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红帽游行” 球员罢赛

法国民众抗议政府增税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3年11月13日   23 版)

    11月2日,在法国布列塔尼地区坎佩尔市,民众举行“红帽游行”。

    □图片来源 CFP

    法国政府计划在2014年增加税收,大规模游行示威随之而来。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奥朗德总统的支持率只剩下可怜的26%。法国中间派政党民主运动党领导人弗朗索瓦·贝鲁说:“法国人受够了他们的统治者,反抗正在进行中。”

    11月2日,法国民众在布列塔尼地区坎佩尔市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人们戴上象征抗议的红色帽子走上街头,抗议政府的增税计划。

    为减少财政赤字,法国政府决定在2014年增加新税种,提高部分原有税种的税率。英国《金融时报》称,法国政府计划从中获得60亿欧元的收入。

    不断增加的税收,使奥朗德总统的支持率一降再降。法国《快报》的最新民调显示,总统的支持率只剩下可怜的26%。

    “红帽游行”抗议环保税

    “法国24小时”电视台网站称,11月2日的局面相当混乱,游行示威者和警方发生了激烈冲突。一些人向警方投掷石块、铁棒,甚至一盆盆鲜花,防暴警察向愤怒的民众发射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当天,3名示威者被捕,4名示威者和1名警察在混战中受伤。

    据当地政府估计,约1.5万人参加了抗议活动。但活动的组织者声称,参加者有3万人,运输业、渔业和食品业的从业者聚集在布列塔尼,反对政府向重型货车征收环保税。此外,不久前,全球最大的三文鱼生产加工企业、挪威美威集团宣布在布列塔尼裁员400人,也是引发人们不满的原因之一。

    数以万计的示威者戴着红色帽子走上街头,高举横幅表达不满,上面写着“我们要求工作的权利”、“布列塔尼不是待宰的羔羊”、“法国人民不是政府的摇钱树”。

    “我要捍卫我的工作。”37岁的地产代理商吉纳维夫·唐基告诉法新社,“在这里,我们是团结的。我无法容忍这些税收。”52岁的梅森·克劳德表示,环保税的征收将“让我们无法生活”。

    法国《论坛报》援引法国农业生产者协会的分析称,环保税将对3.5吨以上车辆加收税金,这将导致运输成本上升5%至10%。在难以让消费者对涨价买单的情况下,农户将不得不吞下成本上升的苦果。

    即将开征的环保税引起了法国各地农民和食品业从业者的不满,在经济严重依赖农业的布列塔尼地区更是如此。英国广播公司称,种种迹象表明,抗议活动将在法国各地进一步蔓延。

    事实上,早在2009年,萨科齐政府就通过了征收环保税的议案,但由于民众强烈反对,环保税的征收计划一拖再拖。

    法国政府表示环保税不会立即开征,至少在2014年1月1日前不会。但抗议活动的组织者表示,政府的这一表态是不够的,民众要求政府永远不征收这个税种。

    政府的摇摆不定也引起了环保税支持者的不满。有政府官员表示,暂停征收环保税将造成每年10亿欧元的损失。绿党欧洲议会议员何塞·波夫表示,政府推迟征税的行为是“可悲的”,也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撤退”。

    税收让“法国足球处在危险中”

    环保税并不是法国政府唯一的新增税种。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法国经济处在停滞阶段,失业率已超过10%,并且在不断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奥朗德政府将财政赤字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3%的目标不会改变。增税成了法国政府提振经济的手段之一。

    英国《金融时报》称,法国政府计划在2014年从新增税种中获得60亿欧元的收入。

    法国政府在2014年财政预算提案中提出,在法国注册的企业要为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员工缴纳“特别互助贡献”税,税率为50%。此前,在法国注册的企业必须为员工缴纳一定比例的社会保险费用,这一新税种的实际税率接近75%。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称,为躲避高额税收,不少法国人选择离开,迁居瑞士的法国歌手约翰尼·哈里就是其中之一。除了明星和公司高管外,100多名法国足球运动员的年收入也超过了100万欧元。

    法国足球界首先站出来对这一税种表示抗议。英国《每日邮报》称,法国足球甲级联赛和乙级联赛的俱乐部已决定罢赛。法国足球联盟宣布在11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停赛。

    法国职业足球联赛的网站上写道,经济危机已不可避免地影响到法国足球俱乐部的收入,足球比赛的门票收入和电视转播权收入已连续3年下降。法政府向高收入的足球运动员征税是不公平且带有歧视性的,这在法国足球历史上前所未有。网站呼吁:“法国足球处在危险之中,我们应当团结起来。”

    “法国人受够了他们的统治者”

    政府提高税率和增加税种的政策引起了民众不满。《澳大利亚人报》称,奥朗德总统承受着法国媒体的“痛击”,有媒体毫不留情地批评他在管理上毫无建树、优柔寡断,无力挽回法国经济下滑的趋势。

    法国《星期日报》援引法国市场调查机构伊福普10月底进行的最新调查称,高达91%的民众希望,奥朗德在明年3月举行的地方选举前改变现行政策。奥朗德力推的经济政策、移民政策等,都成为被民众诟病的对象。

    报道称,民众希望政府改变政策的态度,表明政府面临巨大的压力,奥朗德的执政能力无法安抚民众。

    民众对政府政策信心下降的同时,奥朗德的支持率也在持续下滑。法国《快报》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只有26%的受访者表示支持奥朗德,这让他成为1981年以来,第一位支持率不足30%的法国总统。

    法国中间派政党民主运动党领导人弗朗索瓦·贝鲁称:“奥朗德领导的法国政府已体现出整体的失败。现在给人的感觉是,法国人受够了他们的统治者,反抗正在进行中。”

 

法国民众抗议政府增税
胖子太多,墨西哥对“垃圾食品”征重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