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三包”落地,唤醒更多维权意识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46 版)

    《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简称“汽车三包”)在历经13年的反复论证后,已于10月1日正式实施。政策规定,消费者购买汽车,原则上同购买其他物品一样,可以享受包修、包退、包换服务。

    “汽车三包”政策的实施,无疑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利好,做好汽车“三包”,对车企能起到一定的监督、约束作用,这种约束有助于生产商、经销商等行业体系服务质量的提升。另外一方面,“三包”使消费者权益得到了更好的维护,但在放心购买的同时,消费者仍需小心谨慎。

    规定明确指出,三包责任由销售者依法承担。销售者依照规定承担三包责任后,属于生产者的责任或者属于其他经营者的责任,销售者有权向生产者、其他经营者追偿。

    这项政策实施后,对经销商来说,压力几乎在成倍增长。因此,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春荣(微博)介绍说:“汽车三包新政实施以后,不仅对车企把控质量是一种考验,也会对消费市场带来实质性的刺激。”此话不假,在同样的约束标准下,越注重质量的公司越容易在销售市场占得先机。如神龙公司就曾提前召集多家零部件供应商修订采购政策,公司质量部、组织信息部等多个部门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升级改造相关信息系统。

    必须承认,汽车三包的规定是很大的进步。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汽车三包规定的出台必将唤醒更多消费者的维权意识,随着汽车市场饱和度提高,以及汽车企业间竞争激烈程度加剧,车企本身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将成为更加重要的竞争手段。”

    从多家汽车4S店可以发现,在“汽车三包”政策推动下,车市在国庆黄金期呈火热势头。据悉,国内已有63家汽车生产商、5374个车型、22956个销售网点进行了三包信息备案。未来如出现汽车质量争议,消费者可以选择向各级消费者保护组织投诉或向质检、工商等行政部门申诉的形式反映问题,通过消费者组织或行政部门的调解来解决争议。

    正是新政策的实施,为车市带来了信誉保证。或者说,消费者在“汽车三包”的影响下,在心理上打了一剂预防针,购买汽车时更加放心。

    很多车商提前执行“三包”且大家担心的涨价问题并未出现,甚至在国庆期间仍然出现降价促销。

    业内人士认为,汽车“三包”推出后,消费者并非完全高枕无忧。对于“三包”的一些具体细节,消费者也应该与经销商商讨清楚,买车时要把细节了解到位。

    以一直以来困扰车主的“举证难、鉴定难、索赔难”三大问题为例,根据规定,家用汽车产品的“包修期”不低于3年或行驶里程6万公里,“三包”有效期限不低于2年或行驶里程5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另外,从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60天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出现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燃油泄漏等五种质量问题,消费者可以选择换货或退货。

    总之,消费者购车前需要了解厂家、经销商的售后服务承诺,不要轻信口头承诺,最佳方式仍是与经销商签订书面合同。

 

“三包”落地,唤醒更多维权意识
德国力魔加速中国发展战略
第九代雅阁:广汽本田打出“三张牌”
业界·企业