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叙利亚:加入OPCW畅通无阻,销毁化武困难重重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16日   08 版)

    10月14日,据俄罗斯之声网站报道,叙利亚正式加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成为其第190个成员国,受到《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约束。对于刚获得2013年诺贝尔和平奖的OPCW而言,这无疑又是一重“意外之喜”。

    然而,在OPCW总干事尤祖姆居看来,这并不是终点,前方还有“更具挑战性的事”,在等待着这个入叙数十日却进展寥寥的组织。能否如期销毁化武,关键还在于叙利亚交战双方能否达成停火协议。

    获诺奖有助在叙专家展开工作?

    自10月1日进入叙利亚,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总干事尤祖姆居便与该组织以及联合国派出的60人专家、支持人员一道,以大马士革为根据地,开始考察并清理叙利亚的化武生产、储存地。

    多年来,1997年成立的OPCW一直呼吁叙利亚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但直到最近,在西方大国的动武威慑下,才得到了叙官方的回应。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叙利亚拥有超过1000吨芥子气、沙林毒气、VX神经毒气等化学药剂。安理通过第2118号决议,指定在11月1日前销毁叙利亚的化武生产设备,所有化武库存都必须在2014年年中以前被处理。

    尤祖姆居告诉俄罗斯之声,由于处在“特殊时期”,叙利亚从提交申请到提供本国核武库信息只用了7天,以往颇为耗时的入盟过程,更是只花了一个月。

    不过,叙利亚加入OPCW并不意味着尤祖姆居此后行动畅通无阻。事实上,即使在叙利亚官员“十分合作且努力促进”的协助下,迄今为止,想尽一切办法的专家组也不过到达了20多个化武生产设施中的5个。他说,通往一些目的地的路线,经过反对派控制的地区,这阻碍了专家的访问。

    “他们在很有挑战性的环境中工作。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呼吁叙各方要合作,共同支持这一使命,否则任务会更加艰难。”尤祖姆居告诉BBC,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极大地鼓舞了团队士气”,希望能进一步帮助他们在叙利亚开展工作。

    动荡局势阻碍化武销毁

    越来越激进的反对派团体似乎已决心阻止OPCW的调查进程,从而阻断阿萨德政府借销毁化武过程重获合法性的任何机会。

    尽管外国不再武力干涉,叙境内的安全局势仍不容乐观。政府军与反对派之间的战火持续蔓延,已波及OPCW和联合国的在叙专家。即使在专家团队的根据地大马士革,激烈的战斗也在继续。

    10月14日,一枚汽车炸弹在伊德利卜省西北部的叛军占领区爆炸,至少12人丧生。

    就在前一天,7名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人员在靠近土耳其边境的萨拉基卜镇附近被绑架,叙国家电视台指责反对派应为此负责。当晚,位于大马士革市中心的叙利亚广播电视大楼遭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导致新闻播报一度中断。

    12日,一枚炮弹轰至专家组下榻的酒店附近,造成一名儿童死亡,11人受伤。10日晚,政府军控制的加拉马纳空港道路遭遇追击炮袭击,11人死亡。

    OPCW不止一次呼吁当地短暂停火,哪怕只停四五个小时,让专家能够完成工作。尤祖姆居告诉BBC,一个废弃的化武生产设施就位于叛军控制地区,OPCW专家因此无法前往检查。

    他说,即使叙政府的合作态度有目共睹,面对反对派的强烈抵抗,销毁化武也只能“恰逢临时停火时间”。想顺利工作几乎是个奢望。

    叙交战双方均不愿达成停火协议

    在阿勒颇附近的萨拉菲镇,叙政府军已针对叛军及其支持者发起了十多次空袭。网络上公布的视频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血迹斑斑的尸体散落在商店燃烧的残骸中。反对派活动家告诉美国《华尔街日报》,空袭至少造成16人死亡。

    一切都因为这里是研究、生产化武的科研设施与国防军工厂所在地,并且是叙中部政府控制区和东南部重镇阿勒颇间惟一道路的必经之地。就在不久前,被反对派占领近两个月的阿勒颇刚被政府夺回手中,50多辆卡车载着食品和其他必需品,抵达这座全国最大城市附近的亲政府社区。

    政府军对此地志在必得,而反对派也同样。“如果失去萨拉菲镇,我们过去一年在阿勒颇完成的一切,都会在两到三天内消失。”叛军人士表示。

    “我们不需要停火协议,我们只要把这些不关心国际社会的流氓团伙清理出去即可。”民族和解事务部部长阿里·海德尔,是为数不多的能接受国际媒体采访的叙政府官员。他表示,政府军增援部队已前往该地区,同行的有几十辆坦克、装甲车和军用卡车,旨在为专家团铺平道路。

    9月,阿萨德在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全国的化武库存都完全掌握在政府手中,但在通往这些地区的道路上,“主要障碍”反对派战士牢牢把守着。

    “也许他们想破坏这项工作。”阿萨德说。

    欧亚集团分析师艾哈姆·卡迈勒告诉《华尔街日报》,这一概率很高;不过鉴于叛军组织本身四分五裂的状态,他相信这不会让整个过程停止,顶多无法严格遵守联合国给出的期限。

    “他们(OPCW)需要看到的是,阿萨德政府为促进这一过程做出一切努力。”卡迈勒说,“错过最后期限当然很严重,但它不会破坏整个进程。”

 

叙利亚:加入OPCW畅通无阻,销毁化武困难重重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