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政府“关张”会影响人造卫星组吗

○文 信马由缰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35 版)

    观测卫星8号从美国华盛顿特区及周边地区上空获得的照片

    不是所有由美国政府启动的项目,都像奥巴马的医保改革那么家喻户晓。有些项目具有历史意义,却少有人知,比如地球资源观测卫星组。

    美国《大西洋月刊》报道称,美国的地球资源观测卫星项目目前包括8颗人造卫星,从1972年开始收集数据。尽管其中一颗未能进入预定轨道,但这些人造卫星的工作时间早已超出最初构想,观测卫星5号和7号甚至在项目启动40周年之际,仍然在轨道上运行。

    观测卫星8号在今年5月升空,夏季开始拍摄照片,成果之一就是本文配图。

    眼下,美国政府的“关张”造成约80万名政府雇员无薪休假,对伊朗的制裁行动被暂缓,400余处国家公园、纪念场所等闭门谢客,沿阿帕拉契山脉举行的“Grindstone 100”路跑赛被取消,长达8891公里的美加边界只剩一名维护人员……那地球资源观测卫星项目又怎么样呢?资金会被砍掉吗?

    这一项目是该类型长期项目的鼻祖,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观测卫星每16天绕地球运行一周,定期记录下地球表面同一地点的图像。“它让我们有机会看到农作物的播种,监视它们整个季节的生长,预估收获的程度,还让我们看到城市的发展、森林的变化,监测水灾、火灾等灾害的影响。”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地球资源观测和科学中心的资深科学家托马斯·洛夫兰说,“这方面的记录便于使用、客观公正,为了解地球资源的管理状况提供了很有用的辅助工具。”

    利用这些数据,科学家能帮助政府了解水和森林等资源的情况,制定更好的资源利用和保护计划。如果失去后续数据,不仅对科学界是极大损失,农业和林业类企业也会受影响。

    好在,科学家的忧虑尚未成真。USGS声明,7号和8号观测卫星仍在运作,并将“继续执行基本操作”。两颗轨道中的卫星监测地球、将数据发送回地面,对美国政府来说代价不算高昂。

    然而在项目组看来,这并不意味着好日子继续下去——卫星获得的数据被传送回USGS后,会原封不动地储存起来,在政府重新运作前谁都不会去处理它们。科研和商业用途的数据被搁置,预计也不会在网上公布。

    人们可以说,短期内地球资源观测卫星项目不会受阻,美国政府“关张”只会令它获得的重要数据无用武之处。不过,也实在没有人能从这种缺乏效率的数据储存中获益。

 

火星上的水在哪?无处不在!
谁是盘中餐
美国政府“关张”会影响人造卫星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