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对素食主义者,你误解了什么

○文 丁敏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16日   34 版)

    每当遇上一个自称“吃素的”人,我们总觉得他/她看起来有点神秘色彩。所有饮食文化中素食主义无疑是特别的之一,美国Press Enterprise网站总结了5个关于素食者的经典谣传:

    谣传:吃素可摄取不到足够的蛋白质

    真相:

    以美国为例,平均每人每天吃226.8克肉,比美国农业部(USDA)推荐的高出45%。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认为,女性每天摄取蛋白质是46克最合适,男性则为每天56克。

    想要蛋白质,不是非得通过食肉来获取。坚果、豆类制品,或者像糙米、大麦等谷物,一量杯就能提供18克蛋白质。不过你真的很难说服一个人遵照健康食谱吃东西。

    谣传:吃素的人老是饿

    真相:

    刚刚转变成素食主义的人会有点打蔫,不习惯新生活。这时不妨多补充蛋白质和纤维,来缓解最初几周会有的饥饿感。等消化系统习惯之后,素食食谱就能满足你了。

    水果、蔬菜和豆类属于高纤维食物,营养充足且易于消化,能让人在低卡路里状态下较长久地保持精力。

    谣传:素食者务必完全戒肉

    真相:

    好吧,第一批把自己称为素食者的人确实是纯素食主义。在1847年以前,只有位于英国伦敦西南部汉考姆的一所学院(现在称Industry Harmony College)的人使用“素食者”这个词,当时的含义是100%植物性饮食者。

    不过这事早就没那么严格了,并不是所有“吃素的”都坚持在纯素食主义的大道上。事实证明,每周只进行一次无肉餐也能有效降低肿瘤、心脏病、肥胖等慢性可预防疾病的患病风险。

    全球性的运动“无肉星期一”号召民众每逢周一食素,达到减少15%的肉类消费、保护健康及环境的目的。选择周一是因为乃“一周之初”,周一开始节食、运动疗法并停止吸烟,利用自然重复发生的周期,让人们自然融入健康行为的循环。

    谣传:动物蛋白比植物蛋白更健康

    真相:

    肉类蛋白比植物蛋白含有更多饱和脂肪酸。研究发现,进食大量饱和脂肪酸后肝脏中一种还原酶的活性增高,会使胆固醇合成增加。吃红肉(即使吃得不多)会提高患结肠癌、心脏病和糖尿病风险,此外死于心脏病的概率也会变高。

    有充分证据显示,用鱼、家禽、豆类或坚果类食物代替红肉,能帮助预防心脏病和糖尿病,降低早亡风险。

    谣传:素食者最后还不是要去吃人工肉?

    真相:

    人工肉确实历史悠久。上世纪30年代,洛玛连达公司就开发了麸质的肉类类似物,以帮助人们割舍对肉的依赖,转型为素食者。不过说到底这是个人选择的问题,很多素食者还是坚持“真实”拒绝“仿货”,避免吃人工肉和蛋白粉。

 

对素食主义者,你误解了什么
什么食物最充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