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3诺奖面孔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16日   14 版)

    瑞典斯德哥尔摩,媒体等待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名单公布。

    最终,加拿大女作家爆冷摘得此奖,此前的得奖热门人选村上春树再次空手而归。

    10月11日,叙利亚大马士革,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核查人员得到该组织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消息

    巴基斯坦少女马拉拉遗憾落选诺贝尔和平奖,其支持者对此表示失望。

    美国科学家马丁·卡普拉斯、亚利耶·瓦谢尔因和迈克尔·莱维特因为给复杂的化学体系设计了多尺度模型而共享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迈克尔·莱维特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与妻子紧紧拥抱在一起。

    美国经济学家尤金·法马、芝加哥大学教授拉尔斯·皮特·汉森以及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J·席勒荣获本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其中,尤金·法马以上课的方式庆祝获奖。

    比利时理论物理学家弗朗索瓦-恩格勒、英国理论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因成功预测希格斯玻色子(又称“上帝粒子”)而获得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希格斯在新闻发布会上举起一瓶啤酒,以示庆祝。

    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两位教授尤金·法马、拉尔斯·汉森共同参加新闻发布会。

    德国生物化学家托马斯·C·苏德霍夫因、耶鲁大学教授詹姆斯·E·罗斯曼、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兰迪·W·谢克曼因一项细胞内主要运输系统的新发现共同获得2013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当地时间10月14日,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正式揭晓。美国经济学家尤金·法马、芝加哥大学教授拉尔斯·皮特·汉森以及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J·席勒荣获此项殊荣。

    至此,2013年诺贝尔奖所有奖项均已颁发完毕,备受关注的“诺奖周”也终于宣告结束。

    在本年度获得诺贝尔奖的十二位学者中(不包括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有八位拥有美国国籍,美国再次成为“夺奖大户”。

    奖金方面,由于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2012年的诺奖奖金由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938万人民币)缩水至800万瑞典克朗,今年奖金的具体数目则尚未公布。

    □本版图片来源 CFP

 

2013诺奖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