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车载智能行车系统的寂寞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45 版)

    以车载智能行车系统为核心的“车联网”,是一个很热闹也很寂寞的领域。

    自上世纪90年代通用汽车推出车载信息服务系统OnStar算起,以车载智能行车系统为核心的移动网络已年满17岁。此间,奔驰、宝马、丰田、福特、本田、日产、沃尔沃、现代等国际汽车巨头相继加入这一行列,国内汽车企业上汽、一汽、华晨、吉利等也相继宣布进军相关领域。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近两年,包括苹果在内的IT企业也开始涉足车载智能系统的研发,一时间,车载智能行车系统可谓门庭若市。

    从2009年丰田G-book和通用OnStar引入中国,时间也已过去了4年。但在另一方面,数据显示,仅有23%的消费者听说过车载智能行车系统,能够享用这一系统的消费者就更少了。从这个角度讲,车载智能行车系统又显得很“寂寞”。

    “热闹”与“寂寞”形成强烈反差的原因在于,车联网并非是简单的“联网”——收集信息,共享信息,其最大的价值在于处理信息,并且采取最有效的方式解决问题。车联网最主要的目的是通过智能行车系统收集、处理并共享大量信息,实现车与路、车与车、车与城市网络的互相连接,从而令更智能、更安全的驾驶成为可能。

    想实现这个目的,至少要有两方面支撑。一方面,要有大量使用样本。只有拥有大量的使用样本,才能实现大量数据的收集和处理,实现诸如避开拥堵路段等智能驾驶;只有拥有大量样本,才能真正了解消费者需求,从而开发出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另一方面,需要更简便的操作系统,才能让驾驶者更专注,实现更安全的驾驶。目前,多数车载智能行车系统操作起来仍有些复杂,市场一直在等待极其简便的操作系统现身。

    作为国内车载智能行车系统的先行者,上汽荣威和MG车型搭载的inkaNet正在改变这种“寂寞”。自从2010年4月上汽发布inkaNet智能行车系统以来,经过3年多的不断更新和完善,inkaNet已经拥有超过10万用户。数据显示,荣威350车主对inkaNet的选装率已从40%提升到70%,在自主产品市场份额下跌的同时,荣威350反而小有增长,说明inkaNet对用户已经产生购买吸引力的同时,也证明这套基于10万样本研发的智能行车系统真正满足了消费者需求。随着用户不断增加,inkaNet正朝智能驾驶的目标不断挺进。

    为实现车载智能行车系统的另一重目标——安全驾驶,上汽第三代inkaNet车载智能行车系统将真正实现语音全面控制,拥有语音导航、语音通讯(电话和短信)、语音资讯、语音娱乐(收音机,音乐)、语音聊天等众多功能,从而消除了驾驶过程中手动操作的安全隐患,真正实现数字智能化的安全行车生活。上汽inkaNet车载智能行车系统凭借更符合中国消费者习惯的设计和更高的语音识别率,正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统计显示,眼下,上汽inkaNet智能行车系统每月新增用户近万。

    语音控制正成为车载智能系统的核心竞争力。出于安全考虑,美国的交通部门已经发出指导意见,希望各汽车厂商能够设置相应功能,当汽车处于运动状态时,自动停止社交媒体应用、短信、拨打电话等服务。中国新的交通法规也对车内使用手机等内容作出了新的规定。由此可以预料,语音控制系统将在汽车上迎来更快速的发展。

    其实,车载智能系统对汽车企业来说不仅具有巨大商业价值,而且是真正以消费者为中心,从安全性、便捷性,以及信息娱乐方面更好服务消费者的一种思考。从这个角度讲,车载智能行车系统不应该寂寞,也必将迎来更快的发展。

 

全新爱丽舍的“战略反击”
车载智能行车系统的寂寞
人物·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