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联合国历史上前所未有

沙特:不满安理会,“拒”了联合国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23日   08 版)

    10月17日晚,沙特以176票当选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这是该国历史上首次获选。但数小时后,沙特外交部发表声明,不接受这一席位,理由是安理会在处理国际冲突上“办事不力”,未能解决巴以冲突,也没能结束叙利亚的战乱。

    沙特戏剧性转变,拒绝席位

    《纽约时报》称,在当选非常任理事国后,沙特却选择拒绝。法新社援引安理会外交官的话称,沙特的决定“完全出乎意料”,这样的事情在联合国历史上前所未有。

    与沙特同时当选的,还有乍得、立陶宛、尼日利亚和智利。联合国安理会由5个常任理事国和10个非常任理事国组成,共同担负着维持国际安全的主要责任。其中,非常任理事国任期两年,每年更换5个。其席位按地区分配,即亚洲两个、非洲3个、拉美两个、东欧1个、西欧及其他国家两个。

    沙特的决定相当突然,在国王发言人宣布拒绝后几小时,沙特外交部也发表声明,重申这一决定。而此时,沙特首都利雅得的人们正庆祝国家获得的新席位,沙特的当选也是其在纽约的外交团队努力两年的结果。

    当选后的17日晚间,沙特外交部发言人乌萨马·努加里曾在“推特”上转发了一条消息,祝贺国王,称“出色的外交团队帮助沙特在联合国赢得了一席之地”,许多沙特国内的知名人士也转发了这条消息。

    在刚刚获知当选之际,沙特驻联合国大使也显得“兴高采烈”。他表示:“我们非常重视这场选举,通过这个世界级平台,沙特已肩负起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责任。”

    可第二天,沙特就发表了一份态度完全不同的声明,呼吁联合国加强对和平做贡献的力度。对这一戏剧性的转变,沙特一名外交官透露,这是沙特高级别领导层经过数周讨论后决定的。

    沙特质疑联合国“无所作为”

    英国广播公司援引沙特外交部的声明称,安理会在履行其职责时执行双重标准,沙特别无选择,只能拒绝,直到安理会能真正承担起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责任。

    沙特认为,联合国没能解决世界冲突,未能阻止巴勒斯坦长达60多年的战争,也没能让中东地区摆脱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侵扰。声明说:“在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时,世界都袖手旁观,而不是对大马士革进行制裁,这是联合国没能履行好其职责的结果。”

    美国《赫芬顿邮报》认为,沙特的不满首先源于其长期盟友美国,两国在中东问题上存在大量的分歧,包括华盛顿在处理地区危机上的做法,特别是埃及和叙利亚。此外,美国和沙特的敌人伊朗之间的关系,近日似乎已有所改善,奥巴马和伊朗新总统鲁哈尼最近还通了电话。

    英国《卫报》则撰文称,沙特不满的迹象上个月就已显露,当安理会成员在叙利亚和巴勒斯坦的问题上陷入僵局时,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曾拒绝发表演讲,甚至以交出自己讲稿的方式来表达抗议。

    此后不久,美俄两国就叙利亚化武问题达成协议,因此避免了以美为首的空袭行动,让阿萨德逃过一劫。这也引起了沙特的不满,沙特官方高级顾问纳瓦夫·奥贝德曾公开表示:“这令人失望。”

    圣迭戈大学教授爱德华·勒克将沙特的决定称为“一个在莫名其妙情况下,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做法”。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专家弗雷德里克也认为:“事情颇具戏剧性,但沙特表现出的姿态徒劳无益,沙特稍后会意识到拒绝安理会能让他们获得更多关注,但实际上,并没多大的现实意义。

    俄惊讶、法理解、美沉默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阿罗德表示,法方对沙特的做法表示“理解”。他说:“我们相信沙特的加入将给安理会带来非常积极的贡献,但我们也明白沙特失望的心情。”

    美国对此没发表任何意见,但《纽约时报》称,沙特此举不仅不给联合国面子,也给了他们最强有力的西方盟友美国一巴掌。在获选当天,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萨曼莎·鲍尔曾发表声明,祝贺5个新的非常任理事国入驻联合国。

    俄外交部则表示,对沙特史无前例的决定感到惊讶,其指责安理会的行为也让人不能理解。“这个决定,使沙特卸下了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集体职责。”俄方认为,安理会已通过旨在谋求解决叙利亚化武问题的第2118号决议,沙特不应在此时继续就叙问题指责安理会。

    目前,沙特尚未进行最终表态。路透社援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话表示,他尚未收到沙特拒绝担任非常任理事国的正式通知。联合国一位发言人表示:“接下来的步骤尚未确定,要怎么做,还要看沙特的正式决定。”

    路透社称,若沙特坚持放弃自己的席位,亚洲很可能会从候选的其他中东国家中挑出一个来重新投票,只要获得联大2/3多数票就可通过。

 

沙特:不满安理会,“拒”了联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