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土耳其联手启动“全球基金”

反恐从青年抓起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20 版)

    美土政府欲合作,出资帮助土耳其青年找工作,防止他们误入歧途。

    □图片来源 CFP

    自“9·11”事件以来,美国反恐行动多集中于“设法杀死恐怖分子”。这种情况可能在新的政策下有所改变,一个旨在减弱穆斯林圣战对年轻人吸引力的计划已经出台。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网站透露,9月28日美国国务院宣布,美国与土耳其将启动“全球基金”,用于教育穆斯林青年,甚至为他们提供工作。发言人称,这些钱将用于向有可能被恐怖组织招募的青年提供职业培训;开设新课程,教育青年在面对网络中存在的极端主义意识形态时,端正心态,正确处理。

    美国将率先捐助200万至300万美元,除土耳其外,其他可能的捐助者还包括欧盟、加拿大、卡塔尔、丹麦和一些个人。美国官员预计,基金将在10年内筹集2亿美元。

    “全球基金会”将扮演执行者的角色。来自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的钱都由该组织管理,其职责包括考察可信任的地方组织;开发、监测和评估申请基金者;对当地的资金流向予以监督等。官员透露,基金将于2014年中期投入使用。

    事实上,这项倡议在2011年纽约全球反恐论坛会议期间,已由美国和土耳其两国提出。

    “部分国家一直被激进分子问题困扰,政府没能力赞助那么多小型的干预方案,但激进青年不断增加的趋势必须打破,这就需要依靠富裕国家的支持。”前美国国务院反恐官员,现任职于布鲁金斯学会的威廉·麦坎茨告诉《纽约时报》记者,“现在,这些国家可以从向全球基金申请赞助,将青年男女从恐怖暴力活动的边缘拉回来。”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认为,这种将恐怖主义扼杀在摇篮中的行为,就像是给儿童扫盲,又或是给青年人上生理卫生课。报道对该计划给予了高度评价,称尽管这是一场长期的战斗,但比起将大量资金投入到无人机、卫星监控或机场安检中,启动全球基金的计划有意义得多。

 

突尼斯女性被指参加“性圣战”
反恐从青年抓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