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与欧洲渐行渐远

作者 菲利普·斯蒂芬斯 译者 何黎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23日   03 版)

    双方关系的这些矛盾之处,既显示出一个自私的美国,也反映出一个不安的欧洲。受经济困难打击、并对欧洲大陆未来深感不确定的欧洲人,丧失了信心,而美国人对欧洲失去了兴趣。

    华盛顿的债务戏剧在欧洲引发了复杂的情绪。从理智上讲,人们担心美国违约可能将世界拉回衰退,可欧洲人回想起美国人对他们处理欧元危机的说教,又不免幸灾乐祸。欧元区可能失灵了,但美国同样如此。不过,欧洲人应该低调:欧元区在经济悬崖边折腾了三年,而美国财政悲喜剧的最新篇章持续了三周。

    最终,在最后时刻达成妥协似乎不可避免,正如德国在危急关头决定支持欧元一样。如果美国经济掉下悬崖,共和党也难逃厄运。一些茶党成员曾准备踏出悬崖,但足够多的共和党人抛弃了集体自杀的想法。

    债务上限协议是临时的、有条件的,与拯救欧元的无数修补措施一样。欧元区不再面临生存危机,但最近的一波经济增长算不上复苏。欧元区仍然缺乏一个融合国家责任与共同团结的方案。类似地,华盛顿虽然避免了灾难,但奥巴马和国会的共和党人不久将重新打起口水战。

    我曾以为共和党人被意识形态冲昏了头脑。现在我发现,他们的疯狂之下不无理性。在力图扳倒“奥巴马医改”的执着努力背后,共和党的担忧是可以解释的。他们的判断是,全民医保一旦推行,将深得民心,再也不可逆转。因此,如果不现在推翻“奥巴马医改”,以后就没有机会了。他们是对的。哪一个政府曾收回选民享受医保的权利?

    债务之争还表明,对个体合理的决定可能招致集体灾难。不公正的选区划分,让共和党国会议员更害怕保守派活动分子,而不是整体选民。但他们在财政问题上百般拖延阻挠的整体影响是,共和党的民意支持率遭遇重挫。现在,民主党有望赢得明年的中期选举。

    破坏移民改革对共和党带来的代价甚至更高。2012年总统选举反映的重大趋势是,人口结构和社会潮流发生不利于共和党的根本转向。共和党拒绝为数以百万计的西语裔移民提供“入籍途径”,意味着它仍对选民中增长最快的群体不屑一顾。

    结论之一是,茶党激进分子已经放弃了入主白宫的想法。相反,他们的政治方针是与联邦政府“死磕”,不让其顺利施政,以便让权力回到各州。

    共同的逆境似乎难以拉近欧洲和美国之间的距离。在美国和欧盟商谈《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时,普遍的感觉是这对老盟友在各说各话。欧洲人受不了美国不再由他们熟悉的东海岸精英执政;美国人则质疑,一个忙于自顾的欧洲,能为应对亚洲崛起作出什么贡献?

    上周我参加了一个有关欧洲“精英”观点的讨论会。这是智库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主持的一个项目的一部分,目的是梳理确定双方关系基调的欧洲政策制定者和意见领袖的看法。与会各方对奥巴马政府没有什么好话。然而,这些抱怨和不满,既说明了美国的情况,也揭示了欧洲的处境。

    奥巴马的欧洲蜜月好景不长。他的前任曾赐福于他,但他不是小布什的简单事实,也只能给他这么多的优势。后来的跌跌撞撞和败笔,戳破了此前被设置得太高的预期。

    尽管如此,目前的悲观情绪还是令人吃惊。当奥巴马政府取消针对叙利亚的空袭行动时,法国感觉自己下不了台。法国总统奥朗德原本会在几个小时内命令法国部队展开行动。而且之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美国即将改变主意。此前法国取代英国,与美国站在一个阵营,用一位英国官员让人哭笑不得的话来说:“如今,他们(法国人)明白了这其中的玄机。”

    实际上,即便是奥巴马自己的一些助手也被奥巴马的这一变卦惊呆了。可是,奥巴马政府的最坚定辩护者将很难辩称,华盛顿经常赞成欧洲方面的观点:磋商的意思就应该是磋商。

    不过,欧洲人永远不会满足。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都说明美国是一个盛气凌人的超级大国。奥巴马发表了很多有关共同价值观和多边主义的动听言论,但全球实力的重新分配,已导致他抱有只顾美国利益的比较狭窄的视野。美国只会在适合自己的时候才会扮演全球警察的角色。

    结果呢?曾经谴责美国滥用权势的欧洲人,现在却哀叹美国不愿保护全球公域。欧洲不想受美国的摆布,但它希望美国代表欧洲去搞定其他国家。哪一个更可取?是乐于出头的美国,还是从幕后领导的美国?

    双方关系的这些矛盾之处,既显示出一个自私的美国,也反映出一个不安的欧洲。受经济困难打击、并对欧洲大陆未来深感不确定的欧洲人,丧失了信心,而美国人对欧洲失去了兴趣。欧洲人更希望看到外部世界消失。若做不到那一点,他们就只能埋怨美国人了。

    摘自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台湾民众:政党不可信任但不可或缺
美国与欧洲渐行渐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