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以海盗罪指控绿色和平组织成员

俄罗斯逮捕环保人士引发外交对抗

○本报特约撰稿 张文智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16日   17 版)

    9月29日,绿色和平组织成员手持写有“我也是北极的保护者,也逮捕我吧”的标语,在俄罗斯驻瑞士大使馆前抗议。

    和绿色和平组织成员一起被捕的摄影记者丹尼斯·辛雅科夫的妻子在俄罗斯调查委员会总部前抗议。

    俄罗斯拘捕的“北极日出”号破冰船船员和乘客提出的保释申请,陆续被法庭驳回。

    这30名嫌犯来自英国、俄罗斯、意大利、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18个国家,除了两位记者和几位船员外,都是非政府组织“绿色和平”的成员。

    9月18日,绿色和平组织的部分成员在北冰洋伯朝拉海上抗议俄罗斯在此开采石油,因此被控犯有海盗罪。

    这一事件引发了政府间的外交对抗……

    特种兵从天而降,环保人士被捕

    10月14日,在俄罗斯港口城市摩尔曼斯克,法庭驳回了阿根廷籍女子卡米拉·斯佩齐亚莱的保释申请。

    俄罗斯新闻社称,21岁的卡米拉是国际非政府组织“绿色和平”的成员。9月18日,她在北冰洋伯朝拉海上抗议俄罗斯在此开采石油导致环境恶化时被捕。

    她和其他29人被控犯有海盗罪。如果罪名成立,他们将面临15年以内的刑期。

    此前,法院已批准将他们的拘留期延长至两个月。一些人陆续提出保释申请,都被驳回。

    卡米拉非常失望。同样感到失望的还有27岁的澳大利亚女子亚历山大·哈里斯,她“只是想看看北极熊,从来没有想到会发生这种事”。

    9月14日,绿色和平组织的部分成员乘坐挂有荷兰国旗(绿色和平组织的总部在荷兰)的“北极日出”号破冰船,从挪威驶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大陆架公司在伯朝拉海建造的“普里拉兹洛姆纳亚”石油钻井平台。他们希望抗议行动引起世人对俄罗斯在北极圈内开采石油的注意,向打算在北极圈采油的国际石油巨头发出警告。

    9月18日,“北极日出”号驶抵目标海域。旅途劳累,但即将开始的抗议行动让大家兴奋起来。卡米拉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写道:“我们在这里和平抗议对北极圈的开采,因为这对北极圈的环境构成了严重威胁,这种石油的代价太过昂贵,人类消费不起。”

    不久,“北极日出”号放出充气艇,朝“普里拉兹洛姆纳亚”钻井平台驶去。绿色和平组织的两名成员从平台底部向上攀爬,遭到油田保安的水枪袭击。随后,俄罗斯海岸边防军将两名活动人士逮捕。

    见同伴被捕,“北极日出”号上的人将船开到他们认为相对安全的地方。

    第二天一早,俄罗斯海岸边防军的特种部队士兵空降到“北极日出”号上,将船上的人员控制。澳大利亚《悉尼先锋报》称,这些人“在全副武装军人的控制下,在海上待了5天,后被转运至摩尔曼斯克”。

    在监狱里遭受“非人道”待遇

    10月8日,绿色和平组织的律师谢尔盖·格鲁博克在接受挪威环保组织“贝罗纳”旗下的网站采访时透露,“北极日出”号的乘客和船员被押到摩尔曼斯克后,关押地点数次改变,大多数牢房“非常冷”。

    卡米拉和来自巴西的安娜·宝拉·艾尔米哈娜很不适应“北极圈漫长的夜晚”。再过一个多月,摩尔曼斯克将进入全天见不到太阳的极夜。

    来自英国的阿列克斯·哈里斯被单独关押,牢房“不算冷”,但她抱怨“狱中的食物很糟,而且见不到一起被捕的朋友们”。

    澳大利亚的柯林·拉塞尔与另外5人被关在一间牢房里,一天只有一个小时的放风时间,“每周可能只有一次淋浴时间”。

    很多被捕者的健康出了问题。绿色和平组织曾打算送去维生素片,不料被收缴。俄方给出的解释是:维生素片是药品,经医生批准才能服用。

    最大的障碍是语言。嫌犯们被准许自费打电话给家人,但“打电话时必须使用看守听得懂的语言”。而看守只会说俄语,不会英语。嫌犯们可以申请购买日用品,但要用俄语写购物申请,想要从监狱图书馆借书也要写俄语申请。

    普京公开为嫌犯“开脱”?

    美国《纽约时报》10月9日称,为了让被捕成员尽快恢复自由,10月8日,绿色和平组织全球总干事库米·奈都通过俄罗斯驻荷兰海牙大使馆致信普京总统,请求与之会面,并提出用自己交换30名被捕者。

    库米·奈都表示,他保证这些人在伯朝拉海的行为是规范的,针对他们的海盗罪指控是不合理的,应该撤销。

    绿色和平组织已于9月24日在网站上贴出针对俄方“失实指控的回应”。回应称,事发时“北极日出”号所处海域虽在俄罗斯的专属经济区内,但外国船只可自由通行,除非船只违反渔业规定、造成严重污染、有海盗或非法广播等行为,否则俄方无权登船,遑论对船上人员实施逮捕。

    绿色和平组织认为,海盗行为指的是为谋取物质利益针对其他船只的暴力行为,而“北极日出”号上的人员在进行保护环境的和平抗议,他们登上钻井平台时只带了请愿横幅和绳索,不是海盗行为,也没有危及俄方人员的安全。

    英国路透社称,9月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第三届国际北极论坛时,谈到了绿色和平组织活动人士被捕一事。普京表示,虽然他不清楚整个事件的细节,但“很明显他们不是海盗”。不过,他们试图强占平台,“违反国际法准则,使平台濒临危险”。

    10月11日,普京总统的人权顾问米哈伊尔·费多托夫在接受美国《彭博商业周刊》采访时发表了类似观点。费多托夫称,指控环保人士犯有海盗罪是愚蠢的,“引人发笑”,“就像指控他们轮奸钻井平台一样”。

    但这并不意味着俄方准备对被捕者“从轻发落”。10月9日,负责调查此案的俄罗斯调查委员会称,办案人员在“北极日出”号上发现了吗啡和罂粟杆等违禁物品。对此,绿色和平组织回应称,吗啡是远洋船只的必备药品,船只早就被俄方控制,“找到什么都不奇怪”。

    事件引发政府间的外交对抗

    国际媒体对此事的关注热度不减。法新社认为,这一事件牵扯到多国公民,很可能引发政府间的外交对抗。

    这一预测是准确的。事件发生后,荷兰外交大臣弗兰斯·蒂默曼斯发表声明称,荷兰政府对俄罗斯拘捕环保人士的“法定程序”表示质疑,甚至不惜起诉到国际法庭。

    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10月5日晚,数名身穿制服的男子闯入俄罗斯驻荷兰使馆参赞德米特里·博罗金位于海牙的公寓,称接到邻居举报,“这所房子里的孩子受到虐待”。博罗金表明身份,这些人仍然给他戴上手铐,把他和两个孩子带到警察局,关押至次日凌晨3点。

    事发后,俄罗斯强硬地表示,要对荷兰主要出口产品奶酪和花卉进行贸易制裁。普京要求荷兰对这一“最为粗鲁地违反”维也纳公约的行为进行解释和道歉。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普什科夫指出,博罗金的遭遇与绿色和平组织成员在俄被捕有关……这迫使蒂默曼斯于9日向俄方道歉。

    荷兰和俄罗斯闹得不可开交时,绿色和平组织在世界各地发起抗议行动,要求俄罗斯立即释放环保人士。目前,全球已有超过50万人加入向俄罗斯大使馆请愿的行动。

    抗议的横幅甚至打进了足球赛事。在10月2日举行的瑞士巴塞尔队对阵德国沙尔克04队的欧冠比赛中,有球迷在看台顶棚上打出了写有“北极不可侵犯”及释放环保人士等内容的巨大横幅,致使比赛中断5分钟。

    据俄罗斯《都市日报》报道,10月11日,一名男子装扮成北极熊走过莫斯科街头,举着写有“绿色和平组织应该关注生态,远离政治”字样的牌子,抗议绿色和平组织插手政治。

    10月13日,英国《每日邮报》专栏作家多米尼克·劳森撰文称,普京或许很粗暴,但“绿色和平组织才是更大的威胁”。他指责绿色和平组织是个“激进的组织”,经常使用非法手段赚取“眼球”和利益。

 

俄罗斯逮捕环保人士引发外交对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