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结局如何,尚无概念

美国:两党谈判僵持,政府关门继续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16日   06 版)

    10月15日,位于首都华盛顿的美国国会大厦。当天,美国联邦政府关门进入第15天。□图片来源 CFP

    10月15日,已持续10多天的美国政府关门,正式进入第三周。数次交锋后,民主、共和两党仍然未能打破谈判僵局,对话仍在继续,前途一片混沌。

    就在此前一天,两党领袖告诉美国《赫芬顿邮报》,他们将在本周内达成“合理”协议。但一些国会成员向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公开承认,自己对这个“故事”或“事故”该如何结束,还没有概念。

    两党对达成协议“十分乐观”

    10月14日,与共和党进行“建设性、有诚意的谈判”后,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再次表示,自己对两党达成协议“非常乐观”,立法者正在争分夺秒,希望能在本周内达成合理协议,以结束为期两周多的政府关门,避免一触即发的债务违约。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回应称:“我与他持同样的乐观态度,我们将得到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

    一位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告诉《赫芬顿邮报》,正在讨论的计划将提高债务上限至足以覆盖国家借款需求的数额,且时间至少持续到2014年2月中旬。双方还将进行新一轮的预算谈判,试图在今年年底达成协议。

    不过,这一协议还必须获得众议院批准,共和党人坚持对奥巴马医改法案“动刀”。白宫则发表声明称:总统明确表示,国会需采取行动,重新开放政府、提高债务上限并支付账单,只要众议院共和党不接受这些条件,他就不会就长期预算进行谈判,“这一立场并未改变”。

    《赫芬顿邮报》分析称,这一协议并没解决导致危机的头号问题——奥巴马医改。若双方真能就此协议达成一致,相当于共和党人作了明显妥协。

    由于民调结果不乐观,遭受打击的共和党人已开始担心,明年中期的选举会受影响。

    谈判友好,僵局继续

    尽管有挥之不去的政府关门阴影和迫在眉睫的违约威胁,刚过去不久的谈判仍处于停滞状态,选择不同道路的两党和国会两院争吵不休,一连串的建议相继提出,又被拒绝。

    CBS不无讽刺地评论道,乐观主义正在消失,国会领导人可指出的、最令人鼓舞的迹象是,他们的确是在彼此谈判,而这些谈判不一定把辩论引向任何一个决议。

    “我希望我们的谈话能给美国人带来安慰。”10月12日,里德在与共和党参议院领袖讨论后说,“这应被视为积极进展,即使我们还什么都没做。”

    当天,参议院原计划推动一项法案,提高国家债务上限至2014年,但45名共和党人反对就该提议进行辩论。里德告诉CBS,“真的很难理解,为什么每个共和党人都反对展开辩论”。

    一些共和党参议员试图拥抱缅因州议员苏珊·科林斯提出的建议:提高债务上限的时间至1月底,重新开放政府至少6个月,并按当前全面减支后的财政标准来维持政府运转。当然,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废除医疗设备税收(奥巴马医改的一部分)。

    12日下午,这一计划犹如一潭死水,彻底失败。里德告诉CBS,他赞赏柯林斯的建议,但这根本不能满足平衡交易的要求。

    众议院共和党则建议,将提高债务上限的时间设定为6个星期,没有附加条件,此后进入长期预算谈判。奥巴马依然没接受这个提议。

    尽管结束僵局的所有努力都没达到预期效果,参议院民主党人仍十分满意,并从对未来谈判的预期中“深受鼓舞”。里德说,尽管讨论没有结论,但“非常友好”,共和党人似乎很真诚地想解决僵局。

    共和党在玩一场“必败游戏”?

    10月11日,就在两党展开大规模拉锯战的前一天,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在新闻发布会上愤怒批评《华尔街日报》。

    “今早,我打开报纸,上面写着‘我们一定会赢,政府关门持续多长时间对我们并不重要,因为重要的是最终结果’。”博纳告诉美国“商业内参”网站:“这不是该死的游戏!”

    让他怒不可遏的这句话,出自一位匿名的奥巴马政府高官。

    “美国人不希望政府关闭,我也是。我们的所有要求就是,坐下来进行讨论,为美国人民开放政府,带来公平。就这么简单。但这一切都必须始于简单的讨论。”他向“商业内参”表示。

    但在CBS看来,博纳这么说,只是因为如果谈判在参议院终结,所有的目光都将集中在他身上。民调数字显示,这场危机中,共和党一直首当其冲地受到民众指责。为了改变自己的负面形象,共和党决定在最后一刻强化自己的谈判姿态。

    “民主党变得越来越贪婪。”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说。

    田纳西州共和党人鲍勃·考克也表示,因为民主党关于奥巴马医改关键部分的不合理要求,谈判陷入停滞。“民主党人有罪,太具侵略性地讨价还价。”他告诉“福克斯新闻”。

    加州众议员达雷尔·伊萨表示,尽管总统一再拒绝众议院共和党人的提议,“我们将尽自己所能表明谈判诚意”。

    然而,这些并没得到美国民众的认可。《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联合进行的最新民调显示,74%的美国人不赞成国会中共和党处理预算谈判的方式,比政府关门之初的63%上升了11个百分点。不赞成民主党的民众,也从56%上升到61%。

    无党派人士最为沮丧:58%的无党派人士不喜欢奥巴马,68%不满意民主党,76%不赞成共和党。

    共和党内部同样出现了意识形态的分裂。将自己描述为“非常保守”的共和党人中,有63%赞成国会成员的行为。但自认“略微保守”的共和党人中,48%支持,49%不支持。只有27%的共和党人对该党处理预算谈判的方式“强烈支持”。因此,《华盛顿邮报》总结道,共和党在玩一场“必败的游戏”。

 

美国:两党谈判僵持,政府关门继续
迈克尔·尼达姆:政府关门的幕后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