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目标2017年法国大选

萨科齐:官司“洗白”扫清复出之路?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16日   11 版)

    就在萨科齐(左)从贝当古一案中脱身的前一天,前总理菲永(右)宣布与其正式决裂。这对曾经的坚定盟友如今已成竞选对手(资料图)。

    10月8日,总统奥朗德在劳工部官员陪同下,视察马布利的公共培训中心。有迹象表明法国经济正进入回升通道。

    告别法国政坛近一年后,萨科齐早已开始了自己国际会议主讲人的职业生涯,并混得风生水起。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他放弃了东山再起的念头。毕竟在党内,这位前总统仍然相当有人气。

    萨科齐被右翼支持者当偶像崇拜

    10月9日,法国BFMTV新闻台与调查机构CSA联合进行的网络民意调查显示,54%的人不后悔当初选择萨科齐担任总统,40%的人持相反意见,剩余6%则不置可否。同样的调查在去年10月也曾发起过,当时不后悔选他的法国人有55%。

    值得注意的是,支持他的人绝大多数是人民运动联盟(UMP)成员,也有一部分是中间派,左翼社会党成员则寥寥无几。

    9月,法国民调机构IFOP调查发现,62%的UMP选民希望他参加2017年总统大选。

    早在今年8月4日,英国《每日电讯》报就报道称,调查发现萨科齐是法国最受欢迎、最具影响力的政治人物。在法国《星期日报》一年两度的民意调查和最受欢迎人物排名中,这位右翼前总统排在第20位,比去年全面击败他、如今却面临创纪录低支持率的现总统奥朗德提前24个名次。

    这一排名意义非凡,因为能位列这最受欢迎50人榜单的,大多是音乐、电影、电视和体育明星,政客中仅有萨科齐与奥朗德入选。

    榜单出炉前一天,萨科齐还受到了“摇滚明星般的待遇”——他与妻子布吕尼在圣特洛佩兹出席流行音乐会,期间有一半观众起立为他鼓掌。

    这位58岁的前政客在不再身居高位时,达到了自己声望的巅峰,如今他的受欢迎程度比2007年刚当选总统时的“蜜月期”还要高。

    退出政坛后,萨科齐开始了国际会议主讲人的职业生涯。不过今年6月,他短暂地踏上政坛边缘,呼吁支持者捐助1100万欧元,拯救他的反对派政党人民运动联盟(UMP)。短短一个月,他就拉到了900万欧元援款。

    “他完全被右翼支持者当偶像崇拜。”民调机构IFOP的弗雷德里克·达比告诉《每日电讯》报,“尤其是UMP,他们相信只有萨科齐才能从停滞中拯救该党。”

    UMP议员、萨科齐支持者罗格·卡鲁奇声称:“奥朗德表现越糟糕,就有越多人感到自己受骗,从而更加信任萨科齐。”

    达比不这么看,他认为法国人只是在以前所未有的程度来同情一位前政客,因为他们已“不再将他看作政治人物”。“他不再在公众面前演讲,可以被视为身在政治领域之外。他属于过去,于是怀念和喜爱就被最大化了。”

    分析人士称,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萨科齐的前任希拉克身上。辞职短短几个月后,希拉克就从最不受钦佩的政治人物,一跃成为最受法国人喜爱的政客。

    无论如何,这都将进一步激励已在大声疾呼的萨科齐支持者,为他在2017年参加大选铺平道路。不过《每日电讯》报指出,萨科齐可否东山再起,政治污点能否被洗清是关键问题。

    复出道路的最大障碍被扫清

    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萨科齐就有意重返政坛参与角逐,只不过因官司缠身而不得不暂时放弃。

    问题的核心,是他“在2007年竞选期间欺骗、利用年老糊涂的亿万富翁利利亚纳·贝当古,鼓动她为自己的选战捐款”一案。一位前会计告诉警方,欧莱雅集团的这位女继承人当时送上逾19.2万美元现金,超过政治献金的最大限额。

    早在2006年,贝当古就被医疗报告宣布患有老年痴呆症。不过萨科齐的律师称,这份报告并不公正,因为主要医生之一,正是调查萨科齐的法官让-米歇尔·让蒂尔的朋友,“贝当古案的主要支柱已经坍塌”。

    针对萨科齐的司法调查从去年11月正式开始,法庭曾聆讯其12个小时,并在今年3月21日以“欺骗老弱罪”对他提起诉讼。若罪名成立,他可能面临3年监禁和禁止担任公职。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10月7日,司法部门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经过6个月审议,法官已决定只把涉案12名被告中的10人送上法庭,萨科齐与税务律师布里斯·戈盖尔因“证据不足”免于受审。

    此举扫清了这位野心勃勃的政客所面临的最大、最直接的障碍。正如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所说,恢复“清白”让去年失去总统宝座的萨科齐东山再起的机会更大。

    萨科齐对这一决定欢呼雀跃,感谢支持者,还丝毫不留情面地批评了发起诉讼的政治对手。

    “那些政客在这几个月里利用所谓‘丑闻’来渲染怀疑,但我想提醒他们,无罪推定是基本原则。”他在脸谱网上写道,“诽谤只会让我们一事无成。它除了损害民主,什么也做不了。”

    当然,免受调查并不意味着彻底“清白”。萨科齐的名字同时出现在一系列互不相关的刑事调查中,比如被媒体热炒的卡扎菲政治献金案、军售回扣案等。虽然他没有被正式指控在其中有不道德行为,但司法障碍切实横亘在他的复出道路上。

    即使是已暂告一段落的贝当古案,也依然可能成为他的困扰。在7日的声明中,法官不仅重申萨科齐确有不当行为,还指责他在接受聆讯时撒谎。

    萨科齐和支持者坚持认为,他涉案只是因为政治原因。而英国《独立报》指出,真相可能恰恰相反——对他不利的证据虽然薄弱,但如果不是拥有“前总统光环”,他可能已在接受审判。

    萨科齐精力充沛,奥朗德不得人心,菲永过河拆桥

    萨科齐的朋友透露,从官司中解放出来的萨科齐如今“精力充沛”,已做好准备从政治坟墓中爬起,并且打算从明年开始,用3年备战大选,杀回爱丽舍宫。

    最近几个月,萨科齐精心为自己打造年轻退休政治家和不那么公开的救世主形象,尽管这备受争议。一些评论家指出,他可能在新年前重新做回全职政客。

    “他知道,他必须尽可能长久地超脱于争论。”一位萨科齐的资深支持者告诉半岛电视台,他的战略是“广发明信片”,大多数是朋友写的,让法国人记得这位曾被他们拒绝的“坚强、坚定、思维清晰”的领袖。

    当萨科齐的深受欢迎对上奥朗德的不得人心,再加上缺乏合适的继任者,人们觉得,萨科齐也许能实现自己的政治野心。尽管他在2012年竞选连任中没能成功,尽管他如今的复出之路同样阻碍重重。

    就在萨科齐从官司中脱身的前一天,前总理菲永宣布与其正式决裂,并瞄准了2017年UMP总统候选人的宝座。这位萨科齐曾经的坚定盟友告诉《JDD周报》:“鉴于萨科齐的精神状态,我必须成为总统候选人并与他发生冲突。事实上,我们在竞争。”

    去年11月,萨科齐与菲永都宣布自己在UMP领导人选举中获胜,最终只能不了了之,两人谁都没有成为真正的领导人。

    10月10日,菲永宣称自己比萨科齐更有可能赢得总统大选。但不少人认为,过河拆桥的他挑起内讧并不明智。法新社随后展开的民调显示,49%的法国公众相信与菲永相比,萨科齐赢面更大,持相反观点者占40%;在右派政党支持者中,看好萨科齐的有67%,UMP支持者中这一比例更是高达70%。

    不过,在法国Natixis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韦希特看来,萨科齐最好等时机合适再卷土重来。“如果他行动过快,法国人民拒绝他的风险会更大。在我看来,最好的策略是2016年归来的人能统一政党。”

    “斯皮罗统治者策略”公司董事总经理尼古拉斯·斯皮罗也认为,萨科齐如今采取行动为时过早,极有可能加剧党内分裂。但《独立报》相信萨科齐已经等不起,他与菲永之间“长期酝酿的破坏性战争即将沸腾”。

    当然,最大的未知数还是法国经济的表现。奥朗德的支持率已跌到谷底,只有经济回升能够挽回。

    有迹象表明,法国经济正进入回升通道。虽然这可能来不及抹平社会党在民意调查中遭受的耻辱性惨败,但奥朗德仍有希望在良好的经济气候中争取连任。

 

萨科齐:官司“洗白”扫清复出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