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希腊:官民合力围剿新纳粹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30日   11 版)

    10月2日,希腊金色黎明党领导人尼科斯·米哈洛里亚科斯离开法庭。□本版图片来源 CFP

    10月26日,“金色黎明”的支持者在雅典举行集会,抗议政府逮捕该党领导人以及成员。□本版图片来源 CFP

    10月28日是希腊抵抗纳粹纪念日,73年前的这一天,意大利入侵希腊,掀开希腊人民反法西斯斗争的序幕。每年这个日子,希腊都会组织热闹的游行。然而,今年的纪念日游行却因为金色黎明党的加入不欢而散,一些左翼政党则干脆抵制游行。

    极右翼政党“金色黎明”是欧洲新纳粹的代表。身为希腊第三大党,它在议会占有18个席位,今年9月前支持率高达15%。直到一起谋杀案暴露了“金色黎明”的血腥本质,希腊政府和民众才开始“围剿”这一政党。

    “金色黎明”背负血色残忍

    9月18日,34岁的反种族主义饶舌歌手帕夫洛斯·费萨斯在雅典一家咖啡店外被人捅死。当地媒体报道称,这名歌手被大概15人的团伙围攻。行凶者之一、45岁的乔治·路帕奇亚斯被逮捕后,自称是极右翼政党“金色黎明”的支持者。

    这起恶性事件在希腊引起了公愤,民众呼吁政府对该党采取行动。金色黎明党否认与路帕奇亚斯有任何联系,但警察为寻找证据搜索了其党部。

    清查之下,更多命案和暴力事件浮出水面。希腊总理萨马拉斯指责金色黎明党实质是犯罪团伙。

    法院认为,金色黎明党与至少两起谋杀案有关,其中包括费萨斯之死。另外还有3起谋杀未遂和数不清的袭击与该组织有关。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位前金色黎明党成员坦白,该党定期组织在马路上的暴力骑行,认为这是在实践古斯巴达的“军事精神”。此人在交给法庭的供词中称:“我参加了几次这样的活动,每次有大概50~60辆摩托车,每辆车上坐两个人。坐在后面的人负责拿着铁棍和希腊国旗,并殴打沿途遇到的所有巴基斯坦人。”

    有目击者称,该党高层也卷入了殴打移民、勒索和军火走私罪行。

    民众指责警方对移民群体受到的迫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今,在政府督促下,警方开始就金色黎明党对移民的暴力迫害事件立案侦查。一些警察因为与迫害有关而受到逮捕。

    10月27日,一千多名金色黎明党的支持者在雅典中心城区集会,要求释放被逮捕的政党领袖和国会议员。

    该党领导人尼科斯·米哈洛里亚科斯和两名金色黎明党议员,因涉嫌组织犯罪团伙而受到逮捕。另有3名议员被捕后已经释放。不过,希腊法院表示会在近期对他们提起刑事诉讼。

    当天,就在金色黎明党支持者不远处,反法西斯的市民也在集会。警察隔在两群示威人群之间,防止双方爆发冲突。

    “金色黎明”在经济危机中崛起

    金色黎明党正式成立于1987年,党徽与纳粹标记十分相似,经常有袭击移民和左翼分子的消息传出。民族主义已不足以概括它的施政纲领,在其反穆斯林、反土耳其人和反犹太人的口号中,闪烁着种族主义的影子。

    多年来,这一政党在希腊政坛名不见经传。2009年前,它只拥有1个百分点的支持率,从未获得过议会席位。

    然而就在2012年的选举中,它迅速崛起,不仅获得7%的选票,还将15位成员送入了国会。民调显示,9月的谋杀案发生前,该党支持率保持在15%;即使在政府介入调查后,支持率仍停留在7%。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金色黎明党的崛起,与希腊在经济危机中一蹶不振以及欧盟强加给希腊的苦行政策有关。在持续6年的经济衰退中,希腊年轻人的失业率达到了60%,希腊社会淤积的愤怒情绪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审时度势的金色黎明党抓住机会,通过3种方式收买人心:时常表达对欧盟尤其是德国的愤怒;将希腊的麻烦归咎于移民;开办食品银行等社会服务机构。

    英国肯特大学的希腊裔研究助理尼科斯·索提拉克普洛斯指出,金色黎明党是人们恐惧的产物。“‘金色黎明’崛起的主要原因是,他们为经济危机提供了容易让人接受的故事。他们说是犹太银行家洗劫了我们的国家,还在移民集中的街区设立巡逻警察等。”

    希腊陷入困境后,很多人都在寻找指责和发泄的对象。“在充满怨恨和愤怒的气氛中,从亚洲和非洲而来的移民又随处可见,越来越多的希腊人将高失业率归咎于外国人。”临床心理学家伊菲革涅亚·马克里对英国《卫报》说,“‘金色黎明’为人们提供了靶子,也就是移民。希腊人对政府和国家的愤怒以及虐待的欲望,都集中发泄出来了。”

    2011年5月,一宗命案将金色黎明党推上了舞台前沿。44岁的马诺利斯·坎特雷斯陪怀孕的妻子散步,遭到两名阿富汗移民袭击并因此丧命。这场事故导致了移民和希腊人之间关系紧张,而金色黎明党反移民的言论大受欢迎,并赢来了选票。

    政府立志“根除新纳粹党”

    9月18日的命案发生后,政府措辞非常严厉。希腊首相,也是中间偏右的新民主党领袖萨马拉斯将金色黎明党描绘成“纳粹后裔”。在对全国播放的电视讲话中,他将该党称为“我们的敌人”,并宣布绝不允许他们“毒害我们的社会生活、走向犯罪、制造恐怖活动和动摇国家基础”。

    萨马拉斯对美国的犹太领袖承诺,打算“彻底根除新纳粹党”。

    10月23日,希腊议会投票停止了对金色黎明党的财政补贴。300名议员中235人投了赞成票,金色黎明党议员则声称这一做法违反宪法,在投票开始前就离开了会场。据当地媒体报道,金色黎明党今年从国家财政中获得了120万欧元的拨款。

    投票当天,希腊政府宣布打算用新的罪名起诉金色黎明党。

    希腊政府的做法,受到了欧洲国家和犹太人群体的赞扬。世界犹太人大会主席罗纳德·兰黛在今年早些时候,曾呼吁封杀欧洲所有的新纳粹党派。他对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表示,欢迎希腊政府采取的措施。

    “金色黎明”否认自己是新纳粹政党。他们在官方网站上写道:“他们将我们称为新纳粹的惟一原因,就是我们是身处欧洲的西方国家,他们知道一旦使出这个词语,就能使其他欧洲人将我们看作疯子,而不是试图保护我们的家庭和文化的正常人。”

    该组织否认所有指控,声称政府“围剿”该党是出于政治目的——为明年举行的地区选举铲除异己。

    金色黎明党自称是立足希腊的民族主义政党,政治理念“立足于古斯巴达”。在官方网站上,该党公开否认希腊是民主国家,称只有古希腊才是真正的民主,并且引用了柏拉图对民主的驳斥。

    法新社援引观察家的评论称,按照希腊宪法保护政治自由的规定,金色黎明党领导人即使被判有罪,也不太可能因此失去议会职位。而任何封杀该党的尝试,都会违反相关法律。希腊政府官员承认,最好的办法是将“金色黎明”的罪行暴露在选民面前,而不是将其领导人变为政治犯。

    文身易除,新纳粹难除

    自金色黎明党受到调查,希腊整形医生和文身店的生意变得忙碌起来。很多人要求医生帮助除去身上的金色黎明党徽和其他与新纳粹有关的文身。

    据当地文身师介绍,随着金色黎明党崛起,纳粹党徽和其他法西斯标志在年轻人中越来越受欢迎。上个月发生的谋杀事件使金色黎明党声誉急转直下,一些曾经的支持者开始重新思考对该党的态度。

    “我的一名客人要求我用新图案覆盖已有的那些。”雅典的文身师扬尼斯·巴洛克斯告诉《卫报》。皮肤科医生克里斯托弗罗斯·蔡米亚斯则忙于用激光去除顾客身上的新纳粹标记。“他们通常是20~25岁之间的年轻人,而且他们的文身都是在过去两三年间文上的。”

    据他们介绍,顾客中不乏警察和士兵,他们担心如果不除掉“金色黎明”的标记就会丢掉饭碗。“这是民族主义的标记,但我不认为文上它的人都是纳粹分子。”蔡米亚斯说。

    文身似乎是这个极右翼政党的流行文化。金色黎明党发言人伊利亚斯·卡西迪亚里斯说,他胳膊上的纳粹党徽是希腊的图腾。另一位该党议员帕纳约蒂斯·伊利奥普洛斯将德语的“希特勒万岁”文在了右臂上,但他争辩称,并不知道这与希特勒有什么关系,只是喜欢这几个字的形状。

    蔡米亚斯的一些顾客要求他立刻将这些纳粹文身清除掉,“但这不可能,清除它需要一个过程”。

    雅典大学的麦克里斯·斯普达拉克斯教授对《卫报》说,在希腊清除新纳粹主义要比擦掉这些文身困难得多。“你必须先应付恐惧、不安感、极权主义、政治立场的极端主义,以及危害民主的紧缩政策。”

 

希腊:官民合力围剿新纳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