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伊核破冰与中东变局

○孙兴杰 国际关系史博士 《 青年参考 》( 2013年11月13日   02 版)

    无论以色列还是沙特,都反对美国与伊朗关系改善,在伊朗和两个盟友之间,美国着实需要进行选择和平衡。一个叙利亚都没法搞定,奥巴马深知中东正在进行深刻的变革,美国不能陷入其中。阿拉伯人、犹太人、波斯人之间的恩怨以及逊尼派与什叶派的千年之争,美国根本无力拆解。

    11月9日,为期三天的伊核问题谈判落下帷幕,虽然没有达成最终协议,但是已经形成解决问题的共识。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表示,会谈取得了巨大进展,并宣布下一轮会谈将在11月20日举行。

    值得关注的是,美英法德等国外长临时前往日内瓦为会谈“加油”,使此次谈判的级别提升到“外长级”。伊核破冰意味着美伊关系也会回暖,而这将动摇1979年之后形成的中东权力格局,以色列、沙特都会感到不安。

    伊核问题在一个多月之间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9月份联大会议后,美伊总统进行了电话沟通。此后,伊核问题进行了两轮谈判,这次日内瓦谈判更是出现了破冰的信号。各方达成了“分步走”的解决框架。白宫发言人卡尼说,第一步是伊朗在一段时间内停止乃至逆转部分核项目,美国将适度放松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但会保留制裁的框架;第二步在达成全面协议之后,取消制裁,如果伊朗违反协议,那么制裁将会立即恢复。

    自2006年以来,伊朗便受到国际制裁,尤其是最近两年,美国及其盟友对伊朗进行了严厉的单方面制裁,使伊朗的经济大受考验,石油出口大幅减少。鲁哈尼上台后,便着手解决这一困局,伊核问题在短期内出现了重大转机。

    两个月前,人们还为即将到来的美国对叙利亚的干涉而担忧。现在来看,警报几乎解除了,中东的权力格局正悄然发生变革。

    自1979年伊朗革命以来,美伊关系冷冻。美国加强了与逊尼派的沙特等海湾国家的同盟关系,以色列与埃及等国罢兵休战,同为美国的盟友。中东地区除了巴以矛盾引发国际关注外,逊尼派国家与什叶派国家之间的对抗,构成了中东深层次的权力结构。伊朗不仅是美国的死对头,也是以色列、沙特共同的敌人。在应对伊朗的威胁方面,沙特和以色列是有共同的利益的,虽然犹太人和阿拉伯人芥蒂很深,但以色列和沙特在很多问题上是临时的盟友。

    叙利亚危机持续两年多,沙特及其他海湾君主国都是最积极的干预者,叙利亚的执政者属于什叶派,也是伊朗的铁杆盟友。以色列之所以一直对叙利亚隐忍,是因为伊朗才是它的主要对手。因此,以色列多次呼吁美国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打击。随着叙利亚内战的白热化,大量武器流入叙利亚,尤其是导弹等远程武器,以色列也不淡定了,多次空袭叙利亚,摧毁武器库或运输队,防止武器落入黎巴嫩真主党手中。在干预叙利亚危机方面,以色列和沙特之间也有默契,而俄罗斯提出叙利亚交出化学武器换和平的方案,使叙利亚危机得以缓解,美国短期内也不会武力干预叙利亚。

    对于美国的这些“绥靖”政策,沙特和以色列都有些愤怒了。沙特拒绝担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认为联合国安理会在推进中东和平方面没有发挥作用,其实更主要的原因是发泄对美国的不满。美国与沙特的同盟关系似乎出现了裂痕,主要原因还是美国没有顺着沙特的性子,在埃及问题上态度暧昧,还跟伊朗“眉来眼去”。为了弥合两国关系,美国国务卿克里访问沙特,重申沙特在美国战略中的重要性。巧合的是,克里此番中东之行期间,伊核的日内瓦会议正在召开,克里临时改变行程前往日内瓦为伊核问题“加油”,却激怒了以色列,估计沙特也是闷火中烧。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不仅在48小时内与克里三次见面,而且向媒体表达了强烈的不满与担心,并表示以色列坚决反对美国与伊朗签署协议之类的文件,以色列将出于防御目的采取任何行动保护国民。此前以色列就威胁美国将单独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美国不得不三番五次进行沟通,以免被卷入其中。无论以色列还是沙特,都反对美国与伊朗关系改善,在伊朗和两个盟友之间,美国着实需要进行选择和平衡。一个叙利亚都没法搞定,奥巴马深知中东正在进行深刻的变革,美国不能陷入其中。阿拉伯人、犹太人、波斯人之间的恩怨以及逊尼派与什叶派的千年之争,美国根本无力拆解。

    三十六计走为上策,奥巴马在第一个任期提出的战略再平衡,一直备受掣肘,伊核问题是个很好的突破口。若能缓和美伊关系,美国可以减少在中东地区的力量部署,美国的页岩革命已经大大减少了对中东的能源依赖。一个不发展核武器的伊朗,未必不能成为美国的朋友。1979年之前,伊朗就是美国在中东的铁杆盟友,历史有时候会出现类似的重复。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参考。文章均有删节。)

 

伊核破冰与中东变局
斯诺登提醒了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