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30年后经典重现

电影《阿信》:励志片扛起“宣传”使命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30日   30 版)

    电影《阿信》剧照

    电影《阿信》剧照

    电影《阿信》海报

    2013版《阿信》中有1983年版阿信的身影。两代阿信在影片摄制现场。

    30年前,日本电视剧《阿信》在86个国家和地区放映,在中国更是引起了轰动。30年后,阿信在大银幕上“回归”。

    除了是部赚人眼泪、传递正能量的励志片外,该片也被寄予了“宣传”使命。

    本土反响平平,国外饱受期待

    电影《阿信》正在日本公映。

    阿信的故事十分励志。1907年春,日本山形县的贫穷山村里,7岁的阿信期待着走入课堂,父亲却安排她到木材店帮佣。阿信承受着工作的重压和生活的种种磨难,若干年后,终于在商界打拼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电影版《阿信》改编自桥田寿贺子的同名小说,由日本导演富樫森执导,主要讲述幼年阿信的故事。

    饰演阿信的小演员滨田心音经过重重选拔,从约2500名应征者中脱颖而出。在开机前一个月,她在东京接受了山形县方言、时代背景、和服穿法、表演等方面的严格训练。

    10月12日影片首映,恰逢日本第37届山路文子奖颁奖,首次“触电”的滨田荣获最佳新人女演员奖。曾在30年前电视剧《阿信》中扮演阿信母亲的泉品子对她十分赞赏:“从选拔演员阶段就坚信滨田是扮演阿信的不二人选。”

    女主角是个新人,影片的其他角色却相当大牌:日本超级偶像团体SMAP成员稻垣吾郎出演阿信的父亲作造,以颠覆的粗鲁形象出现;阿信的母亲阿藤由日本“国民天后”上户彩饰演,不久前,她的新作《半泽直树》刚刚创下收视纪录。电影的主题曲也相当引人关注,由台湾摇滚乐队五月天和日本摇滚乐团凡人谱共同完成。

    影片在日本253块银幕上映,上映首日便遭遇强劲对手——日本青春偶像爱情片《向阳处的她》,首周表现一般。

    《阿信》在本土反响平平,却在国外收获了高人气。在日本公映前,《阿信》就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国际影展单元中勇夺最佳影片奖。组委会为鼓励超越国界、超越时空的“阿信精神”,破例在4个常规奖项外为《阿信》颁发最受观众期待新片奖。

    是励志片也是宣传片

    日本《读卖新闻》报称,制作方在此时重拍经典,希望在“日本发生大地震后,通过重新审视阿信的生活态度,传递人与人之间强烈的感动”。

    《阿信》确实感动了观众。有网友在看过电影后表示,影片内容“相当煽情、非常催泪”,自己是红着眼睛走出电影院的,泪流满面的人还有很多,自己离开时,好几个女观众还在座位上抹眼泪。

    除了是部赚人眼泪、传递正能量的励志片外,该片也被寄予了“宣传”使命。

    《阿信》的故事发生在山形县,导演富樫森也是山形人,所以本片“毫不意外”地在山形县拍摄。不少当地人对电影可能产生的“连锁效应”寄予厚望,希望《阿信》成为振兴旅游的契机。

    《日本经济新闻》称,受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泄露事故影响,到访山形县的海外游客锐减大半,从2010年的8.3万人降至2012年的3.3万人。

    日本广播协会称,山形县“阿信老家保存会”会长铃木光雄对时隔30年的“传奇复活”非常期待:“如果电影能成功,将有助于激发地区活力。”

    影视作品推动旅游屡见不鲜,韩国甚至推出过韩剧旅游线路。作为群众演员参与了电影《阿信》拍摄的山形县知事吉村美荣子表示,“(成为电影拍摄地)是对山形县的宣传。电影版《阿信》在海外放映并受到欢迎,将是因日本大地震而遭受打击的山形县的福音”。

    妈妈们的“青春偶像剧”

    1983年开始在日本播出的电视剧《阿信》共有297集,每集15分钟,完整记录了阿信的童年、青年和老年,展现了她坚强的一生。

    该剧曾在86个国家和地区放映,在中国引起了轰动。1985年3月,《阿信》以中文配音版本在中国播映,单集收视率远超日本。

    回想起30年前电视剧《阿信》热播的盛况,46岁的张春感慨道:“那就是我们的青春偶像剧。”

    她说,那时她在读高中,为了晚上和家人一起看《阿信》,她每天一放学就赶回家写作业,“当时早上一睁眼就盼着赶紧到晚上”。

    电视剧中,阿信的生活引起了观众的共鸣。张春说:“当年我和母亲一起看,看着阿信的坎坷遭遇,她总是眼含泪水地告诉我,当年他们也是这样苦过来的。”

    “阿信精神”传递的正能量感染了中国的年轻观众。“命运多舛、坚持奋斗的女主角,从一无所有到身家显赫,在我们看来就是个传奇,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张春说,她从阿信身上学到了坚持,这让她受益匪浅。

 

电影《阿信》:励志片扛起“宣传”使命
美中电影产业创新论坛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