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时尚和年龄无关

○文 珈珈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16日   36 版)

    87岁的盖莉·林恩现在从事舞蹈指导工作

    75岁的简·伍德目前正在经营一家服装店

    达芙妮今年已经85岁了

    现年75岁的布里奇特曾经是一名模特

    73岁的苏·卡瑞特兹曼是一名作家

    对这些迷人的“奇趣达人”来说,时尚不仅可以带来美,更带来欢愉。

    近日,英国第四频道推出的纪录片《奇趣时尚达人》引起了热议,该片的6位女主角虽已年逾古稀,但仍然热爱华服美裙。她们正在向世人展示一种新的时尚观——时尚圈不只是年轻人的地盘,长者也可以引领新潮流。

    年龄与时尚的关系一直是时尚界里的热门话题。与以往追求低龄化的风潮不同,现在,越来越多的广告商和秀场策划者开始乐于启用那些“超龄”的模特。

    在刚刚结束的纽约时装周上,年近40的超模“黑珍珠”娜奥米·坎贝尔重出江湖,在Diane Von Furstenberg的时装秀中亮相;今年3月,路易·威登重新启用了阔别T台多年的凯特·莫斯为其走秀。

    与时下那些十几岁的超模相比,凯特与娜奥米的确是T台上的老人了,尽管她们都曾是雄踞一时的“秀霸”,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已很少在T台上亮相,人们似乎早已忘记她们在秀场上的身姿,更不会想到还能看到她们的表演。

    不过,在英国《每日电讯》报看来,她们的回归也许并不值得唏嘘。与下面的这些“元老级”的模特相比,这两位“大龄”超模不过是小字辈罢了。

    上个月,法国品牌浪凡(Lanvin)在其“AW12”活动的宣传中,聘用了62岁的模特特里夫·萨拉蒙为其站台。美国Apparel品牌的广告中也启用了60岁的模特欧尚·轩尼诗。这两位高龄模特的出现让观众赞叹不已——她们已满头银发,依然拥有令人惊讶的时尚品位。

    显然,时尚爱好者们不会因为年龄的问题而放弃对华服的追求。刚刚在《奇趣时尚达人》中亮相并引起轰动的6位“奇趣达人”就是最好的例证。她们是73岁的作家苏,75岁的服装店主简,87岁的舞蹈指导盖莉,75岁的前模特布里奇特, 85岁的达芙妮和90岁的黛平顿。

    年龄并没有阻止她们追求时尚,恰恰相反,她们对时尚始终充满热情并且乐于突破“传统观念”的束缚——不论是闪亮的匡威球鞋,还是朋克感十足的DMS,她们都有兴趣尝试。这部纪录片中最年轻的主角、73岁的苏说:“我喜欢自己的穿着方式,它让我们摆脱了时尚的霸权。”

    面对镜头,这些平均年龄达80岁的时尚爱好者们表示,自己拒绝成为时尚的历史,或者T台的背景。她们希望自己能够被人们记住,或者成为吸睛的“小老太太”。

    对这些迷人的“奇趣达人”来说,时尚不仅为她们带来美,更带来欢愉。

    不同于年轻一辈对流行的追捧,这些达人们更注重服装所展示的个性和态度。75岁的布里奇特告诉英国《每日邮报》的记者,她们的共同点在于对时尚的态度——别出心裁的搭配并非时装的重点,“永恒的风格”才是时尚的本质。在收看这部纪录片时,你会不止一次地听到她们说:“我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也许,这就是她们和那些在各大时装周频繁出现、寻找镜头的“时尚发烧友”的最根本的区别。

    这6位女士绝对不会在家里等待衰老,更不会穿着颜色晦暗的睡衣躲在电视机前。就像苏说的那样:“米色,我恨这个颜色,它是死亡的颜色,很可能会杀了你。”她们试图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人们如何保持年轻的状态。在苏看来,精心装扮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对抗衰老最有效的方式——装扮带给人的改变甚至丝毫不亚于肉毒杆菌。但她也提醒人们不要忘了,比时髦的妆扮更有效的,是“对新鲜事物的热情和积极的生活态度”。

    这些可爱的达人们向我们展示了何谓风格——它不仅是你所穿的衣服,更是值得被传递和铭记的精神。也许,用拉尔夫·劳伦——一位擅长让女性变得更光彩照人的设计师——的话来形容这部记录片中的6位主角再贴切不过:“时尚易逝,风格永存。”

 

时尚和年龄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