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泰坦尼克号》首席乐手小提琴拍出90万英镑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23日   13 版)

    在泰坦尼克号上演奏的乐队成员当时的合影

    10月19日,英国奥尔德里奇家族拍卖行以90万英镑的天价,拍售了泰坦尼克号首席乐师哈特利的一把小提琴。这一价格也刷新了泰坦尼克号纪念品拍卖价格的记录。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豪华游轮泰坦尼克号1912年4月在大西洋撞上冰山沉没,1517名乘客不幸遇难。船上的乐团团长,34岁的哈特利便是遇难者之一。当遭受厄运的豪华邮轮缓缓沉没时,哈特利用手中的小提琴演奏了动人的颂歌《更近我主》,而这段动人的故事也曾在电影《泰坦尼克号》得到再现。

    报道称,7年前,一把刻有哈特利名字的小提琴,在英国约克郡一户居民家的阁楼上被发现。英国奥尔德里奇家族拍卖行对该琴鉴定后认为,此琴的确为泰坦尼克号乐队队长华莱士·哈特利所有。该拍卖行首席拍卖师阿伦·奥尔德里奇表示,由于哈特利的故事流传甚广,也让这把小提琴成为泰坦尼克号沉船上“最为珍贵、最具象征意义”的纪念品。

    尽管起拍价高达20万英镑,这把琴还是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收藏家前来竞逐。最终,这一有着“重要情感价值的”小提琴被一名英国收藏家以90万英镑的天价买走,这一价格也打破了“泰坦尼克号10米巨幅剖面图”2011年所创成交价格纪录。

    报道称,为了证实这把琴是否真实属于哈特利,奥尔德里奇家族用了7年时间对它进行了鉴定。鉴定专家中包括报纸收藏家、珠宝专家、法医化验专家等。法医化验专家表示,这把小提琴的木头中仍然有海水浸泡后的遗留成分,因此确信该琴为泰坦尼克号沉船上的物品。

    不过,仍有不少专家质疑这把小提琴的真伪,他们认为琴不可能在海水的长时间浸泡后仍然保持完好。但拍卖行称,根据记载,沉船10天后哈特利漂浮在海面上的尸体就被找到,而他的身上系着的提琴盒子里装着的就是这把小提琴。

    艾维

 

日本推出猫咪专用葡萄酒
《泰坦尼克号》首席乐手小提琴拍出90万英镑
奥利奥=可卡因?!
“昆虫大餐”爬上法国人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