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看看暗礁,喂喂鱼

当人类住进海中别墅

作者 埃德温·希思科特 译者 常和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23日   35 版)

    波赛顿海底酒店(效果图)

    水下居所(效果图)

    海底生活的理想集恐惧和渴望于一身,让人欲罢不能,人们着迷于这种想法,但相关建筑的推广远不尽如人意。

    “水下居所”的竞争并不激烈

    现代科学幻想小说之父儒勒·凡尔纳写道:“大海包罗万象,它占据全球面积的十分之七,其气息纯净而又卫生。在这无比浩瀚的大海中,人们并不孤独,因为他们能感到周围处处有生命的躁动。”

    凡尔纳在1870年出版的小说《海底两万里》中的一幅插图,画的就是尼摩艇长在鹦鹉螺号潜水艇上的图书馆。雕板图画法精细,展示的是维多利亚时代的怪异内饰风格。

    海底生活的理想集恐惧与渴望于一身,让人欲罢不能。它发生在环保护意识刚刚萌生、冷战如火如荼、人类首次登月成功以及对新亚特兰蒂斯肆意狂想的时代。那个时代给后世留下了海底遗迹的印记,以及类似Conshelf实验室的玻璃泡状“栖息地”,它们目前仍静静躺在海底,好比附着于海底的国际空间站。

    如今,距离法国生态学家、海洋生物研究者库斯托在马赛附近的海底兴建首座Conshelf实验室半个世纪后,海下生活的想法再次风靡于世(尽管推广还远不尽如人意)。

    马尔代夫伦格里岛的康拉德酒店,有座让人赞不绝口的水下餐厅。迪拜也将兴建一座未来主义风格的水盘酒店,由波兰深海技术公司设计。但最受瞩目的项目,当属在斐济卡塔芬格岛兴建的波赛顿海底酒店,该项目雄心勃勃,给人以异国情调的视觉享受。网上广为流传的图片中,房间萦绕于一群群奇异的鱼类与五颜六色的珊瑚中,似乎表明游客已经可以入住。但该项目一拖再拖,无法交工,说明在水下兴建酒店有特定的困难。

    布鲁斯·琼斯供职的美国U.S.Submarines公司负责设计波赛顿海底酒店,相关研究与测试还促使琼斯着手推销他所谓的下一代水下建筑——水下房屋“H2Ome”。该公司网站称之为“有史以来技术最先进的水下居所”,不过说句公允话,同业竞争并不激烈。

    水下生活:陌生且险象环生

    根据H2Ome项目的构想,圆盘状建筑被固定于海床上的钢架上,由一根类似脐带的管子连接海面。“其平面图为圆形,直径65米,最关键的是水下建筑内部也是1个大气压强——与陆地压力一致。”琼斯说。

    这一点非常重要,目前水下生活最大的障碍就是大气压强的差异。“过去半个世纪,全世界共兴建了约70座水下居所,”琼斯说,“但所有居所都处于水下压力之下。”

    水下压力比陆地压力要大很多,会导致血管内气体溶解,引发可怕的潜涵病(又称减压症),让人疼痛无比,回到海面后若不采取减压措施,深潜者甚至可能死亡。在水下待越久,需要的减压时间越长,在水下待上几周,回到水面后需要几天时间恢复。因此拥有一个大气压强的H2Ome,的确是实实在在的技术进步。

    与待在太空一样,水下的生活环境对人类来说完全陌生,同时也险象环生(有些水下栖居地原先是为宇航员准备的)。首先,兴建水下建筑就是个技术活。

    “我们得先造船坞,”琼斯说,“用半潜水器把房屋飘浮起来,再沉下去。然后再建造钢架子,把房屋固定在海底上悬空一点的地方,这完全是出于生态考虑。把房屋安装到位以及把它固定在中央的粗钢管(提供电力、氧气等)上大约要花48小时。”

    每套房成本多少?“这取决于具体地段。”琼斯打了个比方:在美国佛罗里达海岸附近建造水下房屋以及运送材料,成本约为1000万美元,安装到位另需50万至100万美元。然而相比于天价游艇,迄今没有客户愿意兴建水下房屋,这倒是咄咄怪事。

    造船工程师及工业设计师迈克尔·舒特是Brilliant Boats公司创始人,曾与U.S.Submarines公司合作建造H2Ome项目。“没错,项目的确耗资巨大。”他说,“但与高端水景房或热带海岛别墅的成本相比,约1000万美元实际上相当便宜。我的意思是,H2Ome面积达300平米,有3个卧室、3个卫生间——这绝对超震撼。能在房子里观赏海底暗礁,这样的费用实在不算多。”

    美景、娱乐一个都不少

    当然,房子必须特别结实,不仅要承受强大的水压,而且要抵御暴风雨与飓风。那么水下房屋的维修有特别困难之处吗?

    “我们保修25年,但你得知道水下建筑的老化不会像地面建筑那么快,因为水下氧气要少很多。”舒特说,“每隔10年,住户或许需要把房屋拉至水面,重新粉刷一遍。但也许无需重新进行保洁,因为住户可能希望海洋生物在房子墙壁上繁衍,这样也能起到保护作用。甚至可以用蚌、珊瑚等海洋生物对房壁像园艺一样进行美化。”

    琼斯说,水下建筑还能实现喂鱼功能。“我们建造美丽的暗礁,只需按一下按钮就能喂食鱼类,还可以在晚上开灯以欣赏海底的美丽夜景。”

    除了喂鱼就没别的娱乐活动吗?“海下建筑就是建在水下的别墅,因此陆上那些娱乐活动,水下也应有尽有。”舒特说,“只是住户或许需要用网把游泳区圈起来,以防鲨鱼伤了孩子。”水下房屋通过柱形管与水面相连,钢管里面安有螺旋形楼梯,舒特暗示是“007式的玻璃电梯”,用防水门密闭。

    柱形管是至关重要的。“想想氧气来自何处。所有服务,供热、通风、空调、脱盐等等,可能需要在水面进行,这样住户入睡时就不会感觉头部抽痛。”舒特说,“最理想的是生活在不超过15米深的水下,因为97%的海洋生物就生活在海洋最上面的10米空间里。当然,你也可以生活在200米深的水下,但这样一来需要大功率的观察口,因为这么深的海下漆黑一片。”

    这些观察口是水下房屋最吸引人的地方。事实证明,最理想的材质是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更为人知的名字是有机玻璃。它在水下特别耐压,甚至超过钢铁,其弧度又赋予了更好的坚硬度。U.S.Submarines公司已取得技术突破,成功把树脂玻璃块之间的结合缝降至不到1毫米,让住户能看到既清晰又连贯的全景。这家公司甚至打算兴建自己的特种材料制造厂。

    水下居所何以维系

    如果说目前还没有一幢水下住宅建造完工,那么开始考虑类似科幻影片中那些水下聚居地,似乎显得想入非非了。毕竟,这些水下居所靠什么维系?会产生什么东西?科学家最近对海底热液喷口涌出的热流进行研究后,发现其中有丰富的矿物质混合物,易于收集与开采,远比传统采矿技术更易获取矿藏资源。此外,水产养殖以及对水下有机物的演化过程、化学转化的研究,对从医药到燃料的研究也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藻类研究成果显著。在海洋表层,藻类专以浮袋方式生长(因此能实现光合作用),有助于过滤掉水下产生的过多二氧化碳,然后成为生物燃料与食物来源。通过在海面兴建波浪发电设备,以及海底热流和巨大的洋流运动,还能发电。

    尽管这个梦想还显得遥不可及,海底世界眼下只为富豪这个高端市场服务,但是当你抵达大海深处,超出各国领海海域,开阔的海底世界不属于任何国家。或许,终极的大规模土地开拓热潮还未到来。

    摘自英国《金融时报》

 

当人类住进海中别墅
雪山上的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