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阿桑奇力劝“卷福”辞演,批评影片不真实

《危机解密》:阿桑奇不认可“阿桑奇”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23日   30 版)

    “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

    “卷福”是《危机解密》的卖点之一

    《危机解密》海报

    ■10月18日,电影《危机解密》在北美上映。

    ■影片讲述“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的故事,由美国电影公司梦工厂出品。

    ■这部聚焦阿桑奇的电影,没有得到阿桑奇的认可。

    电影根据两本书改编

    《危机解密》(The Fifth Estate)讲述了“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的故事。

    美国《洛杉矶时报》称,影片根据两本书改编:一本是英国《卫报》记者大卫·李、卢克·哈丁的回忆录《维基解密:朱利安·阿桑奇的秘密战争》,另一本是曾在“维基解密”工作的丹尼尔·多姆沙伊特-伯格的《维基解密内幕:我在全球最危险的网站与阿桑奇共事的日子》。在书中,丹尼尔详细介绍了2007年12月首次与阿桑奇见面后的故事,“维基解密”的发展、财务情况及内部紧张局势。影片中,阿桑奇与丹尼尔从合作到分道扬镳的内幕大多源于此书。

    《危机解密》由《暮光之城4:破晓》的导演比尔·康顿执导,主演《神探夏洛克》的英国演员、“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出演男主角阿桑奇。德国演员丹尼尔·布鲁赫饰演的男二号丹尼尔是“维基解密”发言人,曾是阿桑奇最重要的伙伴。

    几个月前,由曾获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的亚历克斯·吉布尼导演的关于“维基解密”的电影《我们偷窃秘密》上映,它和《危机解密》不约而同地将阿桑奇刻画成追名逐利的人。

    “维基解密”和“维基解密党”

    成立于2006年的“维基解密”网站是个神秘的组织,办公地址保密,电话保密,外界对它知之甚少。这个网站的工作人员是世界各地的志愿者,他们通过网络联系,互不相识。

    作为“维基解密”的创建者,阿桑奇被支持者称为“互联网上的罗宾汉”、“新闻界的007”。他一而再、再而三地公布“不能说的秘密”,因此成为多国政府和组织的眼中钉。

    美国《综艺》杂志列举了他的“壮举”:揭露肯尼亚和其他国家执政党的腐败、冰岛经济崩溃真相,公布近40万份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的秘密文件……每个举动都能为他“赢得”不少仇恨。

    2010年7月26日,“维基解密”网站联合美国《纽约时报》、英国《卫报》和德国《明镜》周刊,同步公布77000份驻阿美军的机密文件。文件显示,持续9年的阿富汗战争,导致两万人丧命,其中不少是无辜的平民。被披露的文件令白宫和五角大楼遭遇了一场公关噩梦。

    同年年底,国际刑警组织对阿桑奇发出国际通缉令,瑞典检方指控他在当年8月强奸和猥亵两名瑞典女子。阿桑奇否认犯下这些罪行。两年后,厄瓜多尔宣布给予阿桑奇政治庇护。

    流亡在外的阿桑奇还在继续他的事业。据法新社报道,今年7月25日,阿桑奇宣布成立“维基解密党”,致力于推动政治公开。

    阿桑奇力劝“卷福”辞演

    电影《危机解密》拍摄时,“卷福”康伯巴奇曾要求与阿桑奇会面,探讨角色,遭到阿桑奇拒绝。阿桑奇表示,进行这种沟通就意味着承认这部电影,而这会误导公众。

    法国“24”网站称,阿桑奇认为,这部影片的内容并不是一个令人兴奋的真实故事,只是讲述了一名IT从业者的平淡经历。“人们真正喜欢的是‘维基解密’的故事,是一个小团体对抗腐败和犯罪的故事,这部电影中没有这些。”

    据美国《OK》杂志报道,阿桑奇并不喜欢这部描述自己生活的电影,他还给“卷福”写了封公开信,劝他辞演。 

    英国《卫报》公开了这封信的内容。阿桑奇在信中写道:“我看了许多你以前主演的影片,都很不错。”“你是个好演员,但我不认为这将是一部好电影,它会对支持我的人产生消极作用。”

    阿桑奇对这部电影的素材不满。他表示,整部电影基于两本“名声狼藉”的小说,其中一本的内容并不真实,是“反对我和我的事业的人撰写的”,另一本书的作者“与我的合同纠纷已存在多年”,相互之间“有敌意”是众所周知的。关于“维基解密”有几十部更真实的书,但梦工厂都忽略了。

    阿桑奇认为,《危机解密》扭曲了现实,充满了政治动机。他写道:“故事片是潜移默化影响民众观点的利器。电影并未寻求简化、澄清或提取真理精华,不求将真相呈现给观众。梦工厂是个极其富有的公司,是与美国政府存在利益关系的集团,我必须质疑的它的动机。”

    在这封信的末尾,阿桑奇不忘劝说“卷福”辞演。“我相信你是个正派的人,但影片中的你将成为‘扼杀真相的枪手’。我知道你也不想这样,只是按照剧本演出,你真的应该重新考虑一下是否参演这部影片。”

    对于阿桑奇的“劝诫”,新西兰Stuff新闻网称,康伯巴奇承认两人曾通过邮件交流,“他希望我不要出演”,“但这并不是一件坏事,我也很想挑战这个角色”。

    康伯巴奇说:“事实上,我很在乎他的想法,我知道他的真实处境。但这只是一部电影,将现实中的事物戏剧化,并不是纪录片,也不是法庭上的证词。”

    演员出色,影片无聊?

    就《危机解密》的内容来看,阿桑奇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

    英国《独立报》称,影片中充斥着对阿桑奇的批评,认为他不过是个“自大狂”,他创建“维基解密”网站只是想出名。

    相比之下,男二号丹尼尔在片中被描述成了理想主义者,最初被阿桑奇的想法吸引,后来两人因对“维基解密”的定位不同而分道扬镳。

    “卷福”在《危机解密》中的表现收获了媒体的肯定。美国《华盛顿邮报》称,康伯巴奇成功塑造了一个神秘、怪异的灵魂人物,他在影片中的表现证明了自己是演技派明星。《独立报》称赞康伯巴奇在这部电影中展现了大师级的演技,用从容不迫的缓慢语调、精心设计的步伐和完美的姿态,将阿桑奇演绎得惟妙惟肖。

    也有媒体认为,康伯巴奇精湛的演技掩盖不了影片笨拙的叙事和乏味。

    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道,除了演员的演技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外,整部电影平铺直叙,缺乏戏剧性。

    美国《纽约每日新闻》报影评人伊丽莎白·韦茨曼认为,有关阿桑奇的传记片本应是21世纪“最有性格”的故事之一,导演却将《危机解密》拍得相当平庸,在没有意义的场景上浪费了过多时间,阿桑奇的许多故事没有被纳入电影。

    福克斯新闻网称,和许多历史电影一样,影片需要用商业化的方式呈现故事,因此在内容上有一定的自由发挥,演员精彩的演出可以让观众对阿桑奇有一定的认识。

    影片《危机解密》和讲述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故事的《社交网络》,都表现了新技术如何影响人们的生活。英国“伦敦时间”网站称,两者之间的相似之处显而易见:主角都是曾受到社会排挤的人,都通过网络技术获得认可,都有一个反目成仇的商业伙伴。

    照此趋势发展,Twitter创始人的故事或许很快就会被搬上银幕。美国《拉斯韦加斯评论》报称,Twitter的故事可能不会比《危机解密》更有看头,但它至少会短一点(《危机解密》时长124分钟)。

 

《危机解密》:阿桑奇不认可“阿桑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