的是索尔与洛基的关系。

    雷神索尔和洛基的兄弟“虐心恋”,的确让不少重口味观众浮想联翩,更为该片吸引了不少忠实“腐粉”。

    在前作《雷神》中,洛基千方百计地杀死哥哥索尔,索尔却不计前嫌,淡定地甩出一句“跟哥回家”,让不少网友嗅出了一丝“腐味”。《雷神2》里,雷神力排众议,解救了身陷囹圄的洛基。洛基为了帮哥哥解救女友,甚至不惜牺牲性命。

    对于这段虐心的兄弟情,雷神正牌女友简·福斯特的饰演者娜塔莉·波特曼说:“这是电影中最打动我的地方。他们那么相爱,又那么想弄死对方,这种感觉好真实。”

    制片方和主演似乎早已“默认”了这段感情,甚至大有推波助澜之意,引得观众议论纷纷。

    有网友将这对兄弟的关系戏称为:“我弟虐我千百遍,我待我弟如初恋。”还有人将索尔怀抱女友的《雷神2》海报PS成索尔与洛基相拥的照片,力挺这对同父异母的兄弟玩“基情”。

    在为该片宣传期间,一位台湾女主播给这对兄弟的饰演者展示了这张“基情四溢”的海报,两位主演对它大为赞赏,称“太真实了”。饰演哥哥的克里斯·海姆斯沃斯甚至要求把它贴在自家的墙上,并说,如果这是真实的海报,影片肯定更卖座。

    洛基抢戏,《雷神2》应是《洛基2》?

    《雷神2》中,弟弟洛基的戏份虽然不多,却凭借精湛的演技和丰富的内心戏抢走哥哥索尔不少风头。一些网友认为,洛基亦正亦邪的定位比频频抡锤秀肌肉的雷神更吸引人,他的“卖萌”也为整部影片贡献了不少笑料。

    在索尔解救洛基的一幕,为了躲过卫兵,洛基用幻术将自己和哥哥的形象接连变化,一会儿把自己变成哥哥的女友简,一会儿把哥哥变成暗恋他的女将军,让观众忍俊不禁。

    与只会玩锤子的索尔相比,洛基的性格也更加复杂。《旧金山纪事报》称:“洛基继承了索尔家族所有的智慧。他自命不凡,却又有些自卑。这样复杂的性格让他成为这部电影里惟一有趣的人。”

    英国“Metro”网站认为,洛基的出场让这部乏善可陈的影片有了亮点,他是这部电影的点睛之笔。一些观众感叹,洛基才是这部影片真正的男主角,影片更名为《洛基2》或许更贴切。

 

“虐心恋”满足了观众的重口味?
韩剧:如今的“女二号”不再令人讨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