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班克斯:声音“涂”墙上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23日   15 版)

    10月20日,美国纽约,英国艺术家班克斯极富争议性的涂鸦作品“Better Out Than In”在纽约展出,引来大批民众观看拍照。

    班克斯在墙上画了一只正在往消防栓上撒尿的狗,消防栓“说”:“你完整了我。”

    班克斯称,他的这组作品展现的是穆斯林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以及自己对“战争与和平”的理解。

    班克斯的“画板”随心所欲,有时候是墙壁,有时候是汽车车身,他甚至跑进动物园,在动物身上作画。

    班克斯反战,反资本主义,反政府,他的那些惊世骇俗的“事迹”,为他吸引了一众拥趸。

    50年前,涂鸦还只是纽约穷人社区的肮脏图画,现在,它已成为各大城市备受欢迎的的“文化名片”。

    不仅德国开放300米长的柏林墙,让涂鸦者尽情挥洒灵感,罗马也为涂鸦者安排了专门的涂鸦“合法墙”,而伦敦的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更是专门请来前卫艺术家为其绘制“壁画”。

    在众多的涂鸦者中,最富盛名的也许要数英国涂鸦大师班克斯。班克斯的单幅涂鸦曾拍出50万英镑的高价,不少好莱坞名流都对他的作品趋之若鹜。然而,班克斯对公众始终保持神秘,无论他的经纪人还是客户,都声称从未见过他本人,并对他的真实身份毫不知情,甚至连他的真实姓名都不清楚。

    最近,这位“艺术界的恐怖分子”突然现身纽约,并在那里掀起新一轮涂鸦旋风。虽然一些街头艺术爱好者为班克斯的“光临”感到荣幸,但仍有不少人对他的涂鸦表示反感,认为他到处乱涂,破坏了纽约的环境和市容。就连纽约市长布隆伯格也站出来说,班克斯的行为是“腐朽和失控的象征”,这种非法活动“不应被允许”。

    本版图片来源 CFP

 

班克斯:声音“涂”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