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60秒看板

猫眼看世界

○文 白琳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30日   35 版)

    猫的色觉远不如人类,许多微妙的颜色是它们看不到的。

    上图两侧的黑边,代表人类视觉范围缺少的20°。

    猫眼看上海(这不是雾霾天)。

    在黑暗中,猫眼的犀利是人眼难望项背的。

    我们热衷于探讨从鸟类和鱼类眼中看世界,会是什么光怪陆离的面貌,甚至开发了鱼眼镜头,不过似乎没多少人对猫眼中的世界起过探究之心。

    直到美国艺术家尼可莱·赖曼决定将喵星人的神秘视角作为新作品。美国《连线》杂志称,赖曼恶补了猫科动物的视觉理论,并向一些兽医和眼科专家取经,计算现实景色在猫眼中的投射规律。

    人眼视觉范围有180°,而猫类还要再拓宽整整20°。作为代价,猫的视觉灵敏度不如人类。人眼能轻易看清60米外的物体,而猫对6米外的世界雾里看花。

    既然猫咪“近视”,为何在暗处它们能完胜人类呢?这和视网膜上光感受器的分布有关。人类视网膜上遍布的视锥细胞善于分辨颜色、捕捉细节,猫和狗则有更多的视杆细胞,在黑暗中更显犀利,并且轻易锁定快速运动的物体。

    许多“猫奴”喜欢购买各种色彩缤纷可爱的猫咪用品,可惜猫咪不怎么承这份情。在喵星人看来,世界远不如人类眼中那样生动。它们对蓝紫色、黄绿色光波的波长较为敏感,大多是红绿色盲,也许对绿色有那么一丁点辨别力。

 

技术无辜,滥用成罪
猫眼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