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斯诺登死磕奥巴马

孙兴杰 国际关系史博士 《 青年参考 》( 2013年11月06日   02 版)

    斯诺登揭示出的监听问题,其实向世人展现了一个恐怖的“透明世界”。在强大的国家面前,每个人的隐私都成了笑谈,连默克尔的手机也被监听,何况普通公众呢?美国以反恐作为监听的理由,监听固然是发现恐怖主义的手段,但监听本身不是已经很恐怖了吗?父爱式的保护往往与集权专断联系在一起,而美国政治中一直对这种思潮保持警惕。

    美国前情报机构雇员斯诺登已经在俄罗斯获得临时庇护,闹得沸沸扬扬的“棱镜门”事件原本已告一段落,最近美国安全局监听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丑闻,则让斯诺登重新进入公众视野。德国联邦议员专程前往莫斯科与斯诺登会面,而斯诺登也表示,德国如果能够保证他的人身安全,他可以帮助德国搞清监听问题。毫无疑问,斯诺登又一次成为奥巴马的克星,虽然美国已经对斯诺登下了“追杀令”,但美国的监听丑闻已经让奥巴马颜面尽失。

    斯诺登此前所披露出来的消息已经让欧洲的盟友大为不满,而一向稳重的默克尔拒绝明确表态,直到她的手机也成了美国人的监听对象之后,才表示“惊诧”:盟友之间怎么可能监听呢?

    除了默克尔还有30多位国家元首在美国安全局的监听名单之中,一时间舆论哗然。这一议题差点儿成了欧盟秋季峰会的核心议题,欧盟领导人纷纷出面表态支持法德两大国与美国就情报保护问题进行谈判。德国总理默克尔已经获得连任,正在与社民党进行组阁谈判,作为未来的联合执政党,社民党对美国的监听行为十分不满,威胁暂停与美国就跨大西洋投资与贸易伙伴关系(TTIP)的谈判。美国方面则强调,这是两码事。美国财政部出台的《汇率报告》则对德国大加指责,因为德国的经常项目盈余占GDP的比重比较高,看来美国与德国的关系气氛已经变得比较紧张了。

    德国内政部长汉斯-彼得·弗里德里希表示,如果斯诺登愿意就美国安全局监听默克尔手机事宜提供细节的话,那么德国方面愿意提供途径。在美国与德国关系不和谐的情况下,斯诺登无疑成为一个有力的棋子。对于德国的要求,俄罗斯自然不会阻碍,当然俄方并不承诺保护斯诺登离开俄罗斯之后的安全。一旦斯诺登踏上德国的领土,就面临着引渡的危险,因为美国与德国早就签署了引渡协议。当斯诺登离开俄罗斯后,事情的重心可能就是如何将其引渡到美国,而不是如何澄清默克尔的手机被监听的事情了。德国的网友很友善地提醒斯诺登不要太天真,想必费尽周折才获得俄罗斯庇护的斯诺登不会轻易离开俄罗斯,而德国也不愿意卷入一场“引渡”带来的风波。

    在俄罗斯的斯诺登是奥巴马的定时炸弹,因为他知道太多的内幕,更因为美国建立了一个“监听帝国”;而离开俄罗斯的斯诺登很可能成为奥巴马的“阶下囚”。无论从斯诺登的个人安全还是大国博弈来看,斯诺登跑到德国去指证美国政府的可能性都不大。斯诺登的大戏已经上演到了第二季,第一季的主题是监听与美国公民的隐私权;第二季则是监听帝国与盟友的争讼。

    美国国务卿克里已经代表奥巴马向欧洲的盟友“略表歉意”:有些监听活动有些过火了。而美国安全局的官员出面澄清,说监听活动已经暂停是谣言,暂停的监听活动中包括对联合国。而美国政府也为奥巴马出面“漂白”:总统不知道监听这回事。具有讽刺意味的是,6月份奥巴马承认自己是这些监听内容的使用者。对于欧洲盟友的反应,美国似乎很委屈:天下乌鸦一般黑啊,各国彼此监听已经是常态了,何必大惊小怪呢?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还爆料说,当年美国情报机构监听过她。总而言之,现在美欧之间的揭丑行动已经乱成了一锅粥。

    在这场口水仗的背后,我们看到了国际关系中“盟友”的常态,默克尔所倡导的盟友之间无间谍活动可能只是一种幻想。默克尔将盟友等同于亲密无间的朋友,而美国作为全球老大需要掌控所有。默克尔的“朋友”心态遭遇了奥巴马的“帝国”雄心。依靠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国防情报资源,美国实际成为有史以来最为强大的帝国,这种监听活动的效率要远远高于昔日皇帝派出去的探马。二战结束之后,美欧关系易位,欧洲处于从属地位,这种状况随着欧洲的复兴和一体化而发生了变化,欧洲的整体经济实力已经超过了美国,但美国并没有将欧洲的盟国视为平等的朋友。虽然默克尔生气了,德国外长还罕见地召见了美国驻德国大使,但美国依然没有给德国一个道歉。

    斯诺登揭示出的监听问题,其实向世人展现了一个恐怖的“透明世界”。在强大的国家面前,每个人的隐私都成了笑谈,连默克尔的手机也被监听,何况普通公众呢?美国以反恐作为监听的理由,监听固然是发现恐怖主义的手段,但监听本身不是已经很恐怖了吗?父爱式的保护往往与集权专断联系在一起,而美国政治中一直对这种思潮保持警惕,奥巴马不能再以“不知情”来当鸵鸟了,斯诺登可能随时会啄上一口。

 

斯诺登死磕奥巴马
乡村被工业污染,农民只能“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