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史上最时尚英国人”大卫·鲍伊

文 吴正婧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23日   36 版)

    日本设计师山本宽斋为大卫·鲍伊设计的扇形条纹连体衣有着浓郁的东瀛风格。

    著名的闪电妆由鲍伊的私人化妆师皮埃尔·拉·罗切制作。

    名模凯特·摩斯效仿鲍伊的“闪电装”登上《Vogue》杂志美国版的封面。

    白色衬衫、高腰裤的造型让鲍伊流露出一种病态的优雅。

    “鲍伊款”细腰长腿裤现在仍然流行。

    1972年,鲍伊身着几何印花图案连体衣跪伏在舞台之上。让这个来自“Ziggy星球的天外来客形象”从此一炮而红。

    高缇耶2013春夏系列便是以鲍伊的“Ziggy Stardust”形象为灵感。

    尽管在时尚圈活跃过的名流巨星无数,任谁都无法像传奇歌手大卫·鲍伊那样受到时装界长久的追捧。

    流行音乐与时尚的关系一直亲密无间,而那些历经时光渲染的歌坛偶像们,常常为时尚带来灵感与火花,成为设计师们的缪斯。

    大卫·鲍伊无疑是其中最显眼的一位。这位英国60年代的摇滚巨星华丽的摇滚风格和千变万化的造型,不仅征服了乐坛,更征服了挑剔的时尚圈。

    在BBC《历史杂志》近期举办的“史上最时尚的英国人”评选中,传奇歌手大卫·鲍伊荣登榜首,成为英国人心目中当之无愧的时尚偶像。

    “大卫·鲍伊在他璀璨的职业生涯中获得过诸多殊荣,但没有任何一个可以和‘史上最时尚的英国人’相媲美,”BBC 《历史杂志》的编辑罗伯·阿特尔说,“他需要打败一位国王、两位女王和一名政要才能在我们的榜单中拔得头筹。”

    在这次评选中,大卫·鲍伊获得了48.5%的投票,比位列第二的伊丽莎白女王一世领先了35个百分点。而德文郡公爵夫人和每天要花6个小时来装扮自己的“英国花花公子”乔治·本·布鲁麦尔二世,则分别获得9.5%和8.4%的投票,位列榜单第三、第四名。

    人们对这位66岁的老牌摇滚明星位列榜首并不感到惊奇。就在今年4月,一场关于大卫·鲍伊的大型回顾展在英国V&A博物馆举行。早在展览开始前的一个月,门票就已经卖出2.6万张,创下该博物馆预售票房纪录,足见鲍伊在时尚界的影响力与号召力。

    舞台上的“大卫·鲍伊”似乎永远时髦——他的造型糅合着华丽与颓废, 又带有几分未来主义的诡谲。正如他游走于不同领域的音乐风格一样,鲍伊的着装风格亦不断变换。他从艺妓馆、超现实主义文学、好莱坞类型电影中汲取灵感,塑造出一头红发,面容苍白,连眉毛也剃个精光的“火星人Ziggy Stardust”;他也根据自己吸毒的经历,创作出身体消瘦、面容苍白、充满哥特风的“瘦白爵士”。

    无论在舞台上扮演何种角色,鲍伊总是透露出“雌雄莫辨”的审美倾向。他曾公开声明自己是同性恋,也时常穿着异性的服装登台表演。这些真假难辨的信息为鲍伊的私人生活蒙上不少神秘色彩,同时也让他收获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和公众的好奇。

    鲍伊身后不乏名人拥趸。穿怪异服装、玩性别游戏的Lady Gaga是鲍伊最显眼的后继者,名模凯特·摩斯也自言鲍伊启发了自己,而香港的Beyond乐队也深受鲍伊影响,并因此走上了摇滚的道路。那些在时尚界呼风唤雨的大牌设计师们,更是不时从鲍伊过往的表演中汲取灵感:

    设计师缪西亚·普拉达在其MiuMiu 2012 秋冬女装中对偶像鲍伊致敬:模特们穿着鲍伊在1971 年的《Life On Mars》中的印花衬衫和和中性廓形彩色西服套装,如同“瘦白爵士”般既妖娆冷艳。

    高缇耶2013春夏系列中,模特穿着绣满彩色星星图案的连体衣,戴着巨大的星星手链装饰,而鲍伊“Ziggy Stardust”形象中标志性的蓝色眼影及红色短发更是其中的点睛之笔。

    大卫·鲍伊时常以惊世骇俗的方式,挑战传统社会的底线,这也许正是其魅力所在。然而,从鲍伊塑造的这些跨越性别观念的分身中,他收获的似乎更多是苦涩的声名——阅读他早期的访谈,人们会惊讶于这个表面上超级自信的摇滚大师内心的自我厌恶和质疑:“我并不是一个原创者。我总是把在别人身上看到的好的东西化为己有。”

 

“史上最时尚英国人”大卫·鲍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