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推迟退休:亚洲国家“最后的法宝”?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30日   24 版)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蔓延,劳动人口不足和巨大的养老金缺口成为亚洲国家的共同烦恼。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各国纷纷推出推迟退休年龄的政策。

    延迟退休似乎成了“最后的法宝”。

    在韩国首尔居民全先生看来,今天的韩国人远没有上一代人那样尊重长辈。无论在地铁车厢还是拥挤的火车车厢里,年轻人都不愿意给老年人让座。

    韩国全国养老研究所的调查显示,70岁以上的人群中,25%的人和孩子们生活在一起。全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报道,韩国老龄化的速度比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其他国家都快。去年,韩国年龄在65岁以上者近12%,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翻番;韩国工作人口的数量将在3年内达到峰值,到2040年将下降20%。

    人口老龄化让韩国不堪重负。1988年,韩国政府推出一项国家公共养老金,但直到现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只有不到三分之一从中受益。总统朴槿惠承诺为老年人提供每月20万韩元(约合1148元人民币)的养老金,但上个月,这一举措开始“缩水”。

    韩国大企业通常将56岁至58岁设定为退休年龄,但许多员工会提前退休。三星经济研究所的调查显示,韩国白领的平均退休年龄低于54岁。不过,很少有人退休后立即停止工作。据统计,55岁到64岁的韩国人中,有67%仍在工作或寻找工作。

    今年4月,韩国通过法律,逐步推迟最低退休年龄。按照规定,员工超过300人的企业从2016年开始、员工在300人以下的企业从2017年开始,将退休年龄推迟至60岁,因年龄原因遭解雇的60岁以下员工可以要求恢复职位。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亚洲其他国家。香港智库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称,由于预期寿命上升、年轻人数量减少、生育率低,人口老龄化成为亚洲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共同问题。

    养老金支出正在增加,而劳动人口贡献的资金正在减少。未来20年,亚洲各国养老金缺口将越来越大。

    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称,亚洲国家的退休年龄普遍低于西方国家,近些年才被提高到60岁至65岁。随着预期寿命的增加,人们消磨掉的退休时光分别为男性平均22年,女性平均26年。在养老责任主要由家庭承担的亚洲国家,这意味着老年贫困的风险更高。

    在马来西亚,超过55岁的劳动人口比例大幅下滑,这个人口不足3000万的国家吸纳了200多万外国劳动者。

    据英国《卫报》报道,去年6月27日,马来西亚国会通过法律:从今年7月1日起,私营企业员工的最低退休年龄从55岁推迟至60岁,违规企业将被罚款。

    雇主担心,留下这些薪水更高的“旧人”可能推高工资成本,还有医疗和保险费用。直到今年这一法律正式实施,还有雇主抗议称他们还没准备好。

    去年,新加坡将退休年龄从62岁延长至65岁。如今,该国开始讨论将退休年龄再次延长到67岁。曾任该国总理公署部长的林文兴告诉新加坡《海峡时报》:“如果我们身体依然健康,如果能通过劳动赚更多钱,那么何乐而不为呢?”

 

推迟退休:亚洲国家“最后的法宝”?
多少西方老人自愿推迟退休?
友服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