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前国务卿称:

曾被法国监听,美国也是“受害者”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30日   07 版)

    美国因监听事件不断遭到各国“声讨”,但有报道称,类似的监听活动早就存在于各国之间,是大家心照不宣的秘密。

    《洛杉矶时报》援引墨西哥前总统福克斯的话表示,这些国家对美国的指控也不是什么大事,“类似的间谍活动自从有了亚当和夏娃就存在了”。

    据《日本时报》报道,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10月25日出席活动时称,美国也是别国监听的对象。她指责法国曾在20世纪90年代窃听她的电话:“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是在联合国大会上,法国大使过来问我,‘你为什么告诉别人希望女人在政府工作’。我当时就知道他们窃听了我的电话。”

    奥尔布赖特表示,随着全球媒体不断曝光斯诺登提供的文件,各国领导人纷纷指责美国对他们从事间谍活动,但“这并不值得惊讶,各国间都相互监听。”她还为美国的行为辩护称,很多外交政策都是通过小道消息或搜集其他人的讲话而制定的,这还是一个长期有效的方法,可以找出应对某个特定国家的策略。

    对于美国人的指控,有法国高官承认,这种现象确实存在。法国24小时网站援引法国反恐和反间谍机构前负责人的话称,法国做过与美国同样的事。

    法国国内情报总局前局长斯卡西尼在接受法国《费加罗报》采访时表示,当他听到总理“深感震惊”时,他感到非常“惊讶”,“我对他们的天真感到惊讶,你会相信我们的领导层没有阅读过情报部门送来的报告吗?”

    英国广播公司驻巴黎记者克里斯蒂娜·弗雷泽也透露,法国的愤怒主要是针对美国对法国民众的监听,因为法国政府也对美国高层进行着类似的监听。

 

监听被曝,美国盟友纷纷“讨说法”
曾被法国监听,美国也是“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