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印度“女性银行”向女性赋权

○编译 贾晓静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16日   24 版)

    印度阿萨姆邦的“科诺克洛塔妇女城市合作银行”正在赋予女性权力,并帮助她们获得更多财政保障。

    今年早些时候,印度财政部长齐丹巴拉姆宣称,政府将投入100亿卢比,以成立一个专门向女性提供金融服务的公共银行。“女性银行”旨在赋予女性权力,改变社会性别失衡的现状。

    奇丹巴拉姆的新举措为他赢得了来自印度政界和民间的掌声。但在不绝于耳的赞扬声中,人们也许忽视了令人惊讶的事实——类似的银行在印度其实早已有之。早在1998年,印度东北部的阿萨姆邦,就已有了类似的金融机构。

    “女性银行”来自女性,服务女性

    现年64岁的拉卡哈米·巴拉哈是阿萨姆邦科诺克洛塔妇女城市合作银行的创始人,这家银行规模不大,但因特殊的经营模式引人瞩目。

    科诺克洛塔银行的员工几乎全部是女性。在这里,女性不再是印度社会的“边缘人”,而是“珍贵的资本”。

    “1990年前,我一直在银行工作。那段时间里,我意识到女性在金融业务上面临着诸多困难——那些文化程度低、生活窘迫的女性更是如此。”巴拉哈告诉半岛电视台,“当我回首自己走过的路,我感到有能力通过银行业务赋予女性更多的权力。”

    在该银行2.8万个账户中,有2.5万个持有人是女性,她们不仅有权认购银行的股份,还可从这里获得优惠的贷款。

    现在,这家银行已拥有超过7亿卢比的周转资金,3个分支,还有2个正在运转的投资计划。

    过去的成功经验让该银行对进一步发展壮大充满信心:它已向政府提出申请,希望获得在其他27个地区开设分行的权限。

    该行的成功,与其服务女性客户的理念不无关系,这种观念为它赢得大量客户:几乎每家分行每天都会吸引超过250名新顾客,巴拉哈为此感到骄傲。

    “这家银行与众不同,它并没有把像我这样未曾接受过教育的女性拒之门外。恰恰相反,这里的员工都非常友善,她们帮助我完成每一个申请步骤,甚至连取款单都帮我填好,我只需在表单上按上大拇指印就行了。”弗拉纳米·卡玛卡说。

    这个目不识丁的女人现在为一家当地茶园工作,每天收入不到1美元。“在这里我学到如何存钱,这对我很重要,它让我有了财务上的保障。”卡玛卡说。

    在科诺克洛塔银行开设储蓄账户门槛极低,只要有100卢比(约合1.6美元)就可开设储蓄账户。其他相同规模的银行往往要求每个储户拥有最低1000卢比(16美元)。

    “银行同时还吸引那些依靠邦养老金生活的人,有些人每月仅有100卢比的养老保险收入,她们很难在其他银行开设账户,而我们可以为她们提供所需的服务。”巴拉哈说。

    女性银行支持妇女创业

    在一些地区,“女性银行”甚至扮演起教育机构的角色——这里的工作人员不仅为文盲或者处于社会边缘的妇女提供金融服务,还帮助她们开设账户,并教会她们如何存款。目前,这家银行还计划为超过5000名女性提供小规模的创业服务,并赋予她们财政支持。

    巴拉哈还会组织有关传播银行和金融业务的演讲,她希望通过传播金融理念的方式赋予女性更多权力。

    在她的带动下,一些曾经在茶园打工的年轻学徒也开始关心银行业务,这在此前几乎是无法想象的。

    “赋予女性权力是我们的愿景。我们坚信这些支持和引导会帮助女性在经济上获得独立。我们为那些有创业意向的女性提供利率极其低的贷款,自这项服务开展以来,数以千计的女性从中受益。”巴拉哈说。“与其他银行相比,我们的利率更低。”她补充道。

    在科诺克洛塔银行借贷并非难事。银行员工会确保信贷资金在规定时间内审批完毕,甚至还会帮助客户办理贷款的申请手续。

    在这里,借贷2000卢比(约合32美元)的小额信贷的审批时间仅为几个小时,5万卢比(803美元)以上的贷款,也只需要一周左右就能发放。

    “这种快速的借贷审批流程并没有影响我们贷款的回收,事实上,我们的回款率可以达到93%以上。”分行经理拉卡哈·拉妮·阿尼巴拉哈说。  

    42岁的特瑞莎那·尼奥格对银行的办事效率深有感触。她曾两次向银行贷款,每次都很快得到现金,从没遇到麻烦。

    现在,尼奥格经营一家小型畜禽养殖场,每年能获得1.5万卢比(约合241美元)的收入。她丈夫经营一家小型轮胎店,尼奥格甚至可以在经济上给予他支持。

    这位“女性银行”的忠实客户说:“此前我从不知道有贷款这件事,更不知道金融业务其实那么容易。我的生活在接触了这家银行后完全改变了。今天我知道如何储蓄,如何与银行打交道,如何利用银行贷款。”她甚至打算在还清现有的贷款后,再贷一笔更大的款项,用它拓展养殖场业务。

    随着贷款额度不断增大,一个新问题不容忽视——那就是银行正在增长的获利需求。这一点需引起银行的注意。但是,女性客户无需对此感到不安。她们仍拥有属于自己的银行,仍将享受到它所提供的优质服务。

 

印度“女性银行”向女性赋权
友服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