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周表情

奥朗德:侵犯法国隐私“完全不能接受”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23日   04 版)

    10月2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打通了法国总统奥朗德的电话,就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监听法国公民一事进行讨论。

    据当天的法国《世界报》报道,从去年12月10日至今年1月8日的30天之内,NSA通过一项代号为“US-985D”的计划,录下了法国7030万通电话,手机短信也要通过关键词筛选。只要一些特定的号码被拨通,对话就会被自动记录。

    这一报道基于前NSA承包商爱德华·斯诺登泄露的秘密文件,他的亲密合作伙伴、英国《卫报》记者格伦?格林沃尔德也参与了撰写。从文件中可以看到,类似的计划也在英国、德国、巴西和墨西哥被实施。

    《世界报》评论称,这些文件表明,除了跟踪涉嫌恐怖主义的电话,NSA的监听项目可能还针对法国商界、政界的知名人物。

    在电话中,奥巴马告诉奥朗德,美国正在审查其情报收集工作,确保安全与隐私之间的平衡。白宫称,两位总统达成一致,认为应该就这一问题展开外交磋商。

    当天,法国政府召见了美国驻法大使查尔斯·里夫金,要求美国尽快做出明确解释。法国内政部长曼努埃尔?瓦尔斯在欧洲第一电台表示此事“令人震惊”。

    法国外长洛朗·法比尤斯表示,两国是亲密的伙伴关系,这种侵犯隐私的行为“完全不能接受”,并要求立即停止。奥朗德则发表声明称,他也在电话中向奥巴马传达了同样的意见。

    类似的消息并不鲜见。就在此前一天,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NSA从2010年5月起入侵前墨西哥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隆的电子邮箱,从中截获信息,还称墨西哥总统办公室是丰富的情报来源。

    今年6月,该杂志报道NSA监听欧盟在布鲁塞尔和华盛顿的办公室。9月,NSA被曝监听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的通信记录,被巴西斥为“不可接受的主权侵犯”。

    美国《纽约时报》称,斯诺登泄露信息的决定撕下了美国“不监视亲密盟友”的面纱,也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一场,如何在数字时代平衡安全与隐私的辩论。

    21日,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抵达巴黎,参与叙利亚和平进程会谈。在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及美国的“间谍行为”时,他强调,应对安全挑战、打击恐怖主义是“每天”、“24小时”的问题。“目前美国正在审查情报收集,我认为这是合适的。”

    美国驻法大使里夫金则避重就轻地表示:“(法美)两国在军事、情报方面的关系是一个时代以来最佳的。”

    路透社、美国《纽约时报》、福克斯新闻网

 

奥朗德:侵犯法国隐私“完全不能接受”
安倍将在年内参拜靖国神社?
埃及局势动荡不减
联合国:用App寻找“母爱10平方”
为外国患者英国每年花费20亿英镑
18万吨白糖付之一炬 国际糖价飙升6%
非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